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审批事项压缩至47项

2018-08-29 17:5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张林键)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8月29日,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会上,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茹广生介绍了陕西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有关情况。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茹广生介绍情况(摄影 张林键)

  根据陕西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目标为:对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全流程改革,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逐步实现政府投资的审批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其中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所用时间5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的核准(备案)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其中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所用时间38个工作日。

  目前,按照陕西省政府“省级设计、市级负责、县级执行”工作要求,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集中精力做好省级层面制度设计工作。一是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细化优化。二是抓好渭南和延安试点工作的指导。协助两市将试点方案及时上报住建部审批,目前,试点工作已正式进入试点执行层面。三是率先从住建系统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是抓好检查督导和考核培训。

  据悉,陕西省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出以下举措。

  一是最大限度精减压缩审批事项。明确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价事项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一并进行设计方案审查,由发证部门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其他部门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单独审查;供水、供电、燃气、热力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提前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办理。总计取消不必要审批事项10项,调整合并审批事项38项,平均办理事项数由原来70项压缩至目前47项,精减率达33%。

  二是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以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设计方案审查、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为主线,针对政府投资的审批类和社会投资的核准(备案)类建设项目分别划分四个阶段,涉及其他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或与相关阶段并行推进,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120个工作日、90个工作日。

  三是创新试行新的审批模式。推行由政府统一组织对地震安全性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考古调查勘探和文物影响评估等事项进行区域评估。推行联合踏勘、联合验收、并联评价、并联评审模式,一站式完成各类评价评审、踏勘和验收工作。社会投资的核准备案类建设项目,统一采用“标准地+承诺制”供给模式,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土地出让方案,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四是实行一个窗口进出件。由各市区政府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力量,配精配强业务骨干,依托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窗口,集中相关职能部门业务,充分授予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实行一表受理、统一收件、同时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由“1对多”变“多对1”。同时,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一窗受理、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全程锁控,通过信息化手段把并联审批流程固化到每个项目审批全过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