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2018-09-04 13:2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9月3日,开学典礼当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院士在学校南校区远望谷体育馆,以“我们一起从西电出发”为题,为近7000名2018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生献上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郑晓静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郑晓静以“我们=我和你”“我们西电”“你们是西电Freshman”开篇,亲切的话语让在场的新生感受到了师生间的平等与尊重。“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郑晓静从三个人生最基本的问题出发,启发新生认识自我,认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郑晓静还从五个维度分析阐释了大学教育对学生成长起到的帮助作用:职业层面上,可以扩大同学们职业规划的选择面;思维层面上,可以提升将知识转化为力量的能力;精神层面上,可以提升个人品位和精神气质;实践层面上,可以让人获得美好难忘的人生经历;专业层面上,可以让同学们掌握立足未来社会发展的专业知识。总而言之,大学可以让同学们拥有预见未来的视野、胸怀和能力。

  “大学的教育是让一个人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郑晓静讲道,“同学们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雄心和豪气,要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成长成才的目标,而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大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表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构建基于激励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本科教育体系,努力打造电子信息领域的一流本科教育,为同学们实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走上自我发展之路”提供了优质平台和环境。

  “西军电”“国内密码学黄埔军校”“第一部气象雷达诞生地”“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大金碗”“程序猿”等等,郑晓静用一连串关键词勾勒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剪影”后,还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文化特色向新生们娓娓道来。

  自建校以来,无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故事贯穿着学校的发展历程。郑晓静通过讲述第一任校长王诤、著名电子学家和教育家毕德显院士、中国“雷达裁判长”保铮院士、国际顶尖纳米科学家王中林院士、中国“创业之父”柳传志、制导与控制专家包为民院士、载人空间站“天宫一号”总设计师杨宏等西电前辈和校友的故事,以及1987年学校沧桑巨变中始终澎湃着的奔腾不息的爱国情怀。

  “西电的红色脉络就像一根红线,串起一颗颗大大小小的珍珠。”郑晓静对在座新同学说,“西电是谁?是我们的前辈、我们的校友,是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学生,是一批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西电人。西电就是在座的你,你们将是西电的名片、西电的希望、西电的未来。郑晓静表示,希望同学们牢固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西电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实干家。”(供稿 文/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