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1898咖啡馆:用咖啡和书唤醒创业梦

2018-08-14 16:3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这个以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团队与创业企业服务的街区中,热火朝天的创业氛围席卷一切,与手边咖啡相伴的,是创新创业的激情。

  对西安创业咖啡街区而言,存在于此的几十家咖啡馆,已不仅是周边白领、创业者休闲交流的场所,更是品质、文化与思想的诞生地和碰撞地。街区内众多咖啡馆中,1898咖啡馆无疑是最富书香底蕴的一个。它以两层独栋建筑静静偏居于街区一隅,被北京大学校友誉为全球最美“1898”。

  书与咖啡的复合业态 这里是创业者的天堂

  1898咖啡馆起源于北京,2013年由在北京创业成功的北京大学校友采用众筹方式创立,旨在通过链接北京大学校友资源,凝聚多方社会力量,打造创业之家,为更多处于成长中的创业青年服务。“咖啡馆以‘1898’命名,以纪念北大的诞生,也蕴含北大‘兼容并包’的开放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隐含创新创业的寓意。”西安壹捌玖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CEO腾云解释道。

  西安1898咖啡馆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创业咖啡街区内,于2018年2月正式开业。穿过热闹的街区主街,一路循着幽静与蝉鸣,道路尽头静静矗立的精致小楼便是1898咖啡馆。推开玻璃门,满目的书籍和迎面而来的咖啡香气,瞬间让人沉醉几分。这个近1000平方米的二层建筑中,包含着咖啡、图书、餐饮、文化活动等多种复合业态。“一层为静园与勺园,是咖啡书吧与健康餐饮区域;二层为1898大讲堂及阳光露台,是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的场域。”腾云介绍说。

  在1898咖啡馆,伴着手边浓郁的咖啡,翻阅一本心仪已久的书籍,或者与创业伙伴畅谈人生理想。午餐时分,起身轻行两步,便到达隔壁的勺园。勺园内有各式精致饮食与小吃,花样翻新的菜式和与众不同的“新式烤肉”更是众多年轻人商务休闲聚会的首选。勺园拐角处,寻着阳光拾级而上,穿过北大校友名人墙,便是1898大讲堂与阳光露台了。1898大讲堂约260平方米,设有活动大厅、嘉宾室专业设备间,提供专业级别的投影音响设备,为创客及企业个人提供一个全面、开放、包容的综合空间。“自试营业至今,我们已经在这里举办了60余场文化活动,包括张岂之、赵世超等学者名家的主题演讲会,法务、财务等各式培训会,咖啡与茶品鉴会、生活美学课堂,以及商业发布会、人才交流会等双创主题活动,反响非常热烈。”腾云说道。

  不同于1898大讲堂的人声鼎沸,二楼另一边的阳光露台,白日里却颇为冷清。不过,夜幕降临后,这里却摇身一变,成为音乐与美酒的天堂。工作了一天的创业者们,被吉他声、民谣与美酒抚慰着,伴着露台上的沉沉夜色与点点星光,洗去一天的疲惫。

  于创业者们而言,1898咖啡馆已不仅是一个业态多元的城市生活空间,它更是一个孵化器、一个小型的交易所,众多有志之士在这里寻找到同道中人,众多创业者和资本在这里牵手。1898咖啡馆正着力于将自身建设成更好的交流与孵化平台,助推更多创业者走近梦想、实现未来。

  建设社区咖啡书店 它有一个传承文化的梦想

  自2017年9月试营业以来,1898咖啡馆以其独特的经营理念、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受到省市领导及西安高新区的高度重视,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4次到访1898咖啡馆,品尝咖啡并与创业者亲切交谈,西安高新区相关领导也曾多次来访,帮助解决馆内运营及创业者存在的实际困难。对于省市区政府给予的帮助,腾云表示非常感谢。“我们将继续做好1898这个品牌,用满满的诚意,不断自我创新、自我更新,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平台。”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腾云表示,目前西安高新区、大西安正在大力推进“书香之城”建设,作为区内的文化业态,1898咖啡馆有责任为“书香之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腾云说,“虽然眼下的社会氛围还很空虚浮躁,但我相信,所有的泡沫终会破裂,所有的虚幻终将被夯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将认识到务实的重要性,而书籍作为传承至今的智慧载体,是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下能让心灵获取宁静与满足的最佳方式。”他认为,建设“书香之城”不是喊一句空泛的口号、建几座大书店就能实现的,而要根植于本土文化、深入到城市群中的生活中,而建设社区书店,就是实现“书香之城”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1898咖啡馆将与本土最有影响力的图书品牌——嘉汇汉唐书城携手,共建社区咖啡图书馆,将书与咖啡的文化生活方式覆盖到各个社区,让市民群众接受并喜欢上书与咖啡相伴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真正做到‘书香满高新’。” 腾云表示,咖啡、书籍都是有温度的产品,所以团队不想将咖啡馆做成一个完全商业化的模式。“我们还会将社区书店的建设与大学生创业就业关联在一起,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平台,让更多年轻人参与‘书香之城’建设,让年轻一代传承文化与匠人精神,真正让‘书香之城’建设惠及每一个群众。”(文 于秋瑾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