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靠奋斗——泾河新城十封自愿脱贫申请书背后的故事

2018-08-21 17:36:5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在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今年以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已有10户贫困户自愿写了脱贫申请书,主动申请脱贫。究竟是什么让泾河新城贫困户走上快速脱贫的道路?

  全方位助力脱贫

  让贫困户踏上脱贫快车道

  “这是我的自愿脱贫申请书。”7月24日,泾河新城永乐镇永丰村的贫困群众吕新宁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自愿脱贫申请书。申请书上洋溢着他脱贫的决心。

  几年前,吕新宁由于意外事故失去了左臂,无法进行之前的工作。再加上妻子重病,两个孩子还要上学,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家庭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

  泾河新城扶贫干部得知他的情况后,不仅帮助他在村中找到了公益性岗位,还帮他申请了小额扶贫贷款,让他发展养殖业。“刚开始不会养,我就参加了政府为贫困户开办的养殖培训班。经过摸索,现在我已经养了百十只鸡,还养了一些羊,并参加了村里的养殖合作社。现在,加上公益性岗位的工资,今年我就可以脱贫了。”吕新宁高兴地说。

  目前,在泾河新城,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90户贫困户参与蜜之源中蜂养殖项目;119户贫困户参与基泰绿化景观苗木项目;101户贫困户参与咸恒矮化苹果苗木种植项目。如今,泾河新城实现了在册贫困户产业扶贫100%覆盖。同时,为了让贫困户更快地走上脱贫路,泾河新城为87户贫困户发放了432万元小额信贷资金,用于发展产业。

  更让吕新宁感动的是,不仅自己有了稳定收入,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家里的困境也得到了很大缓解。

  “扶贫干部了解到我妻子病重以及两个孩子上学的情况后,主动帮我申请了健康扶贫与教育扶贫项目。如今,妻子的看病费用基本通过健康扶贫项目就报销了,孩子每个学期还有1000元左右的教育补贴,真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吕新宁激动地说。

  收入增加了,吕新宁的经济压力小了,对生活充满信心。

  泾河新城扶贫办主任晏鹏介绍,在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的同时,泾河新城帮助贫困户全方位脱贫,实现了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面落实,安全饮水全部达标,教育保障全部解决,医疗健康全面覆盖,人均纯收入有效提高的目标。

  有智更有志

  贫困户自主脱贫甩穷帽

  “我希望把我的贫困户名额让出去,让给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来自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的贫困群众田蜜蜂提交了自愿脱贫申请书。

  2017年丈夫去世后,55岁的田蜜蜂成了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同时还要照顾年事已高的公公婆婆。了解情况后,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愿为田蜜蜂申请到村上的公益性岗位。田蜜蜂在村里做起了保洁员,既能挣钱贴补家用,也方便及时照顾老人。

  如同勤劳的蜜蜂一样,田蜜蜂并不满足于公益性岗位的工作,她渴望通过辛勤劳动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17年8月,距离新庄村不远的乐华欢乐世界招收《秦汉风云》实景表演的群众演员,陈愿立刻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田蜜蜂。“她很积极努力,也有表演天赋。在面试前我们给她进行了表演训练与面试训练,她在1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陈愿说。

  “我每天白天在村里做保洁员,一个月能挣1680元;晚上参加演出,一个月也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再加上村里成立了乡情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我家以土地入股,每年还可以领取分红。”如今的田蜜蜂忙碌且充实。

  扶贫重在扶志和扶智。在泾河新城,还有很多像田蜜蜂一样的贫困群众。目前,泾河新城已有116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有就业意愿和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安置率达到100%。他们通过专业技能培训、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渐渐走上了脱贫道路。根据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上半年收入核算情况,泾河新城对在册贫困户全年收入进行测算,在册贫困户306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200元,且2018年计划脱贫的161户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这些贫困户主要收入来源为工资性收入、产业入股分红及低保金和五保金等。

  脱贫不是一时的脱贫,而是要考虑更为长久的发展,让贫困户做到真正脱贫。泾河新城扶贫办目前已建立了自主电商品牌,帮助贫困户进行农产品销售。依托泾河新城人气火爆的特色小镇茯茶镇,泾河新城正在建立扶贫基地与展销中心,预计9月中旬投入运营。

  “除此之外,我们将在茯茶镇建设8个扶贫商铺,通过对贫困户自主创业项目进行筛选后,会将这些商铺免费出租给他们,帮助他们脱贫,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红利。”泾河新城扶贫办主任晏鹏说。(见习记者 杨博文 记者王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