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汽车制造领域外资准入 陕西“300万辆整车”或迎来新机遇

2018-08-09 15:5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在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以下简称“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之时,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结合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与陕西省情,分析了新版外商准入负面清单将给陕西发展带来的机会。

  7月24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外资入股国企有望驶入“快车道”》的报道。文章称,7月28日起,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领域一系列限制条件将放宽甚至完全取消,并预计在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汽车制造领域将率先实现突破。

 传统车企仍是陕西“300万辆整车”主力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把汽车产业打造为新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将陕西省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在产业规划上,陕西也已明确了打造“300万辆整车”产业目标,到2021年,陕西省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以上,产能达到300万辆。

  为推动陕西省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近日陕西省政府还印发了《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支持措施》,提出将设立4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同时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与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陕西省将加快全省公交、出租、物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替换。

  陕西省和西安市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视,促进了汽车企业的招商引资,接续迎来了比亚迪、吉利、宝能等企业在陕布局。虽然都是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但从2018年上半年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的35万台销量可以看出,传统车企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供应的主要力量。

  将视线缩小至陕西,从目前陕西的实际情况看,比亚迪、吉利等车企对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升级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传统车企仍是陕西实现“300万辆整车”目标的主力军。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支持措施的通知》图解截图(截图来源于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

 未来陕西若引进外资加持 汽车产业或实现“量质同变”

  将目光再次聚焦《经济参考报》的《外资入股国企有望驶入“快车道”》刊文,汽车制造领域的松绑,让整个中国的汽车产业完全融入全球经济大环境。同时,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指出的22个领域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的内容中,关于汽车制造领域,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

  而就在2018年7月10日,借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东风,特斯拉公司(Tesla)已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公司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

  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的牵手,让陕西汽车产业发展看到了更大空间。陕西从顶层设计、政策制度,到产业结构、营商环境,多要素构成汽车产业生态已经具备,此外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已挂牌一年有余,改革步伐加快、开放程度扩大,引入汽车行业外资,陕西可做文章。

  从国家层面上的扩大对外开放,到陕西自身的汽车产业战略定位,在放宽外资的背景下,“300万辆整车”产业或将在快车道上再提速。未来,合资、全外资汽车企业进入陕西,不仅会扩大陕西外资利用量,同时将形成行业良性竞争,促进陕西汽车全产业链的打通和技术、产业升级,加速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及成果转化,助推陕西“300万辆整车”目标实现“量质同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