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谢氏耕读立家修身养德廉洁为官

2018-08-15 09:23:0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位于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的清政亭。

  7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专题片,报道了安康谢氏家训家规。在优秀家训家规的熏陶下,安康谢氏人才辈出,为官者多以清正廉洁得到百姓称颂。

  安康,因汉江贯穿秦巴谷地的特殊地理环境,在明末清初成为以湖广、闽粤为主体的全国性大移民聚居地,形成了多元移民文化。

  就在那次移民大潮中,“宝树堂”谢氏的一支从福建迁徙到安康。之后,家族严格遵循祖上“在国则彪炳汗青,在家则照耀谱乘”的家规家训,倾心培养行天下大道之人。

  耕读立家德业并举

  1751年7月,为寻求久居安稳的生活,年仅7岁的谢元敬跟随祖父、母亲、兄长,从福建省武平县上坪村投奔早一年来到安康的父亲。起初,全家几次迁居,靠给人务工和种地为生。汉江边的流水店,是安康谢氏最后立业落脚的地方,即今天的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

  安康民俗文化专家罗先余说:“谢氏来到安康的时候,也是安康移民文化基本形成的时期。安康当地有丰富的木材、药材等,通过汉江黄金水道,源源不断输送到武汉、上海。这些给安康谢家发展带来了机遇。”

  谢元敬长大后,和同宗族人一起团结互助,勤俭持家,既勤于耕作,又刻苦读书学习。他修建了安康“宝树堂”谢氏宗祠、修撰族谱、制定族规、创办私塾,倾其一生心血,呵护族亲及乡邻。

  谢元敬将5个儿子、2个侄儿培养成才,其子、侄、孙先后出了谢玉珩、谢裕楷、谢馨3位进士,还有10位举人,共有3位知府、9位县令。

  因为族人为官的多,谢元敬深知一人为官、全家共担之理。所以,他经常提醒为官的晚辈们要清廉节俭、一心为民。其中的精辟训诫,成为安康谢氏的宝贵家训。

  修身养德惠及乡邻

  安康“宝树堂”谢氏祖上源流,与东晋名相谢安同出一脉,“宝树堂”就是出自“芝兰玉树”的成语典故。据《世说新语》记载,谢安的侄子谢玄把子弟比作“芝兰玉树”,用作对优秀子弟的美称。王勃《滕王阁序》里的“谢家之宝树”,就是对谢氏子弟的赞誉。

  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戴承元教授说:“谢家是一个家风严整、很有规范的家族。正是在严格家风家教影响下,人才辈出,成为陕南望族。”

  安康谢氏第一次修谱就制定了《族规八条》,其中第一条“重本源”,要求族人慎终追远,不忘祖先;第二条“敦孝弟”,指出百行孝为先、万善德为本,“人生百行莫大于孝,孝道亏则大本失”;第三条“谨蒙训”,告诉子孙要重视启蒙教育。此外,家训还特别强调要“励廉耻”,做正人君子。

  安康谢氏族人在长辈言传身教和家风家训熏陶下,修身立德、胸怀天下,把家国情怀融入兴家立业中。

  清嘉庆五年,有土匪入侵,谢元敬组织了一些船只,把乡亲们渡过汉江,使他们免于匪患之灾。

  在公益事业上,谢氏一族慷慨解囊,善行惠及乡邻。清嘉庆七年,为方便乡邻渡江,谢氏族人主动出资买下义田来支付船工费用。

  在营商中,安康谢氏把以义生利作为基本准则,不但公平交易,更充满着济危扶困的道德情怀。清嘉庆十八年,遇到饥荒,谢氏族人不仅捐款,谢元敬还在开仓卖粮时告诉家里人:“升斗之间,宁亏己,不可损人。”当地至今还流传着安康谢氏在经营中“小斗进大斗出”的故事。

  廉洁为官真心爱民

  安康谢氏家风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廉洁齐家。《安康谢氏族规》第七条“励廉耻”中强调,族中无论富人穷人都要注重人品修养,凡贪荣慕利、妄求非分者,都是不知廉耻、玷辱祖宗之人。

  四子谢玉珩先后在四川新宁、昭化等县任知县。上任时,谢元敬当面告诉谢玉珩:“凡为官者,荣亲易,不辱亲难。此去当为蜀民造福,不义之财分文不取,倘旅费不足,着人归取,余力尚能勉凑也。”第二年,谢玉珩任新宁知县时因经费不足,派人回老家取银二百两,生活拮据而不累及百姓。

  清道光二年初,侄儿谢玉琏赴任甘肃西河县训导,谢元敬告诫他:“此去须爱惜士民,培养人才,方不愧校官之任。”这年三月,四子谢玉珩调任昭化县,谢元敬写信告诉他:“做好官是读书人分内事,此后更当矢慎矢勤,以实心行实政,切勿徒博虚誉也。”在昭化,谢玉珩因清正廉洁得民心,当地百姓为他建了“德政坊”,并赠送“为民父母,除暴安良”匾额。

  谢氏第八代孙谢馨,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在多地担任过知县。他经常深入村寨了解民情。

  陕西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郑志飚教授说:“安康谢氏家族的家教家风中,有许多关于要求子孙廉洁为官的内容,他们非常重视这方面的教育。历史上,安康谢氏出仕为官者多清白吏,和这个是分不开的。”

  清道光五年,谢元敬弥留之际,最放心不下的仍然是为官的晚辈。他专门派人到四川绵竹县衙向儿子谢玉珩传授口训:“余二老均康健,不必操心,但能实心爱民,勉做清官,余二老愿慰矣。”

  1998年,为缅怀以廉政著称的“青天”谢玉珩,流水镇政府在他的故地小岛上建亭一座,取名清政亭。

  汉滨区流水镇党委书记陈钢说:“我们流水镇就在瀛湖岸边,党政机关与清政亭隔水相望。谢玉珩清正爱民的故事,在这里广为流传。这些都警醒我们,要廉洁从政、执政为民。家风族风影响社风民风。今天,世代传承下来的安康谢氏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优良家风,不仅时刻激励着谢氏后裔,也让更多的干部群众铭记在心、受益于行。”(记者 张斌峰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