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丝路文化高地 生态宜居之城

2018-08-31 16:1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举行,会上作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于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及相关市级重点部门来说,如何应对迎面而来的机遇,推动大西安大发展势在必行。

  秦汉新城作为西咸新区最早启动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文化资源丰富,文物历史遗存的数量众多。多年来秦汉新城以“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作为建城目标,构建了一套立体的生态发展格局。

 规划:城市留白 凸显气魄“一轴、双核、三带、三区”

  在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好的风口上,秦汉新城抢抓机遇,奋勇向前,将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正成为大西安建设发展最强劲的旋律。形象地说,城市设计就如同一个城市有了“沙盘”,可以详细到每幢建筑物的空间布局,每个地块的生态格局,“一轴、双核、三带、三区”就是秦汉新城精细化规划蓝本。

  

  秦汉新城分区规划图

  “一轴”,就是依托秦汉大道,打造秦汉历史文化主轴。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一批优美小镇,打造秦汉历史文化集中彰显区。

  “双核”,即渭河北岸商务核和大遗址保护核。重点建设渭河北岸商务区、秦文化主题公园和帝陵遗址考古公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花卉苗木产业,实现城市与农村、现代与历史的完美融合。

  “三带”,即建设渭河、泾河生态景观带和帝陵遗址风光带,为建设田园城市铺设绿色基底。通过渭河、五陵原、泾河生态修复和景观工程,发展休闲旅游、都市农业,打造大西安北部生态长廊。

  “三区”,即渭河北岸综合商务区、塬北综合服务区、周陵新兴产业园区。为了充分践行“田园城市”的建设理念,在各板块之间,秦汉新城通过大面积的绿带相隔,为城市“留白”,打造“大开大合,大疏大密”的城市空间格局。

 现状:招大引强 招新引优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见证和参与大西安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今,随着大西安建设的加快发展,秦汉新城迎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新机遇。这种机遇,源于自身,更源于其所处的环境。对此,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指出:“近年,秦汉新城紧盯文化旅游、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装配式建筑五大主导产业,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愿景:文化高地 宜居之城 打造田园城市的示范和样板

  城市定位是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田园城市的示范和样板定位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由秦汉新城的综合实力和其在大西安的功能所决定,由这支秦汉铁军对奋斗目标的孜孜以求和强大执行力所决定。

  秦汉新城接下来将在五个方面创造建设大西安的新业绩。

  第一,通过五到十年的不懈努力,将把秦汉新城打造成丝路文化高地。用现代科级讲好中国故事,大秦文明园成为中华文明的会客厅。

  第二,把秦汉新城打造成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三年内宝能等新能源汽车下线,为全国各地乃至周边国家提供“秦汉制造”。单晶硅、多晶硅等光伏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引领全省产业发展。

  第三,把秦汉新城打造成国际大健康产业聚集区。瞄准国内外一流健康医养企业,依托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秦汉中心医院、中国秦岭生物医药产业园、大医科技城、艾尔菲再生医学创新产业园等高端医疗资源,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需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区。

  第四,把秦汉新城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热土。大力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发展平合经济、共享经济,积极培育新经济、发展新业态、创建新模式,年内完成40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进一步发挥众创孵化载体优势,加速数字渲染、语言翻译、生物技术、闪存存储等相关产业聚集。

  第五,把秦汉新城打造成生态宜居之城。持续做好五陵塬片区绿化,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尽显五陵塬苍凉、雄浑之美;不断提升渭河生态景观带的功能和品质;加快建设大西安北部“绿肺”,打造田园城市的示范和样板。(供稿 文/图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 编辑 翟玉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