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创业潮 把大荔冬枣卖到加拿大

2018-08-21 09:27:2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8月16日,在大荔县朝邑镇堤浒村冬枣出口种植基地,王云豹正在检查蚊虫诱捕器的使用效果。本报记者王婕妤摄

  8月15日,看着900公斤冬枣被顺利送上飞往加拿大的航班后,陕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云豹长长地舒了口气。作为陕西唯一一家拥有冬枣出口资质企业的负责人,他对每一批发往国外的冬枣都格外上心。

  陕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所在的大荔县是全国冬枣产出大县,但大荔县的冬枣却是墙内开花墙外并未飘香。让贴着“大荔冬枣”标签的产品走向国外市场,是大荔县几十万枣农多年的心愿。

  6月28日,陕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产品原产地认证资质、出口果园认证资质和出口水果加工厂认证资质获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西安海关的批准,并得到加拿大市场准入许可资质。7月9日,第一批大荔冬枣在加拿大上市销售。

  “把生意做到国外才算有本事”

  2017年7月的一天,从原渭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咨询回来,王云豹坐在板凳上抓耳挠腮,他说:“要把咱的冬枣卖到国外咋这么难,我一个英文单词都不认识,还要办这么多手续,可咋办啊?”王云豹开始犯难。

  王云豹今年53岁,是土生土长的大荔县人,别看他年逾半百,精力可不比年轻人差。2015年他注册了陕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从事农产品销售,大荔县的冬枣、脆瓜等被他卖到了全国各地。去年,王云豹萌生了出口农产品的念头。“大荔县的冬枣品质这么好,要是卖到国外去,不仅能拓展销路,还能打出品牌!”他在心里琢磨着。当时,王云豹的周围还没有人做过农产品出口贸易。

  “我这个人一直都是敢想敢做,想到什么就去尝试。”虽然从没接触过对外贸易,但王云豹出口冬枣的想法很坚定。不懂英语,他就请教大学毕业已经参加工作的女儿,让女儿逐字逐句帮他翻译。时间长了害怕耽误女儿工作,他就在手机上安装了翻译软件,自己一点点摸索。不懂报关,他就四处托人寻找做过外贸的年轻人,然后他建起微信群,和这些年轻人交流、学习,慢慢地自己也会在网上报关了。“我现在直接通过微信和马来西亚的客商联系,他发来的英文信息我用手机软件翻译,方便得很。”说着,王云豹拿出手机,给记者介绍起他的翻译软件。

  “不做则罢,要做我就要做好,把生意做到国外才算有本事。”这是王云豹的做事理念。

  “严格遵守出口标准”

  8月15日凌晨3时,王云豹组织农户进入果园采摘冬枣;7时,冬枣被送到加工厂检验、包装;11时30分,包装好的冬枣被送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5时,冬枣“登上”飞往加拿大的航班。

  冬枣出口不容易,既要达到需求国严苛的质量标准,又要保证新鲜。从萌生出口冬枣的想法到将第一批冬枣出口加拿大,机遇出现在今年4月。

  4月4日,在大荔县服务外经贸企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座谈会上,王云豹向大荔县商务局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从去年开始摸索怎么做农产品外贸,现在已经做了些前期准备工作。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帮助。”

  随后,在大荔县商务局的指导下,王云豹很快办好了对外贸易、海关、外汇管理等部门的备案手续,取得出口许可。

  要让大荔冬枣以自己的品牌走出去,最重要的是要有出口果园认证资质、出口水果加工厂认证资质和产品原产地认证资质。王云豹介绍说:“这3项认证由进口国方面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评估内容包括果园土壤农残含量、3年内果园施肥用药标准及管理记录、工厂加工环境和设备情况等,只有通过认证才能拿到准许出口到对方国家的资质。”

  8月16日,记者走进大荔县朝邑镇堤浒村,连片的大棚一眼望不到头,泛着金色光泽的冬枣缀满枝头,陕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出口国外的冬枣就产自这里。与别处枣园不同,在这片园子里,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写着编号的蚊虫诱捕器。“取得出口认证资质的果园里都装有这样的诱捕器,检验检疫机构能通过诱捕器里的蚊虫检测出冬枣的农残情况。”王云豹说。

  各国出于对食品安全和农业安全的考虑,对进口农产品有严格的质量标准要求,只有每项标准都达到进口国要求的农产品才会被准许上市销售。“我们的产品出口前要经过我国海关进行的检验检疫,到岸后还要经过进口国海关的检验检疫,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产品无法顺利在国外市场销售,所以我们必须严格遵守出口标准。”王云豹说。

  “把更多的陕西农产品卖到国外去”

  “21日8时订航班、填写报关单,22日3时采摘、7时包装、11时发往机场……”在王云豹的日程表上,接下来的工作已被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们县的冬枣能卖到11月,接下来几个月都会按照这个流程来安排工作。”王云豹说,“目前除了加拿大,我们还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贸易商签订了出口协议,下一批冬枣就是发往迪拜的,每周两单,一单500公斤。”

  王云豹算了笔账,去年陕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冬枣销售额是170万元,今年有了出口业务后,估计销售额可以翻一番。

  在农贸生意圈里有这样一个说法,农产品能否出口到国际市场是农产品质量是否优良的重要参考。目前,大荔县种植冬枣35万亩,拥有现代农业园区4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200余家,农业总产值达到64亿元。“冬枣这一主导农产品走出国门,可以有效拓宽农户的增收渠道,同时助推农产品质量的提高。”大荔县商务局副局长郏从军说,大荔冬枣贴着自己的标签走出国门、打出品牌,对大荔更多农产品走出国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冬枣出口国外是我的小目标,我还想把更多的陕西农产品卖到国外去。”王云豹计划逐步打开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市场。他希望未来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将自己的生意做到更多国家去。(记者王婕妤见习记者 甘泉 实习生 彭宝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