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坊·CITY入驻西安高新区 让传统非遗拥抱现代生活

2018-08-27 18:1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8月27日,“‘咥陕西,秀非遗,品文化,惠全城’永兴坊·CITY免费体验日活动”在永兴坊·CITY高新店陕西非遗文化体验中心(以下简称“永兴坊·CITY”)举行,三十余家入驻商户,二十四位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以及众多西安市民参与了本次活动。

  24位非遗传承人正式入驻 推动传统文化发展创新发展

  永兴坊是陕西著名的非遗美食文化街区,在这里,游客不但可以真切感受到“唐城108坊”的风貌,还能够品尝到正宗的的陕西民间小吃,购买到原产地及现场用民俗老工艺加工的土特产、美食及旅游纪念品,是当今陕西旅游的金字名片。

  

  永兴坊·CITY高新店陕西非遗文化体验中心(摄影 王丹)

  永兴坊·CITY是永兴坊探索非遗创新传承发展的新模式,其依托“非遗生活,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致力于让非遗文化回归城市生活,并在城市生活中再现活力,通过生产性保护的形式,助力非遗文化持续发展,推动美好生活建设,打造非遗文化体验新高地。

  本次活动正式开始前,西安永兴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晓玉带领工作人员在“自家门前”举行了出发仪式,并为三十余家入驻商户、二十四位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递上了永兴坊·CITY邀请函,希望他们将永兴坊这种坚守非遗文化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发展的理念由古城街区传递到现代新区。随后,大家统一乘坐“非遗号”大巴抵达永兴坊·CITY,西安塞纳河企业集团董事长沈建鹏为传承人颁发了永兴坊·CITY陕西非遗文化体验中心的传承人铭牌,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与欢迎。

  

  出发仪式 (摄影 王丹)

  

  西安塞纳河企业集团董事长沈建鹏为传承人颁发铭牌 (摄影 王丹)

 走进“非遗之门” 体验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一同走进“非遗之门”, 永兴坊·CITY带给众人的是目不暇接的各色美食,匠心独运的民俗手工技艺以及精彩绝伦的非遗演艺。

  店铺分为三层,一层以绿色健康、原生态为主题,分为泾阳茯茶演示体验区、非遗美食食材展示区、伴手礼体验区以及秦岭农业植物工厂展示体验区,充分展现了科技与生态的有机融合。值得一提的是,秦岭农业植物工厂结合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理念,一直致力于打造家庭植物共产,利用家庭阳台、庭院、屋顶、地下室等一切可利用的活动空间,为居民创造属于自己的花园、菜园,让都市人享受“都市农耕生活”。

  

  秦岭农业都市阳台田园(阳台经济)体验区 (摄影 王丹)

  二层以非遗文化体验为主题,分为陕西(陕南、关中、陕北)非遗美食体验区、非遗主题文化空间、非遗文化墙、文化互动体验区、非遗互动演艺区、民俗手工艺体验区等区域,传承性地让古老遗产与现代时尚实现碰撞,让非遗进一步走近大众生活。

  

  民俗手工艺体验区的“凤翔泥塑” (摄影 王丹)

  

  非遗互动演艺区的节目单 (摄影 王丹)

  三层则是11个以非遗民俗为主题的特色包间,分别根据榆林、延安、渭南、宝鸡、汉中、安康、商洛、长安、铜川等城市的地域文化进行装修,同时提供不同种类的非遗盛宴,用独具匠心的方式将非遗浸润的饮食文化空间予以展示。

  

  延安安塞腰鼓主题包间 (摄影 王丹)

  

  永兴坊自己研制的特色酸梅汤 (摄影 王丹)

  据了解,为了回馈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以来,古都西安人民对永兴坊的支持与厚爱,永兴坊品牌在活动当天开启了永兴坊·CITY惠民专项通道,面向社会全体,开展万人免费品非遗和充值5折活动。

  西安高新区时尚元素 助力陕西传统文化彰显魅力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在思考,如何将传统民俗文化带入城市,让大家接受它们、认可它们、爱上它们。通过不断的探索,我们发现只有依托城市的接受水平,并且找准年轻化、时尚化的传承方式,非遗才能够真正的存活下来,并且愈来愈富有生命力与活力,永兴坊·CITY便是我们的一次大胆尝试。”段晓玉说。

  当今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经上升为国家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永兴坊·CITY打造了一个非遗文化体验聚集地,汇聚一群对文化有理解的人,汇聚一股矢志不渝传承文化的力量,共谋非遗文化创新发展之路,延续非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让国人关注非遗、感知非遗、品尝非遗、享受非遗,让传统拥抱现代,让古老拥抱新生,让文化得以鲜活。

  

  永兴坊·CITY高新店陕西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外观 (摄影 王丹)

  谈及为何选择落地西安高新区,西安市永兴坊文商旅策划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说:“与其他区域不同,高新区是西安的CBD(中央商务区),是年轻都市白领的聚集地。先前我们已经有了‘街区版’的永新坊,而这次我们是想打造出一个‘时尚版’‘精致版’的永兴坊,将时尚元素融入非遗文化。纵观全西安市,没有哪个地方会比高新区合适了。”

  “永兴坊·CITY的启动,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非遗传承模式、激励非遗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开创了陕西区域保护传承非遗文化新的里程碑。以永兴坊·CITY为原点,探索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商业化模型,未来,这种场景式、体验式非遗文化互动场所,也必将是非遗传承的主流模式,也会在国内其他城市和国外出现,每一个非遗体验中心都将成为一个文化交流与聚集的空间。”段晓玉说。

  一千个日日夜夜的积淀,永兴坊文化品牌,用令人瞩目的成绩向世人证明了陕西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正是对非遗文化的创新与再造使得永兴坊对整个社会、整个行业以作出了不一样的贡献。这种不变的传承初心和非遗匠心,促使着永兴坊朝着“中国文化品牌”的目标不断砥砺奋进,为向全世界传播西安、陕西乃至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而增砖添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