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中国·周原景区开园试营13天 25万游客体验周文化

2018-08-02 13:4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游客观赏景区景点 (摄影 罗赟鹏)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陕西省三十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的陕西省宝鸡市中国·周原景区,自7月18日开园后试营的13天里共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营业额超100万,直接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1000多人就业。

  8月1日,陕西周原京都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红权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周原景区是2013年陕西省三十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之一,是陕西旅游集团贯彻落实“王”字型战略发展布局及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实践。中国·周原景区由周城、周公湖、周公庙、凤凰山四大板块组成,形成一方城、一座庙、一面山、一湖水的总体格局,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景区以中华周文化展示与传承为核心,以“古、土、乐、奇、巧”为思路规划,以“天、地、人”为轴线分区,将周文化集中创新演绎,形成集历史古迹参观、文化创新展示、亲子休闲游乐、演艺互动娱乐、特色餐饮体验于一体的多元化大型综合景区。

  游客观赏景区景点 (摄影 罗赟鹏)

  小朋友在看电子显示屏上的传统文化故事 (摄影 罗赟鹏)

  张红权说,周、秦、汉、唐文化是陕西的“四张名片”,秦、汉、唐文化都有比较明显的传承载体和让其“复活”的立体方式,唯独周文化因其历史过于久远而在传承方面留下诸多遗憾,中国·周原景区不仅填补了陕西周、秦、汉、唐文化历史中关于周文化的传承与展演的空白,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学生们的研学基地,让游客在游乐中加深对周朝礼乐文化的了解和学习。景区的建成和运营也推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

  家住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的杨先生说:“这里的建筑都是土坯墙,茅草房,一看让人觉得很有历史感。”据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景区的建筑是向考古专家求证,结合历史遗迹和文献资料进行建造的,从材料和风格上尽可能还原历史风貌,力图将周朝古人生活和居住方式展现给游客。

  在中国·周原景区里,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发现传统礼乐文化知识随处可见。例如,有挂满长廊的姓氏牌子,地上的各种礼节解说……细节之处尽显文化。景区还设置电子互动显示屏,将传统礼乐故事以动画的形式展现给小朋友们,以增加小朋友对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的了解。

  随处可见的传统文化元素 (摄影 罗赟鹏)

  随处可见的传统文化元素 (摄影 罗赟鹏)

  “我进入景区工作已有一个多月,在这边工作景区免费提供食宿,与过去相比现在工作稳定,收入也有保证。”来自宝鸡市凤翔县在周原景区做保安的景先生笑着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据了解,作为陕西省宝鸡市推动全域旅游的实际举措,中国·周原景区的开园运营,是宝鸡市联合陕西旅游集团对陕西省西线旅游资源的一次全新挖掘,在建设时候就带动配套100百多家企业参与,建成后更是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村镇实现经济发展。

  传统礼节文化解说 (摄影 罗赟鹏)  

  游客参观景区景点  (摄影 罗赟鹏)

  环境优美的民宿客舍 (摄影 罗赟鹏)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旅游集团不断探索践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深挖陕西文化资源沃土,先后成功打造了诸葛古镇、白鹿原影视基地等多个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探索文化资源从“静态展览”转向“活态传承”的发展道路上实现了一次创新和提升,形成了陕西旅游集团“文化建设+主题公园+古镇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

  “陕西西线旅游资源丰沃,预估产值有200多亿,还有很多有待开发。中国·周原景区的建立,是陕西旅游集团开发陕西西线旅游的重要一步,其产生的影响不仅限于对周原景区一个旅游景点的开发,还将陕西西线各个孤立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例如法门寺、太白山等景区,实现联动发展。”张红权说。

  张红权表示,接下来,陕西旅游集团一方面继续完善中国·周原景区的基础服务设施,另一方面还要深挖文化项目,给游客奉献出更为优质的文化产品,此外还要将观光式旅游转变成研学式旅游,以增加游客的获得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