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陕西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29.98亿元

2018-07-27 16:32: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今年以来,陕西省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7月26日,在陕西省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刘红春说。

  1月-6月份陕西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29.98亿元

  刘红春表示,1月-6月,陕西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229.98亿元,占年度收入预算的56.76%;较上年同期增加134.24亿元,增长12.25%,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的目标。并且陕西省上半年财政收入预算执行呈现出三个显著的特点:

  一是税收收入快速增长。1月-6月,陕西省地方税收入完成977.07亿元,占到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的79.44%,税收占比达到新高,较上年同期提高8.72个百分点;增长26.09%,较上年同期加快6.57个百分点。

  二是非税收入持续下降。1月-6月,陕西省非税收入完成252.91亿元,减收67.92亿元,下降21.17%。主要是落实清费降费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39.53亿元,下降36.23%;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72.2亿元,下降22.6%;罚没收入完成19.51亿元,下降10.96%。

  三是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加大。按照“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陕西省财政厅和相关部门一起,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2017年全年减轻企业负担400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1月-6月份陕西省财政支出2892.55亿元

  1月-6月份,陕西省财政支出2892.5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8.81%,增长11.9%,确保了陕西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助力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红春表示,陕西省财政系统始终把加快支出进度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与部门、单位沟通协调,抓紧项目落实,按月考核通报,加快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持续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收回省级部门存量资金6.5亿元,统筹用于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财政支出每个月都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速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不仅是财政支出的速度加快,而且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陕西省财政部门也给予财政支出的大力支持。

  刘红春还介绍,陕西省财政部门坚持“防风险与促发展并举”,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仅严格落实中央债务管理政策,开展隐性债务审计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而且加强债务风险预警,督促各地政府加强债务管理。

  据了解,陕西省2018年共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3亿元,较去年增加10.2亿元,增长23%;省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亿元,较去年增加7亿元,增长30%,有力支持陕西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在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陕西省财政安排资金1.5亿元支持铁腕治霾政策落实,安排2880万元支持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支持打赢蓝天保卫战;下达资金4.2亿元,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安排资金2.83亿元,支持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下达省级奖补资金6.36亿元,支持开展山水林田湖系统修复试点;安排资金36.57亿元,支持林业生态建设。刘红春表示,陕西省财政还突出支持“三个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例如,安排商贸流通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陕西省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安排省级工业转型升级资金4.4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工业稳增长和新产业培育;安排资金1亿元,支持军民融合发展;安排资金8.87亿元,支持科技创新等。

  此外,在保障各项民生政策落实方面,陕西省财政支持和保障社会保险制度改革,落实积极就业政策、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支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以及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刘红春表示,陕西财政部门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建设“五型”财政(“发展型”财政,“共享型”财政,“绩效型”财政,“法治型”财政,“服务型”财政)为抓手,多措并举“抓收入、提质量,强管理、保支出,转作风、优服务”,推动各项财政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全力以赴完成陕西省2018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全力服务和支持陕西省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