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带领研究院落地西安 助力人工智能在西部绽放

2018-08-29 17:1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伴随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与各类创新发展结合的愈发紧密。在这场科技大潮中,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西安提出以发展“硬科技”为口号提升区域实力,吸引各方优势资源及项目入驻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为国家发展注入西安动能。2018年8月26日,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与西安高新区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高新区正式举行。签约仪式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就研究院落地西安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相关问题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培育本地科研人员 增强“硬科技”之都实力

  2018年3月13日,西安市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在北京举行交流座谈会,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介绍了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诚邀姚期智院士带领的团队落地西安,助力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

  

  姚期智教授给学生们授课(供图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2018年8月份,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与西安高新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研究院落户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由姚期智院士亲自负责,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近30位教授参与筹建。项目内容包括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前沿构架与智能芯片研究中心、城市大脑研究中心,目标是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产学研结合的一个高地。该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助力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必将对中国和世界带来深刻变革。

  姚期智曾获得有着“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他是目前唯一的华人得主。姚期智对选择研究院落地西安表示:“西安科研实力、科研人员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包括高新区在内的整体营商环境良好,因此发展人工智能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团队落地高新区也是与这里科技发展的优势资源相结合,让更多科研人员接触一线的、先进的、前沿的科技讯息和项目,加强创新工作的能力,与科研转化、产业需求相结合从而产生经济效应,推动社会发展。同时培养大批年轻的、本地的科研人员,让他们为西安发展做出贡献,共同开创高科技的创新基地,争取让世界其它高校的学者到西安来交流学习。”

  2005年,姚期智在清华大学创立了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姚班”。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培养出的学生或执教美国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或是叱咤互联网创业领域创办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翘楚,或在谷歌、微软、FaceBook(脸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科技公司工作。作为培育了上百名优秀学生的老师,姚期智对学习、从事科研的年轻人建议:“很多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终其一生也不一定有巨大的成就。因此年轻人要将名利放置于后,不要被‘什么时候才能做出惊人的成就’这种想法所左右。而是要始终保持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从‘理论+实践’入手,一方面用心学习,积累深厚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加入好的团队,跟随优秀的老师学习积累实践经验,当能力与知识储备具有一定深度和广度,能够主导一个项目的时候,这时候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就能取得良好的成绩。真正在追求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创新带来的喜悦。”

  “自主知识产权+理论创新” 推进中国科技产业升级

  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紧跟全球科技发展先机是建设创新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力支撑。从党的十八大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部署,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并将“创新”放在首位,再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一幅创新驱动国家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在人工智能领域,未来有着怎样发展趋势?如何提升整体实力?对此姚期智表示:“在科学研究里,基础理论和应用应该是并重的。随着近几年中国科技、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资讯产业在世界上已经进入前列并且为应用技术积累了巨大的能量。尤其是过去这十年,处理大数据的能力以及深度学习所带来的算法相结合,使人工智能突破了以前的瓶颈,并开始应用于如金融科技、医学诊断等更多领域。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缺乏深厚理论的积累,我们的人员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与国际先进领域有着不小的差距,想要在计算机科技、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发展,推动科技产业升级,则必须提升理论创新能力,抓住产业发展先机。”

  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姚期智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后的二三十年,人工智能一定会在科学界、产业界产生极大的影响。每一个从事这个领域的人员一定要一步一步的学习积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争取有原创性的、有知识产权结果的研究成果。

  站在第三次创业的起点上,西安大力发展硬科技,不仅可以带动陕西的产业升级,还能带动整个西部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升级,此次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研究院的合作,将为西安高新区构筑大西安首善区,迈向国际一流科技产业园区再添新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