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敲开致富门

2018-08-14 09:19:3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7月30日中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被青山绿水环绕的宝鸡市岐山县安乐镇落星堡村显得静谧安详。刚刚在柴胡地里除完草的村民张丙全没有一丝疲倦,跟其他村民一路有说有笑地回到了家里。

  最近一段时间,60岁的张丙全每天都顶着大太阳在柴胡地里拔草。就像村里人说的,只要提起种植柴胡,全村人都有使不完的劲儿。

  落星堡村地处秦岭北麓石头河水库畔,环境幽美僻静。但由于地处山区,群众生活水平偏低,贫困人口比例较高。针对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村上依托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引领贫困户大力发展柴胡种植。

  为了给贫困户带好头,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村上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扶持种植大户。2017年8月,柴胡种植大户王宝林牵头成立了福兴源柴胡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形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为社员提供所需的生产资料,引进新品种,开展与种植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同时,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施肥,组织收购、加工、销售、储存,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社员种植的柴胡,为村民提供了一条致富路。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33户,其中贫困户80户,连片种植柴胡1200余亩。

  贫困户杜宝祥家有4口人,原来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家庭缺少劳动力,收入微薄。福兴源柴胡合作社成立后,理事长王宝林和两名社员一起到杜宝祥家里了解情况,说服他加入了合作社。考虑到杜宝祥家劳动力少的状况,合作社安排专人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目前,他家种植的柴胡已有10余亩。

  “我家种植的柴胡长势良好,按照亩产120公斤每公斤40元计算,毛收入过5万元,除去种子、化肥、劳动力等费用,纯收入预计可达3万元。我家今年一定能顺利脱贫!”杜宝祥在算完收入账后高兴地说。

  “别小看这些柴胡,我们村的脱贫致富全靠它了!”落星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峰说。目前,村上柴胡种植户已发展到300多户,全村154户贫困户均种植了面积不等的柴胡。在合作社的帮助下,每户亩均收入可以稳定在3000元以上,种植柴胡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记者 王帅 通讯员 龚晓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