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脱贫新路径

2018-08-15 09:21:1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搭上产业脱贫“快车”,岚皋县通过对符合标准的贫困户、龙头企业、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和科技人才等五类主体进行奖励,采用金融、资金、项目、用工补贴和以奖代补五种方式进行扶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以资产收益、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股份分红、订单收购五种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岚皋特色的“五奖五扶五带动”产业脱贫新路径。

  “五类奖励”激发脱贫新动能

  岚皋县光华畜牧现代农业园区,位于石门镇芙蓉村山顶,是集生猪养殖、药材种植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2017年4月,该园区被评为安康市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后,次月便获得了县政府50万元奖励。

  有了产业发展资金,该园区负责人罗光华当即引进了山东省莱芜市黑猪进行饲养,并扩大了黄柏、厚朴等中药材种植面积。如今,该园区不仅成为全县龙头企业之一,而且与芙蓉村60户贫困户签订劳务扶贫协议,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去年以来,为加快产业脱贫步伐,岚皋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按照每户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一次性奖补兑现;对带动贫困户60户以上、建设规模达到市级龙头企业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达到省、市级农业园区的,分别奖补500万元、50万元;对县级农业园区中产业发展后劲足、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同时,岚皋县还对创建为市级、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分别奖励5万元、10万元;并对聘请各类技术人才提升生产技术水平的园区、新型经营主体(企业),给予一定奖励。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岚皋县共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4个,培育2000万元以上产值的园区4个,使72个贫困村县级园区和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全覆盖。全县2.3万贫困人口通过自主发展、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实现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五项扶持”培育产业大发展

  位于岚皋县六口工业园区的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受资金制约,无法做大做强。2016年年底,县财政先后拿出700万元对该公司给予扶持,使公司很快新增了两条加工生产线,拓展核心种植园区1万亩,并每年拿出70万元红利分发给种植魔芋的贫困户。

  今年65岁的蔺河镇蒋家关村贫困户吴守贵就是受益者之一。据吴守贵介绍,他不仅免费从岚皋县明富魔芋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得到了100公斤魔芋种,而且每年还能从该公司拿到2000元的分红,年收入4万元左右。

  去年,岚皋县对符合金融贷款扶持条件,完成年度帮扶任务的省级、市级、县级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产业贷款贴息;对符合条件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林)场,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20万元的产业贷款贴息;对发展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镇上的产业发展互助资金协会,给予不超过5万元的产业贷款。去年,全县共对符合标准的29个经营主体投入“三变”改革扶持资金2060万元。

  2017年,岚皋县争取各类产业扶贫项目47个、资金9525万元。县上对符合条件的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以及被县人社部门认定为新社区工厂或就业扶贫基地的,在享受一次性岗位补贴、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补贴等方面,给予奖励扶持;对按时完成帮扶任务的各类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5万元以内的奖励扶持。

  大扶持带来产业大发展。2017年,全县魔芋种植面积达到9.4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达到7.4万亩;生猪存栏18.1万头、出栏21.76万头;特色经济林果种植面积达1.7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3万亩,林下养蜂4万箱。

  “五种带动”拓宽群众致富路

  南宫山镇桂花村的贫困群众周春笑原先撂荒的6亩水田,如今都租给了陕西安康金兴葛业开发有限公司来经管,每年每亩可获300元的租金。同时,周春笑还在该公司上班领取工资。

  “我们公司这两年已经兑现给群众260多万元的资金,其中工资160多万元、土地租金106万元。”陕西安康金兴葛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程发金说。

  去年以来,岚皋县为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先后采取土地流转带动保基本、资产收益带动赋股权、入股分红带动提收益、劳务用工带动增收入、订单收购带动促双赢等5种带动模式,加快产业脱贫步伐。

  岚皋县通过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流转贫困户土地,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带动贫困户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时该县引导产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将产业基金作为股本金,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按照一定比例确定每户所持的虚拟股本进行分红。岚皋县还积极推进农村“三变”改革,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贫困户以土地与林地资源、自有资金、劳务技术等,按照股份合作的形式,参与合作经营。该县同时把吸纳劳务用工作为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经营主体争取项目和政策扶持的前置条件,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落户于南宫山镇宏大村的安康市宏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宏大村6个组的贫困群众100人参与猕猴桃园区建设,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为贫困群众兑现工资近100万元。(记者 程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