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区招商落地到实处 责任到人促建设

2018-08-25 17:0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西安市未央区,了解未央区关于“招商项目落地年”的相关情况。据悉,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西安市未央区实现“五个走在前列”重要任务的关键步骤。未央区作为西安市新的行政中心所在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区,依靠交通区位优势,成为西安市建设发展的后起新秀。并且,西安市谋划“一轴双城”发展新格局,将对未央的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未央区也将成为一片高价值、高回报的投资热土,吸引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在西安市未央区经贸局里,《关于梳理未央区2017年-2018年签约项目存在问题的通知》《未央区重点招商签约项目落地月报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建立区级领导、责任单位、项目经理每月深入项目单位协调服务机制的通知》三份文件张贴在最醒目的位置。

  西安市未央区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这些文件的下发,都是为更好地深化我区‘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抓好区内各个项目落地工作,保障区内各重大招商项目有序进行。”

抓好年内重大活动 促进务实招商项目签约

  据了解,西安市未央区印发了《西安市未央区招商项目落地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和“高品质幸福未央”奋斗目标,坚持“以市场换产业、以项目换投资”,全面兑现“西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黄金十条”,紧盯“五资”抓项目招商,紧盯重点领域抓项目储备,紧盯“三率”抓项目落实落地。

  要把项目引进来并落地到实处,一个完善的基建环境相当重要。近些年来,未央区以市政道路建设为抓手,加速完善配套设施,累计投资6.5亿元,完成市政道路征地拆迁75万平方米,“十纵十横”路网基本形成,联通西安铁路北客站,使未央区经济发展升级提速。

  不仅是基础设施完善,西安市未央区更是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方面下足功夫。未央区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彻底解决“办事难”为根本目标,内强改革、外优服务,更是通过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等多种任务活动,形成名品皆优的营商环境,为未央区深化“招商项目落地年”打造良好发展环境。

  具体到招商方面,据介绍,西安市未央区坚持招大引强,围绕重大项目精准招商。为此,未央区建立专业的招商团队,创新招商模式,强化协同招商、集团招商、精准招商、二次招商,瞄准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招大、引强、选优”,通过多种招商模式,为未央区引进一批带动效应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龙头项目。

  不仅如此,西安市未央区还充分把握年内的一些重大活动契机,例如“第三届丝博会”“第二届西商大会”等,对重大活动中的签约项目进行分类梳理,明确项目落地责任,深挖项目落地措施,确保重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据悉,未央仅在2018年第三届丝博会上就引进34个项目,总投资778亿元人民币。其中,引进内资合同项目14个,总投资156.71亿元人民币;引进内资协议项目18个,总投资586.29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合同项目一个,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协议项目1个,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

责任到人 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从西安市未央区经贸局获悉,未央区为深化招商项目落地年,确立了“五大目标”,其中前两个目标是:到2018年底,2017年签约的合同项目开工注册率达到1/3以上;到2018年底,2017年签约协议项目的合同转化率达到1/3以上。

  据介绍,为更好、更快的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到实处,未央区实行领衔领办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人领衔、一个小组、一个例会、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区级领导担任领衔项目负责人,部门街道负责同志担任具体领班,属地街道办事处和区经贸局干部担任项目经理人,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逐一破解项目落地在各个环节的难题,推动工作落实。

  比如华侨城汉城湖主题文化综合项目,由未央区经贸局主动担当,切实促进华侨城汉城湖项目建设。据悉,根据西安市政府工作安排,未央区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紧紧围绕项目落地的必要条件,挂图作战、销号攻坚,大力推进了项目用地的清理和整理工作,为促进项目落地打下良好基础 。

  不仅如此,在未央区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招商项目落地年”活动建立区级领导、责任单位、项目经理每月深入项目单位协调服务机制的通知》附件上显示,从2018年8月13日开始到9月27日,未央区每个工作日都安排一位区级领导对其所负责的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未央区政府要求项目牵头单位要主动联系区级领导深入企业调研,每月至少赴企业调研推进项目1次。

  除了责任到人,为了尽早掌握项目在推进落实中的问题和难点,未央区政府给各项目单位印发了《未央区2017年-2018年签约项目存在问题梳理表》,要求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难点如实上报。将引进来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责任明确到每个干部的身上,让他们时刻了解自己所负责项目进展的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确保未央区重点招商项目的稳步有序推进。同时,建立周工作研判通报制度,将每周区级包抓领导深入项目一线,实地了解项目问题,召开推进会,着力推动项目进展,并将一周开展工作情况向区级领导、相关单位进行通报。

  据了解,2018年,未央区招商落地在用好区位优势的基础上,讲求板块协同、融合发展,在总部经济、高品质酒店、科创、文化、旅游、金融、军民融合、高校科研产业化等产业方面集中发力,着力打造商务商贸、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先进制造、金融五大主导产业。一批如高铁新城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未央区青创基地、未央区优加众创空间的项目正在落地生根,将会给未央区结出丰硕的果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