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区:“1234”工作法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6 10:18:1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从因病致贫,到通过养鸡、种植花椒、申领扶贫公益性岗位等途径逐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再到伸出援手帮助别的贫困户脱贫,赵红儒自己动手勤劳致富的故事搬上舞台后,引起了观众的共鸣……7月12日下午,在西安市临潼区举办的脱贫攻坚扶志扶智“5V”分享会上,根据脱贫典型赵红儒的故事改编的微戏剧《山乡巨变》,赢得现场干部群众热烈鼓掌和欢呼。

  组建一支文艺小分队、创作两首脱贫攻坚歌曲、制作三个脱贫攻坚微视频、编排四部励志微戏剧……今年以来,临潼区创新提出“1234”扶志扶智工作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感化人、鼓舞人、激励人,以文艺为载体凝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向善向好的脱贫攻坚正能量。

  一支文艺小分队让贫困群众在欢歌笑语中树立信心

  “进军的号角已吹响,今天专把扶贫讲。扶贫政策传万家,发展产业靠大家……”8月8日,临潼区脱贫攻坚文艺小分队来到该区小金街道安庙村,现场表演了多个节目,让台下的群众在观看中了解扶贫政策和脱贫知识。

  该文艺小分队由临潼区委宣传部牵头组建,以本地文艺爱好者为主要成员。活动中,文艺小分队走村进组,将政策举措、典型事例、感人故事等融入快板、戏曲、歌曲、朗诵等文艺形式中,让贫困群众在欢歌笑语中树立脱贫信心。

  截至目前,该文艺小分队走进全区23个街道,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开展秦腔艺术表演、舞龙灯会、民俗演艺、社火以及“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文化迎春”等活动共计500余场,惠及群众6.5万余人。

  两首脱贫攻坚歌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

  临潼区发挥区内各类文艺人才优势,以脱贫攻坚为主题,通过广泛征集、初选复审、重点包装等环节,创作了《情系百姓心向党》《美丽临潼我的家》两首脱贫攻坚励志歌曲。两首歌曲均为原创,由临潼本地人作词、作曲、演唱。录制的MV经过临潼区广播电视台、“美丽临潼”微信公众号展播,在微信朋友圈、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广泛传播。

  “让脱贫攻坚歌响起来、唱起来,把干部群众的精气神都调动起来,临潼区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两首歌曲已经成为脱贫攻坚关键期‘精神战歌’。歌曲不仅面向坚守信仰、脚踏实地的扶贫干部,也面向渴望富裕、不甘落后的贫困群众,展现了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风采。”临潼区文化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曹国强说。

  三个脱贫攻坚微视频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快看,‘兔妈妈’毛春华上抖音啦!而且人气超级高,已经有48万的阅读量和1.4万的点赞了!”在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刘满林指着手机对同事说。

  今年以来,临潼区以斜口街道白鹿观村贫困户毛春华、穆寨街道杨南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晓行、仁宗街道仁宗村贫困户杨立志为原型,创作完成了三部脱贫攻坚微视频。拍摄视频前期,临潼区委外宣办借助市级以上平面、网络媒体平台及“魅临潼”系列自媒体平台,深度挖掘全区脱贫攻坚亮点,分类选树一批代表,打造一批树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和致富榜样,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临潼区委宣传部创新宣传载体,不仅推动三部脱贫攻坚微视频与传统网络媒体进行良好互动,更借助“魅临潼”与“美丽临潼”系列自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传播临潼脱贫攻坚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展示新形象,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脱贫信心。

  在拍摄脱贫攻坚微视频的同时,临潼区委宣传部以群众宣讲活动为主线,及时组织扶贫干部典型和脱贫典型深入贫困村进行宣讲,完成宣讲5场,直接听众达400余人。

  四部励志微戏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微戏剧《山乡巨变》真实地反映了现实生活,用身边的真人真事,展示了贫困群众自立自强的先进事迹,真正起到了让更多群众了解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作用。”临潼区扶贫干部李路说。

  临潼区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感人故事为基础,在坚持真人真事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加工,将群众身边的故事搬上舞台,以艺术的形式宣传脱贫攻坚典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据了解,以脱贫典型赵红儒和致富带头人王卫亭为原型创作的《山乡巨变》《黑娃脱贫》两部微戏剧已完成编排,7月12日进行了首演。另外两部微戏剧正在创作之中。

  “在以后的工作中,临潼区将在广播电视媒体、网络新媒体大力推广脱贫攻坚微歌曲、微视频、微戏剧成果,让更多成果走上文艺舞台,让文化的魅力感染并惠及更多基层群众。”曹国强告诉记者,临潼区还将全力推进“1234”扶志扶智工作法走进道德讲堂,发挥道德引领作用,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脱贫攻坚良好局面。(记者 赵波 实习生 王泽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