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记录陕西人记忆中的老品牌故事

2018-08-15 11:4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四十载物换星移,岁月如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40年的改革大潮中,无数陕西本土品牌在不断改变着大家的生活,不断影响着一代代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上世纪六十至九十年代,市民家里经常出现的陕西品牌(《品牌的记忆》视频 截图)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骆驼”牌搪瓷器皿名声大噪;“山丹丹”洗衣粉在八十年代就远销海外。“黄河”“如意”“海燕”三大电视机品牌曾雄踞全国年产量前列。“双鸥”洗衣机或“长岭”冰箱,是九十年代初很多家庭的不二之选。1995年,陕西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通知》;2004年,陕西省品牌认定工作步入正轨,43个陕西名牌产品亮相。

  从历史走向未来,陕西省通过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支持企业争创自主品牌,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彰显发展新形象。改革开放40年来,一些老品牌已经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也有一些品牌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一直伴随着大众的生活,成了人们难忘的情愫,也成为一张张独具特色的陕西名片。

  钟楼奶糕

  20世纪70年代,在西安钟楼附近有一家食品店售卖小奶糕,因此得名“钟楼奶糕”。

  当时,“钟楼奶糕”以低廉的价格和可口的味道,深受广大西安市民的喜爱。2002年,“钟楼奶糕”产销量位居西安前列,进入全国市场,在甘肃、湖北、山西等多地畅销,被国内许多消费者所认可,这也是“钟楼奶糕”最辉煌的时期。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多个冷饮品牌跻身西安市场,致使“钟楼奶糕”的销售量下降。

  华山照相机

  1958年,西北光学仪器厂研制生产出最早的“华山”牌照相机,因为生产厂在西安,距华山近,故名华山牌,这是当时国内少有的国产相机。

  20世纪50年代、60年代研制生产的华山135轻便照相机、长乐120双反照相机,20世纪80年代、90年代研制生产的华山AE135自动曝光照相机……这些现已成为中国照相机发展史上普及相机的标志性产品。华山照相机现在已停产,成为了相机爱好者的收藏品。

 蝴蝶牌手表

  1969年,西安蝴蝶手表厂落户于西安市长安区,作为与北京、天津齐名的全国三大手表生产基地之一。

  “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年轻人结婚时的‘老三件’(手表、缝纫机、自行车)中,拥有一块蝴蝶手表跟你们现在的年轻人拥有一个奢侈品一样,是一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60后”刘阿姨说道。

  因为蝴蝶手表设计新颖时尚,且技术领先,很受当时人们的喜欢,也使西安在那时,成为了与北京、天津齐名的全国三大手表生产基地之一,一度是西安和陕西人的骄傲。

  由于国家计划的放开、电子手表大量出现和手表厂未能及时应对市场需求变化,蝴蝶手表厂1993年起陷入了发展困境。2002年底,蝴蝶手表厂政策性破产。

  黄河彩电

  “年轻的时候,家里拥有一个黄河牌彩电,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1968年出生的王女士说。

  1984年底,黄河机械厂(简称“黄河厂”)引进了彩电生产线,“黄河”彩电诞生。在那个时代,它是结婚的必需品,更是市场的紧俏品。

  2001年资产重组,黄河彩电生产线缺主导产品导致“黄河断流”多年,2003年重新恢复生产,但生产的却是TCL王牌彩电。彩电行业价格战展开,加之电视的淘汰升级等原因,“黄河”彩电慢慢淡出大众视野。

 冰峰汽水

冰峰汽水(摄影 陈书明)

  “老板,打个冰峰。”这是在西安大小饭馆最常见的吆喝。在本地西安人眼里,羊肉泡馍、肉夹馍、凉皮等美食并不能完整的代表西安,在享用这些美食的同时,搭配一瓶当地特有的冰峰饮料,才算是品尝到地道的西安味道。而“从小就喝它”这句经典的广告词伴随着西安“70后”“80后”“90后”的成长,这些人逐渐成长为市场的消费主体,也让创始于1953年的冰峰汽水品牌在今天仍占领西安消费市场。

  “不管在哪里,凉皮、肉夹馍和冰峰的完美‘三秦套餐’仍是心里忘不掉的美味。”1992年出生的李先生说。

  冰峰汽水的生产商为西安市食品厂,2006年,西安市食品厂与西安市另外4家食品厂合并成为西安市糖酒食品工业总公司。2012年,随着易拉罐版的冰峰饮料推出,冰峰汽水已经远销省外、乃至国外。

  60多年历史中,冰峰饮料一直备受广大西安市民的喜爱,多年来除了玻璃瓶的朴素包装没有变过外,橘子的口味也一点没变,仍然聚集了大量的粉丝,并保持了市场上的竞争力。目前,在各地的陕西风味餐馆,都能看到冰峰的身影。

    西安银桥乳业集团

  在陕西人的记忆中,“秦俑牌”奶粉几乎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

  1980年,秦俑牌奶粉诞生。从80年代初开始,秦俑奶粉出现在千家万户的奶杯里,至今依然畅销不衰。“白色的包装袋上面有一个娃娃头,8块钱一包,喝了好多年。”80后西安市民王先生回忆道,再配一个煮鸡蛋,是自己整个学生时代的早餐“标配”。

  从最初的单一产品到现在拥有婴幼儿奶粉、学生奶粉、女士奶粉、中老年奶粉等多个品种,三十多年来,“秦俑”也在不断改良和发展。

  秦俑奶粉,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最终成长为西安银桥乳业集团。经过不断地创新发展,秦俑牌奶粉现已正式走出了国门,出口到了新加坡、菲律宾等国。

  太阳锅巴

  1990年,太阳锅巴开始在西安市场走红,随后占据了北京、广州、桂林、银川、合肥、石家庄等城市市场,同年西安太阳食品集团公司成立。1990年北京亚运会,太阳锅巴成为赛事赞助商,熊猫盼盼也成功印上了太阳锅巴的包装,自此,太阳锅巴迎来了新发展。

  “小时候大人给的零花钱少,好不容易买一袋锅巴,每一片锅巴都要仔细咀嚼,香脆的口感、又鲜又咸的味道,让人觉得这便是世间最美味的东西。”80后陈先生说。

  因太阳锅巴本身利润低,加之假冒伪劣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企业扩张失控等原因,到21世纪初,当年盛极一时的太阳系列食品已经退出了市场。近年来,太阳食品公司相继推出了阿香婆系列调料以及升级太阳锅巴产品包装,在西安的大小超市仍有供应。

 宝鸡啤酒

  宝鸡啤酒公司创建于1956年,宝鸡啤酒以其独特的口味沿渭水而下,逐渐征服西安人,占领了大半个西安市场。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顶峰,宝鸡啤酒公司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产销量连续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在全国800家啤酒企业中名列前25位。宝鸡啤酒不仅覆盖陕西全省,还畅销河南、山西、湖北、四川、青海、宁夏、甘肃、云南等18个省区,还出口哈萨克斯坦、泰国等国家。

  2000年以后,随着汉斯啤酒的崛起,宝鸡啤酒逐渐销量下降。如今,宝鸡啤酒已被青啤汉斯兼并。

  德懋恭水晶饼

  坐落在西安市西大街广济街口的中华老字号“德懋恭”,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1872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清末慈禧太后来西安避难,经过广济街口闻香止辇,品尝了“德懋恭”水晶饼后大加赞赏,遂将其钦点为“贡品”,“德懋恭”水晶饼自此身价倍增,闻名遐迩。

  20世纪80年代,“德懋恭”水晶饼成为逢年过节市民们走亲戚必送的点心,被誉为秦式点心之首,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2007年“德懋恭”水晶饼制作技艺首批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外形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德懋恭”已成为十三朝古都西安深厚文化代表之一,誉为“陕西名片”。

  承载了几代陕西人记忆的“德懋恭”水晶饼,如今仍是老一辈人走亲戚常备的礼品之一。传统制作技艺的沿袭与创新、散发着浓浓“秦文化”的特色礼盒也使德懋恭水晶饼得到了年轻人的推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