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黄路,百姓心中的致富路

2018-08-08 13:19:3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延长雷赤镇境内的沿黄公路

  

  冯毅发展红薯产业帮乡亲们致富

  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差,延长县的旅游业发展一直非常缓慢。沿黄景观路开通以后,该县的旅游及其它产业发展如何?7月11日,记者赴延长县采访,顺着沿黄景观公路一路走来,了解到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沿黄路带红了合作社

  “沿黄路在我们县上全长76.7公里,经过罗子山、雷赤两镇,覆盖人口24817人。去年开通以来,沿途确实有几个典型值得学习,‘火焰山红薯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合作社经理冯毅对这条路最有发言权。”在延长县委宣传部干事齐祥银的介绍下,记者第一站就来到了远在黄河峡谷地貌深处的“火焰山红薯辣椒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

  沿弯弯曲曲的沿黄路一路驶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终于在延长县罗子山镇下鲁村,见到了今年42岁的合作社总经理冯毅。

  “我可不是啥经理,我就是个种地的农民,只是看到沿黄路开通了,就觉得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干一番事业,把自己原来在山那边的企业搬了过来,现在才开始一年多时间。”冯毅为人坦率,说话更是直爽。2015年春天,他在下鲁村对面的火焰山村就组建了合作社,当时还没有沿黄景观路。

  因为从小家境贫寒,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初中毕业后他就选择外出打工学手艺。“经人介绍,我跟着师父开始学习加工铝合金门窗,看似简单的加工,其实是一门技术活,从理论到实际操作,不知受到多少责备后,终于能独自完成成品加工了。当时那股高兴劲我现在都记得,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冯毅说,靠自己双手拿到人生中第一笔工资后,他把钱都寄回了家。

  加工铝合金门窗,冯毅一干就是几十年,从打工者奋斗到当老板,成立了公司后,还带出去很多村里人学习手艺。“这些年我深深体会到外出打工的不容易,看着村里人在外打工,每年回不了几次家,也挣不了几个钱,我就觉得自己不能安于现状,我要回家创业,带领乡亲们共同发家致富。”冯毅说。

  “红薯都是当地老品种,是我们这里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宝贵食材,这里的胶泥土适合这种老品种红薯生长,我们这里的气候也非常适宜红薯生长,特别是老品种红薯,口感特别好。我们在火焰山村成立了全县第一家以红薯种植为产业的合作社,但是,随着业务的扩展,道路成了合作社发展的最大障碍。”冯毅介绍,以种植红薯为主的合作社成立后一年多时间,新的问题出来了。

  “2016年在县上开会时,得知沿黄景观公路在修建而且将要从下鲁村通过,我当时就觉得机会来了,一定要抓住。下鲁村因为偏远,条件一直不好。我家穷,最早成立合作社都没有在本村弄。火焰山村人少,路窄,弯道还多,大型车根本进不去出不来,就是一些小型车辆进去后也没办法掉头,产的红薯在运输外销上就成了大问题。还好沿黄景观路开通了,就从我们老家下鲁村经过,我就赶紧将公司搬过来了。”冯毅说。

  冯毅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他将合作社从山对面的火焰山村搬过来后,当年两个村子(火焰山村和下鲁村)的产量是50多万斤。2017年秋天,沿黄景观路正式通车后,红薯的产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达到了100多万斤,全部销售一空。

  “现在,我们依托景观路,已经将合作社扩大化了,原来合作社只有火焰山村和下鲁村两个基地,现在已经扩大到周边好几个村子了。今年的农业产值,肯定还会翻一番。”

  从冯毅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合作社共吸纳社员269户,在2017年,扶持合作社社员人均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扶持664户贫困户发展红薯产业,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化肥、红薯苗、技术……全免费,没有冯毅的帮助,我家穷日子没尽头。”今年50岁的李世东是火焰山村村民,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告诉记者,加入合作社后,特别是在冯毅的亲手帮扶下,他家红薯亩产都在3000斤以上,每斤按最低的3元钱计算,一亩地的收入是9000元。他家一共种植了5亩红薯,一年光红薯一项,收入就在4万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针对农户缺少资金、技术等难题,合作社在产前、产中、产后为农户提供统一、优质的服务,合作社建设有专门的育苗基地,既保证了红薯品种,也提高了育苗率,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同时在农资上给予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不仅如此,合作社还积极帮助贫困户卖红薯,尽一切可能帮助他们发展好产业,增加收入。现如今,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已经辐射到周边各个村子。

  “感谢沿黄景观路,现在,我们合作社不仅有红薯产业,还有辣椒、苹果、核桃、小米等产业。”冯毅自豪地说,现如今,合作社生产的“火李湾”品牌红薯已成为陕西省著名商标,畅销于国内各大城市。

  桃枝村脱贫攻坚变化大

  桃枝村位于罗子山镇政府驻地西北2.5公里,距离延长县县城65公里,地处宽梁残塬地带,东与山西省隔黄河相望,气候干燥,降雨量较少,昼夜温差大,道路崎岖,基础设施落后,原来一直是该县的重点贫困村。自从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后,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村里的工作是大家共同干好的,要说成绩的话,最应该感谢的是沿黄景观路,没有这条路,我们村的变化不会这么大。”在桃枝行政村村委会大院里,29岁的村第一书记房露说。2016年8月,房露被分配到延长县罗子山镇政府工作,当时就担任了村第一书记兼包村干部。

  “桃枝行政村是由桃枝村、益枝村、道山坪村、滴水崖4个自然村组成的,共有260户649人,我刚来的时候,全村建卡贫困户有72户145人,现在已脱贫68户136人,剩余4户9人预计今年年底脱贫。”房露说,刚来到桃枝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正好赶上修建景观路征迁土地。当时村里有几个特别难说话的村民,在征地赔偿方面一直和政府较着劲。

  “当时村民主要就是在赔偿上觉得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钱数,国家在这方面有统一的赔偿标准,不可能你说多少就赔多少。村民不让步,施工受影响,施工方就三天两头找政府协调,我就成了这些事的主要促成者。”房露说,为了能让村民尽快配合政府修路,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泡在村里和这些村民谈心,从政策到家庭琐事,从白日田间地头到夜深人静的村口,记不得反反复复多少次,终于村民们开始松动了。

  “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娃娃给我们一直说这条路修起来后,村里会变成啥样子,国家修这条路就是为了让我们这些偏远山区的村民能脱贫致富。娃娃天天来动员,看得我们都心疼。”桃枝村一白姓村民说,因为被房露打动,自己决定配合政府进行征迁,“当初的配合,现在看来值了,景观路修成后,确实给我们村子带来了好处。”

  “路通后,我们第一时间就给村里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通村路全部硬化。对村容村貌进行彻底改观。看到村子面貌变了,村民们高兴劲也上来了,对我们后面的工作就全部支持了。”房露说。

  “桃枝村主要收入是果树种植,村里有耕地2561.89亩,退耕2208.5亩,果园1044亩,其主导产业苹果树714亩,梨树330亩,因为产业发展滞后,缺乏科学技术管理,效益一直很差。景观路修通后政府就加大了产业扶持,把村里的老旧果园改造成了一个标准化的采摘园,这个采摘园100多亩,目前已经全部建成了。”房露说,2017年11月24日启动老旧果园改造的时候,县果业局负责采购苗木和化肥,2018年开春正式投入生产使用;同时为解决梨果销售难,价格低的局面,不让果商牵着鼻子走,在桃枝村成立10个果园地库示范点,并通过网络、合作社联系果商很多次,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问题。

  在该村采访,记者还了解到,因为工作成绩显著,2018年4月,房露被评为延安市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扶贫干部。目前桃枝村贫困发生率低于3%;人均可支配收入7925元,达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8.51%;有互助资金协会村集体经济收入(放贷14万);各自然村道路硬化并通网络宽带;饮水安全,电力入户率达100%,基础配套设施齐全。

  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年仅29岁的房露表示“借助沿黄路旅游经济带的优势,努力将桃枝村打造成旅游文化村;同时以产业发展为基础,鼓励年轻有为者回乡创业,改变单一的苹果种植产业,大力开发采摘园、农家乐、服务站以及挖掘桃枝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恢复庙宇、戏台,传承老一辈留下的秧歌、戏等文化”是他正在全力以赴所要做的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