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目光聚焦中国 丝路起点再铸辉煌 ——西安市五年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综述

2018-08-21 09:33:1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2017年8月20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陕西大会堂开幕。(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西安高新区的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2016年12月6日上午10时35分,西安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2017年9月21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在曲江会议中心举行。(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各项成果不断落地,互联互通不断完善,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繁荣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力量、增添了动力。

  “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丝路沿线复兴再望。没有哪个倡议像‘一带一路’这样,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没有哪个倡议像‘一带一路’这样,凝聚如此广泛的民心。”在昨日举行的全市“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暨西安市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宣传工作部署会上,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长春全面总结了五年来西安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西安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拓宽。先后承办或协办了3届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5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以及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2017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等活动。组织主办了5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2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2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首届世界西商大会、首届全球程序员节、首届硬科技创新大会、丝绸之路跨国企业合作峰会等活动。完成了西安领事馆区4座统建领事馆建设,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成功入区,10家外事机构正式签约入驻,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等6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如今,西安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立体丝绸之路”。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一类陆路(铁路)对外开放口岸及肉类、粮食、整车进口、冰鲜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相继获批并正式运营。“西安港”获批国家代码和国际代码并正式启用,与14个沿海沿边港口、口岸达成合作关系。西安至阿拉木图、莫斯科、汉堡、华沙等地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并常态化运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正式对51个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已开通国内外航线337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58条,国际通航城市47个,通达国家24个,全货运航线已增加至14条。西安市获批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和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并挂牌成立,对西安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西安片区71.61平方公里划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域。西安海关与青岛、济南等国内10个海关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与乌鲁木齐海关签订了《关于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备忘录》。实施了自贸区“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制度。自贸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共推出了40余项创新举措,形成了20个创新案例,其中9个被评为全省优秀实践案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提“现代金融”概念,把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并提,并要求它们“协同发展”,形成“产业体系”。五年来,西安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举办了2017年欧亚经济论坛金融分论坛“一带一路”(西安)中小企业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成立了西安丝路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西安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引进60多个机构落户金融商务区。西安高新区已汇聚金融机构及要素平台网点1300多家。西安曲江新区依托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已汇聚文化企业4000多家。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西安大力推行“人才新政”,发布了《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构建了“丝绸之路人才合作联盟”,举办了“西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西安海归创业大赛”等活动,西安国际人才市场与全球10大人才机构、13家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此外,西安人文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已与26个国家的31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28个国家57个城市缔结为友好交流城市,有28位国际友人被授予“西安市荣誉市民”。主导承办了首届和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路文化发展论坛、长安与丝路的对话、长安与罗马的对话等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上下互动、各国文化互动的良机。五年来,大西安不断拓展国际合作领域。全面优化整合金融、法律、财会等各类服务资源和政策法规,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建合作网络,启动了陕西省“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系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指导、资金、咨询等服务。积极实施“引进来”战略,西安经开区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产业园战略框架协议》。阿里巴巴、三星、美光、中兴通讯、比亚迪等知名企业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中俄丝路创新园、美国霍尼韦尔公司亚太区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新基地中心、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等相继落户西安。鼓励本地骨干企业和优势民营企业“走出去”,陕鼓、陕汽、标准股份、隆基绿能、爱菊集团、西安建工等近20多家本地企业已成功拓展海外市场,在哈萨克斯坦、伊朗、马来西亚等国家投资、建厂或海外仓。

  大势所趋,水到渠成。“一带一路”倡议赢得掌声一片,在于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在于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中国力量和东方智慧探求共赢之道。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大西安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以建设“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为战略支点,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全力打造内陆改革新高地。(记者 刘冰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