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 旱塬村办起 “村民大澡堂”

2018-08-21 10:19:34|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图为古里村的村民澡堂。杨美蓉摄

  一天晌午,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古里村村委会大院,婆姨们的说笑声伴随着哗哗的水响从院子一角隐隐传来,寻声望去,原来是刚从地里劳动回来的村民们正要去“村民澡堂”洗澡。“这可是我们村破天荒的一件大事,成天土里刨挖的农民如今洗澡方便多啦!”村民郝凤莲说。

  村民澡堂是古里村为方便村民洗浴而修建的公共浴室,分男女两间,里面衣架衣柜、壁挂灯暖、电热器等设备一应俱全,还设有三个卫生间和一个洗衣间,洗衣间内摆放着一台洗衣机,旁边还有一个梳洗台,村民在这里不仅可以洗浴,还可以洗衣服。

  古里村地处延川县乾坤湾镇,是陕北典型的旱塬村,水资源稀缺,从前靠集雨来解决饮水和灌溉,在这里,“经常洗澡”是件“奢侈”事儿。

  “现在村里通上自来水了,吃水早不是问题了,现在又建了澡堂,从地里回来能舒舒服服洗个澡,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刚从浴室走出来的郝凤莲,一边整理衣物一边说,以前村里缺水,村民没有养成卫生习惯。自从县里派来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刘健,村里不仅解决了“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健身难”的基础设施问题,还为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建起了农产品售卖亭,村里的种植、畜牧等各项产业红红火火。生活日渐富裕,群众的生活品质问题摆上了刘健的议事日程。“目前村里人经济能力还是弱,家家建浴室不现实,电费加上买热水器、接下水道的钱,不是一笔小数目。”刘健决定设法先办个公共澡堂。

  村民澡堂每周一、三、五和周日营业,每天分中午、下午共营业5小时。为了使澡堂保持清洁卫生,村里专门聘用了一名浴室管理员,解决了一名贫困户的务工问题。“虽然澡堂的开支不少,但洗澡票价并不高,只要两元钱,周边村子的村民也能来这儿洗浴。”刘健告诉记者,为了鼓励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村里想出了用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澡票的办法,“不少村民的澡票,就是用打扫公共卫生所得的奖励积分兑换来的”。

  澡堂建好了,如何运营?刘健的“算盘”就在于澡堂房顶约4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上。这块发电板预计平均每天发电35千瓦时,全年近13000千瓦时,除了供应洗浴洗衣的用电外,还有大量剩余。村里将剩余的电并入国家电网,按照每千瓦时电售价0.75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近万元收入,除了澡堂维护成本外,还有不少结余呢。

  “我们每个月都会挨家挨户进行卫生督查,时间久了,村民就养成了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刘健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