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基于水凝胶贴剂产业化制备技术的秦巴地区中草药系列产品开发

2018-08-24 17:57: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本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教育厅与山西省科技厅等8项科研项目(包括新药研发重大专项1项)资助下,依托该技术体系,已经以秦巴地区中草药资源为主研究了涵盖妇科、儿科与老年科等相关慢性病的系列中草药凝胶贴剂产品的基础研究,申请并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ZL 201310016133.3,ZL 201210563417.X,ZL 201110003779.9)、实审阶段发明专利1项(201711071222.2)。本项目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成中药新药并推向市场,同时继续深入研发针对慢性病的系列新产品,未来将建成中草药高端透皮给药制剂研发、生产与经营的高科技医药企业,以满足慢性病的治疗需求;同时,促进陕西省秦巴地区药材的新型外用制剂的开发,利于陕西省医药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利于陕西省“五新战略”与“双百扶贫”工程的实施,并促进地方医药经济的发展。

  本项目具体采用如下技术创新点解决行业共性问题:①基于实际生产规模,开展凝胶贴剂成型工艺与相关机理研究,紧扣贴剂黏附性与残留性两大核心指标,使各类技术问题充分暴露、显现,使研究结果符合产业化要求;②以纳米介孔颗粒为填充剂填充于水凝胶中构建凝胶贴剂,使中药提取物(特别是醇提物)吸附于纳米介孔中,不仅易于混匀且提高了载药量,也通过抑制药物聚集而改善了制剂外观、促进了药物的透皮吸收;③构建了水相以“增稠缓释、单次全量” 投料方式代替传统“少量多次”方式,解决了制备过程物料难于混合、不易涂布切割与背衬层易发生斑点性渗析等弊端;④交联静置过程,构建了“动态梯度温湿度调控法”代替传统“恒温恒湿”的温湿度调控方法,使凝胶贴剂不仅具有良好的柔性和黏附性,又避免了膏体残留、渗析与冷流等的发生,提高了制剂质量、减少了次品。(来源: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