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7项志愿服务助力小山村脱贫攻坚

2018-08-15 11:44:42|来源:西安新闻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歌舞表演、科普讲座、心愿漂流、盲人按摩……带着这些丰富的志愿服务,近日,西安莲湖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携手6家社会组织来到了周至县上阳化村,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助力小小村庄脱贫攻坚。

  

  西安莲湖区多个社会组织走进上阳化村为村民提供志愿服务 西安日报 张奂雅 摄

  歌舞表演、科普讲座、心愿漂流、盲人按摩……带着这些丰富的志愿服务,近日,西安莲湖区民政局、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携手6家社会组织来到了周至县上阳化村,通过社会组织的力量,助力小小村庄脱贫攻坚。

  “我们带来了7个服务项目,就是希望通过社会组织的加入,为村民们脱贫带来信心。”莲湖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为扶贫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活动现场,“心愿漂流馆”引发孩子们关注。社会公益组织为当地的96名孩子带来了307份饱含关爱的书籍和玩具。一位50多岁的志愿者阿姨说,能为村里的孩子们带来欢乐,自己也很开心,下次还想带着家中的小孩一起来,让城市和农村的孩子们成为朋友。

  安全的食品环境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西安市协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上阳化村的孩子带来“食品魔都”体验,寓教于乐。9岁的浩浩拉着爷爷一起计算可乐的保质期,他说还是第一次了解到食品安全的各种知识,打算回去将这些小知识分享给小伙伴们。

  对于村民们来说,享受志愿服务在此前是从未想过的好事,这一项项志愿服务,不仅给村民提供了方便,也给大家树立起了脱贫的信心。60多岁的村民王奶奶前两天摔伤导致腿不能正常伸曲,活动现场陕西白手杖视障服务中心的“盲人按摩”队通过专业按摩师的点穴按摩,为王奶奶缓解了疼痛,王奶奶告诉记者,看到盲人朋友们都如此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自己也有了脱贫奔小康的决心。

  此外,莲湖区云想公益服务中心的牛炳峰老师和他的助理热心为当地村民进行家电维修。天气炎热,需要维修的家电却在骄阳下排起了长龙。不一会功夫,牛老师就为30位村民修理电器30多件。专业志愿者们还自带工具为上阳化村的30余位村民进行了义剪。来自莲湖区金宝美养老服务中心的社工和志愿者对村里的3户贫困户进行了入户探访,热心地询问探访户的生活情况,并主动拿起扫帚为他们进行卫生清洁,热情的村民留住志愿者们一起吃西瓜。

  “扶贫路上,不光要富了口袋,更要富了脑袋。”西安市美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阳化社区的村民们带来了60本书,为村民带来精神食粮,帮助村民在精神上脱贫。活动一开始,村民们就迫不及待地翻看签领,不少村民虽然自己不识字,但依然兴致勃勃地选择了书籍,他们说,要带回去给孙子孙女看,让孩子给自己讲一讲,充实自己的生活,拓宽自己的视野。

  记者了解到,今后莲湖区将把社会组织助力扶贫发展为常态化工作,让全社会都参与到脱贫攻坚的队伍之中。(记者 张奂雅 实习生 贾民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