泾河新城“输血”+“造血” 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

2018-07-27 14:20:31|来源:阳光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当贫困户不是啥光荣的事情,现在生活好了,我都不好意思继续当贫困户了。”泾河新高庄镇新庄村村民田蜜峰说。日前,泾河新城扶贫办收到了来自多个村子的村民十几张“自愿脱贫申请书”。

  帮扶贫困户要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认同感

  田蜜峰今年55岁,两个女儿均已出嫁,2017年丈夫因病去世,家里就剩下她和两个老人,泾河新城扶贫干部积极为这个家庭谋出路,想法子。由于田蜜峰本人还有劳动力,同时又考虑到她要照顾老人,就让她负责村中的保洁工作,2017年9月份的时候,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她又找了一份在乐华城当群众演员的工作。

  “现在每天在村里扫完地,就去乐华城当群众演员,两份工作每个月能收入3000多块钱呢,而且当群众演员挺快乐的,人心情也很好。”她说。记者了解到,田蜜峰还享受到了泾河新城的产业帮扶项目,每年还能有2000块钱的收入。“前几天,刚给两位老人买了台空调。”说起现在的日子,她笑的很开心。

  据了解,新庄村是西咸新区唯一的一个贫困村,而此次就有9户递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村第一书记陈愿告诉记者,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通过产业、就业等方式扶贫,不仅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自信心和认同感。

  记者了解到,同时递交“自愿脱贫申请”的还有永乐镇永丰村的吕新宁、泾干街办建立村的王永良,与田蜜峰不同的是,在泾河新城精准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们通过小额贷款,分别做起了养殖业,开起了洗衣液厂。

  既重“输血”又重“造血”

  扶贫先扶志,既重“输血”又重“造血”。在脱贫攻坚中,泾河新城始终致力于将“志智双扶”作为脱贫攻坚重点来抓,给贫困户教“点金术”,注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发挥好贫困户脱贫主体作用。

  目前,泾河新城通过技能培训和就业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引导贫困群众参与“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每户贫困户可增加收入1200~3000元。同时,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据悉,泾河新城306户贫困户,已实现住房、用水、教育、医疗的全保障,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均超过3200元。泾河新城扶贫办副主任宴鹏介绍,下一步将在茯茶小镇建设泾河新城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和就业创业基地,为泾河新城乃至西咸新区的扶贫产品提供集中的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同时建设就业创业基地,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提供平台。

  “我们还将发动区域内企业,建设企业+基地的订单式加工模式,由企业提供设备、原料、技术培训,贫困户在村内加工,企业定期回收,建立长效的增收机制,实现稳增收、促脱贫。”他说道。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泾河新城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正在摆脱贫困。新城扶贫办将根据将对主动申请脱贫的贫困户,进行全面考察评估,确实达到脱贫标准后可批准退出脱贫系统。同时还将跟踪监测,做到脱贫不脱策,必要时给予再扶持,让贫困户真正摆脱贫困。(记者 张洋 缑青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