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千年丝路的繁华

2018-09-03 09:08:3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续写千年丝路的繁华——探访丝路经济带之霍尔果斯与西安国际港务区

  “长安号”的开行,彻底破解了新亚欧大陆桥二十多年来“通而不畅”的问题,让西安与中亚之间的货运物流进入“读秒时代”。图为一辆满载货物的“长安号”列车驶出西安港。

  8月14日,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集装箱换装场站,大型装卸设备正在将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换装到驶往欧洲的中欧班列上。

  2000多年前,张骞手执旌节,从长安出发,穿越大漠戈壁出使西域。这次被称为“凿空之旅”的开拓之行,在汉长安城与中亚各国之间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的通道——丝绸之路,中国和中亚、西亚及欧洲各国从此互通往来、生生不息。

  2000多年后,在这条誉满全球的丝绸之路上,执着奋进的中国人并未停下脚步。2013年秋,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使丝绸之路这条千年古道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5年砥砺奋进,5年春华秋实。

  西安和霍尔果斯,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核心城市,一个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最便捷的开放窗口。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它们承接东西,连通亚欧,共同走向对外开放新前沿。

  今日丝路商贸繁忙

  8月13日9时,霍尔果斯口岸。虽然距离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开放还有半个小时,但是在合作中心门口等待进入的人已经排起了百米长队。他们中有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也有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洽谈贸易的商人。

  “每天都有许多人进入合作中心,少则三五千人,多则上万人。”在合作中心从事皮毛销售的哈萨克族商人阿娜尔,亲眼见证了“一带一路”给中哈两国带来的改变,“这5年发展太快了,霍尔果斯从一个边贸小镇变成一个繁华都市。”

  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北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是连接亚欧两洲贸易的桥梁、融汇东西方文明的纽带,被誉为中亚“会客厅”。

  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拥军介绍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中心,也是世界上首个一区跨两国的国际边境合作区,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面积为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面积为1.85平方公里。办理出入境通行证后,两国公民即可进入合作中心洽谈贸易、展示和销售商品、举办各类区域性国际经贸洽谈会,十分便捷。

  8月14日上午,在霍尔果斯口岸,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汽车排队进入中方一侧。正值暑期旅游高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处于一年中的交易旺季。霍尔果斯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入出人数突破554万人次。今年1月至7月,合作中心入出人数达到249.2万人次,同比增长37.3%。

  作为千年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从来不缺乏对外开放、交往的基因。

  8月20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列满载着纺织品、玩具和机械设备的中欧班列“长安号”驶出西安港,将通过霍尔果斯口岸驶往欧洲。据了解,西安港每天有2—3列中欧班列发出,开往中亚和欧洲各地。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全国第一个国际陆港,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货物运输日益繁忙。今年1月至7月,“长安号”共开行658列,开行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中欧方向开行360列、中亚方向开行298列;运送货物总重量达68.97万吨,位居全国第一;重载率高达99.9%,位居全国第一。

  黄金通道连接欧亚

  8月14日下午,在霍尔果斯口岸,来自陕西的刘奇开着一辆陕汽重卡正准备通过口岸,“我运输的是机械设备,从西安出发,一路上走的都是高速公路,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非常方便!”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陆路口岸,集公路、铁路和管道运输为一体。”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局局长张敬寿介绍,总投资4.6亿元的G30“双西公路”霍尔果斯段与哈萨克斯坦高速公路网对接连通,实现从连云港出发,途经西安,经霍尔果斯出境直达俄罗斯圣彼得堡,最终与欧洲公路网相连,这条国际大通道使中欧贸易往来更加便捷。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仅构筑了西安到中亚、欧洲的公路运输大通道,还使西安到中亚、欧洲的铁路运输发展迅猛。在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集装箱换装场站,大型的装卸设备不断地将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换装到驶往欧洲的中欧班列“长安号”上。中亚、中欧班列“长安号”就是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和阿拉山口口岸驶往中亚和欧洲地区。

  陕西是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省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让西安国际港务区成为繁忙的国际陆港。

  2013年11月28日,“长安号”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从西安港发车,经过6天时间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彻底解决了新亚欧大陆桥20多年来“通而不畅”的问题。

  经过近5年的运行,中亚班列(西安—阿拉木图)的货源已由陕西辐射至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外地货源约占70%,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

  5年,时间记录下这样一个个标志性的时刻:2016年8月18日,中欧班列(西安—华沙)开行;2016年12月6日,中欧班列(西安—莫斯科)开行;2017年4月1日,中欧班列(西安—布达佩斯)开行;2017年11月10日,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开行……

  “今年,‘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出口贸易国大幅增加,从17个增加到30个,其中欧洲国家占据主要地位。”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口局副局长白秦滨说,“今年,又开行了西安至白俄罗斯、西安至伊朗(阿富汗)、西安至根特3条线路,目前中亚、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线路已达9条。”

  中亚、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构建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大通道,客货在途时间从以前的海路30天至45天缩短到现在的8天至15天,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国货送出去,洋货拉进来。”梳理“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近年来的货物清单,对外出口的本地货物量大幅增长,市场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进出口产品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目的地从中亚地区延伸到欧洲腹地。“如今,出口货物品类从前几年的工程机械、装饰装修材料等,逐步扩展到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等。”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

  “出口和进口商品种类的进一步丰富,代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往来中,初步明晰了相互之间的需求和供给,这让商贸对接更为有效,并形成良性发展。”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说。

  承接东西全新开放

  “我的家乡陕西,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首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5年前的9月7日,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动情之语,让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重回世界视野,也让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陕西。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承接东西的重要节点,陕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

  8月14日,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吴晶正在与来自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客商洽谈业务。他说:“我很看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的发展潜力巨大,目前我已经在西安投资经营了一家酒店。今后我还要继续扩大投资,把投资项目延伸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其他国家。”

  “近5年中国发展变化太大了,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让我信心倍增。我去过西安,那里有兵马俑,那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西安将是投资的热点。”来自俄罗斯的商人迪马对中国的投资前景信心满满。

  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物流节点,其建设和发展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2014年12月,“西安港”国家代码和国际代码启用,开创了我国内陆型港口获得双代码的先例,自此西安港被正式纳入国际贸易的运输体系;2015年3月,国家三部委发布“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支持西安建设国际陆港;国家铁路对外开放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西安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相继获批运营,使陕西、西安拥有了多项开展对外开放业务必备的“通行证”。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霍尔果斯做生意的陕西商人刘继伟深有感触,“错过了深圳特区,错过了上海自贸区,不能再错过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和霍尔果斯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必将成为投资的洼地、兴业的沃土。”

  丝绸之路经济带惠及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安和霍尔果斯恰好处在其中的重要节点上,既有背靠10多亿人口的国内大市场,又有面向10多亿人口的周边亚欧大市场;既可承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产业转移,又可进军亚欧市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驼铃古道新丝路,中国梦里秀春风。“一带一路”建设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西安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机遇,注入了新的动力。通过加速构建包括中亚、中欧班列在内的立体丝路通道和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上的陕西定位愈加明晰。

  未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和霍尔果斯无疑会成为中国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互联互通的货运集散地,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对促进亚欧大陆经贸往来、开启当今世界发展新航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陕西,正在迎来一个全新的开放时代!(记者秦峰/文 刘强/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