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志丹县:精准产业托起百姓脱贫致富小康梦

2018-08-01 18:3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精准扶贫,产业是根。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在引导贫困农户发展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机制,破解制约瓶颈,力求在产业扶贫中将园区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聚焦“三大产业”、形成“三大模式”、创新“三大机制”,成功探索出了精准产业扶贫特色路,用产业撑起贫困户脱贫致富小康路。

  规划引领 政策保障 理清产业扶贫新思路

  2017年精准识别数据清洗后,志丹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0户3237人,其中五保户261户。志丹县结合贫困村实际,因村施策、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在山岭村建苹果产业、在川道村建特色种养殖业、在林区村发展中蜂养殖等产业,56个贫困村全部建立了适合本村发展的集体经济,有效地促进了贫困户产业建设和贫困村经济发展。目前,贫困村中41个村发展苹果产业819.83亩,6个村发展黄芪288.3亩,2个村发展葡萄20亩,2个村发展中蜂93箱,1个村发展仁用杏(中药材)43亩,1个村发展养驴6头,2个村发展油用牡丹73亩,1个村发展黑枸杞32.8亩。

  聚焦产业 因户施策 增强造血功能

  苹果是志丹县的主导产业,目前志丹县果园面积达到26.62万亩,产量达到6万吨,产值突破2亿元。对有土地、有劳力的742户贫困户主推发展苹果产业,政府免费提供苗木、肥料等物资。在此基础上,对2017年新建果园人均达到2亩的每户补助5000元,人均不足2亩的每户补助3000元,共为199户贫困户发放果树肥料补助资金85.3万元;对入股陕西果业集团(以下简称“陕果集团”)的161户无产业户每户补贴1万元现金,共补贴161万元。

  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志丹县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由公司和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全县共有58户发展特色种植产业388亩。目前,陕果集团吸收158户发展苹果产业;延安惠农合生有限公司吸收2个贫困村,发展油籽牡丹73亩。

  志丹县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大力推行“入股分红”模式、“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经营主体+三变+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发展搭建平台,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既解决了龙头企业无土地建基地问题,又解决了贫困户稳收增收难题。

  健全机制 凝心聚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保证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志丹县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产业脱贫办公室,抽调县直部门领导干部,设立115支驻村工作队,对全县109个村进行包抓帮扶。为强化对贫困户的培训,志丹县还建立了产业脱贫110指挥中心,成立了13支产业扶贫服务小分队,24小时运转,公开接收村级和贫困户个人技术需求,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手把手多轮次培训,得到了广大贫困户充分肯定。

  为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志丹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7000余万元,其中420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1120万元作为贫困村互助资金,每村2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户的产业建设,贫困村互助资金组织实现了全覆盖;10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每户贫困户可以申请额度为3-5万元的免担保、免抵押的扶贫全额贴息贷款。 同时,志丹县积极探索“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新模式新机制,有效解决企业和合作社规模发展贷款难、农户分散经营效率低的突出问题,做到了“贷得出、用得好、还得上”,切实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及自我发展能力。(供稿 志丹县信息办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