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地区瞄准支线航空机遇期

2018-08-02 15:36: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兰州中川机场鸟瞰(摄影 姚进)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中西部地区,航空运输优势比较明显。往往需要八九个小时的地面交通,航班飞行仅需一到两个小时。”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介绍说。中国支线航空运输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支线航空已进入发展机遇期,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和条件,并且中西部地区发展潜力和条件尤为突出。

  在专家们看来,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线机场逐渐增多,同时,航空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国产支线喷气机逐步引入,为进一步壮大支线航空运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中国中西部地区地域辽阔,群众航空出行的需求与日俱增,也为支线航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作为支线航空“重头戏”的中西部地区已经明显认识到发展机遇期所蕴含的巨大潜能,正在多措并举发力,挖掘支线航空发展蕴藏的巨大潜能。

  支线机场明显“扩编”

  “西藏将新建山南隆子机场、日喀则定日机场、阿里普兰机场等3个支线机场。这3个机场海拔均在3900米以上,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中国民航局西藏区局局长白珍表示,建成后西藏辖区内机场将达到8个,到西藏旅游出行将更为便利。

  事实上,不只是西藏,在以航空带动旅游的高度共识下,“打飞的”旅游在很多地方已成为一件寻常事。

  在云南,山区、半山区占全省总面积的94%,地形地貌复杂,高山峡谷相间,公路、铁路建设成本较高,高铁造价更高。相对而言,建设支线机场投资少、见效快,发展支线航空因而被认为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当前,云南也加快了支线航空建设,未来将建成20个支线机场。

  “目前,江西已建成覆盖全省的‘一干六支’民用机场。江西干、支线机场都坐落于核心景区,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丰富的旅游资源,成为省内机场与全国各地接轨的桥梁及纽带。”江西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周敏生表示,“十三五”期间,江西还将新增瑞金、抚州等支线机场,整体形成“一干九支”的机场布局。

  从区域分布来看,支线机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中部、西部支线机场数量分别占全部支线机场数量的25.1%、55.0%。中部地区支线机场分担地区旅客吞吐总量、起降架次总量的13.8%、37.5%,西部地区以上两项数据分别为11.8%、25.7%,均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且中西部地区支线市场增速远高于同期干线市场。

  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229个,与5年前相比,全国共新增36个机场,均为支线机场,平均每年增加7-8个支线机场。到“十三五”末,中国运输机场预计将达260个左右,新建机场绝大部分为支线机场,机场网络布局将进一步完善,覆盖人群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凸显公共服务属性

  支线航空快速发展,受益的不限于旅游业,其公共服务属性也得到进一步凸显。

  此前有媒体报道,75岁的老阿妈才仁永吉只身来到青海果洛机场,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也是第一次去西宁。从果洛州坐飞机到省会,只用了45分钟。此前地广人稀、地质情况复杂等阻碍老阿妈出远门的“硬障碍”被支线航空跨过。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越让讲到,建立支线机场有助于改善交通通达性,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东部地区经济活跃,占国土面积71%的中西部地区相对落后,不方便的地面交通条件限制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而与公路、铁路相比,建设支线机场投资少、周期短,便于快速形成便捷的运输通道。

  “5月10日,青海省德令哈、果洛、花土沟3个支线机场成为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先行先试机场。”西部机场集团青海机场公司副总经理梁雁说。在增加支线航空机场数量的同时,青海“通廉航空”模式升级为国家民航局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梁雁提到,“坐飞机‘去外面看看’,成为更多藏区群众的选择。”

  据了解,自2015年青海建立“通廉航空”模式以来,德令哈和花土沟支线机场均实现稳定运营,其中,德令哈机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年均分别增长79.5%、107.2%,成为地方政府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2017年1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与青海省共同决定,在青海“通廉航空”模式基础上,试点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为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全面推广积累经验。目前相关试点和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正所谓‘一通达天下’,提高中小城市间的航空通达性,为生活在中小城市的居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条件,正是支线航空发展的使命所在。”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是为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需求,通过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的方式,支持航空运输企业运营通达偏远地区航线航班,从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民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让偏远地区居民共享民航发展成果提供实践样板。

  当然,支线航空快速发展离不开枢纽机场。枢纽机场关键资源不足,就会导致部分支线机场很难开通或加密至周边枢纽机场的航班。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为了更好满足支线航空发展需求,需要进一步研究推进空域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空域运行效率,同时加强军民航融合发展,推进空域改革,不断提升保障能力。

  “正在规划建设府谷民用机场,对于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加快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推进国家能源化基地建设,促进府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均有重大意义。”陕西省原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说。

  做强支线航空大市场

  随着支线航空日益壮大,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支线飞机尤其是国产支线飞机受到越多越多的关注。曾任中航工业西飞董事长的唐军表示,中国虽然是航空产业大国,但还谈不上航空产业强国。尤其是支线航空,占整个民航产业的份额还不到10%。“发展支线航空,是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需要依托支线飞机特别是国产支线飞机的支撑。”

  面对快速增长的航空市场需求,支线航空的发展仍存在制约发展的瓶颈。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中国广阔的支线航空市场,支线机队规模仍然偏小,仅占全部运输飞机总数的5.6%,干线飞机执飞支线航班的情况仍然比较普遍。

  赵越让透露,当前大飞机运营小市场现象普遍。据统计,近年来国内支线飞机仅完成不到20%的支线运输量,其余80%的支线运输量都是用大中型飞机来完成的。大中型飞机执飞支线市场,不但不利于支线航空市场发展,也不够绿色环保。

  目前来看,中国支线飞机产业正在逐步发力,有望逐渐改变这一局面。据了解,国内支线飞机以新舟60、ARJ21为代表。目前幸福航空运营有25架新舟60飞机。自从2016年ARJ21飞机交付首航以来,成都航空ARJ21机队已经完成安全载客7万人次。至今,成都航空已有5架ARJ21。

  “截至2018年5月8日,ARJ21飞机累计飞行2805小时,载客73774人次,客座率为80.4%,航班签派放行率为97.2%。良好的运行情况,显示了其在支线飞机市场上的竞争实力。”赵越让估计,未来20年,中国支线飞机市场的需求量将达908架。

  据了解,ARJ21目前已获得21家客户的453架订单。计划于2018年底正式运营的天驹航空,致力于补缺西部地区支线航空、补缺高原地区对外开放通道,将力争打造最大的国产飞机运营商,10年内规模达到100架ARJ21。业内人士预期,有了国产飞机的优化成本支持,国内支线航空发展将迎来“黄金时代”。

  中国民用航空局西北局副局长余文亮提出,要发展支线航空,就要成立更多经营支线航空业务的航空公司,使用更多国产支线飞机。唯有如此,支线航空补贴才能“用在刀刃上”,提升中国制造飞机在民航运输市场的数量,助力中国民机产业发展。

  此外,针对如何进一步激发作为支线航空“重头戏”的中西部地区的巨大潜能,于彪认为,还需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符合人民需求的高品质航空运输服务,做大航空旅客市场规模,让更多航线按市场化方式经营。

  一是积极构建干支互促的航线网络。通过干线带动支线、支线补充干线,提升区域枢纽的集散功能,提高支线航线客流量;二是加快融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机场周边地面交通配套工程,深化与公路、铁路合作,有效拓展机场服务覆盖范围,提高旅客抵离机场效率;三是有效提升旅客中转满意度。改进中转联程产品,推进跨航司中转、通程航班、行李直挂等中转服务,增加中转旅客数量和比例。(文 张溁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