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联合考古红河古城遗址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18-09-05 17:07: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对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遗址俯视图 (供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据了解,因红河村而得名的红河古城位于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镇,距离首都比什凯克约30公里,其西侧佛寺遗址主要由三个土堆组成,西边一个,东边两个,其中东北部的土堆已于2011至2016年发掘过,本次的主要发掘地是位于东南部的土堆。

  

  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遗址处倒塌的土坯堆积 (供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此次对红河古城西侧佛寺遗址的勘探,运用了RTK(载波相位差分技术),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分布区进行了大面积测绘。结果显示,整个红河古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均呈长方形。外城利用了内城的北墙,将内城包在其中。据统计数字显示,外城东西长980米,南北宽750米;内城南北长440米,东西宽360米。整个遗址区东西最长1800米,南北最宽1600米,总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从早期的调查测绘图可以看出,在整个大城的东边,还有一个范围更大的外郭城,但现在除北墙还残存一些遗迹外,其余外郭城墙均无迹可寻。

  

  吉尔吉斯斯坦红河古城遗址发掘现场 (供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据悉,本次发掘共布10×10米的探方两个,发掘面积200平方米。从文献记载及现场发掘情况看,该土堆曾被人为发掘过,并将挖出的土堆放置在了原有土堆的边缘。同时发现,遗址主要分为两层,上层为晚期挖掘的二次堆积,下层为倒塌的土坯砖堆积。除部分墙体可以确认外,其余土坯砖均为散乱分布。除此之外,遗址内还出土了大量的陶片和一些砖块、少量钱币、铜耳环、铜片等遗物。经过初步推断,这些遗物属于喀喇汗时期,约为10世纪至12世纪。

  此外,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还专门派出文物保护人员,指导现场文物的提取保护,以及对小件铜器的清理修复。在遗址发掘结束后,还对发掘区进行了覆盖保护。

  发掘期间,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专家及国家科学院历史与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等多次到访发掘工地,并对此次发掘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初步理清了西侧佛寺遗址的围墙范围,第一次对整个红河古城遗址进行了比较精确的测绘,同时也积累了在中亚地区发掘土坯类遗迹的相关经验。通过发掘,确认本次发掘点(5-d)是一处建筑基址,至于该建筑的具体性质,尚待进一步的考古工作来确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