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黄土原上建工厂 能源输出更环保

2018-09-06 18:20: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天道酬勤,春华秋实。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40年来伴随着改革的春风,陕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追赶超越,用心讲好陕西故事。近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改革开放四十年 见证魅力榆林”主题采访活动,并走进榆林各个区县,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成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如何在谋求发展的过程中将当地丰富的煤炭能源资源转变成经济发展,并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和谐统一,是能源型企业急需迫切解决的问题。落地于陕西省横山区波罗镇高兴庄村的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的煤电项目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发展低耗能,高环保的能源工业,在近几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9月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榆林横山,探访中国产能升级换代的故事。

  

  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煤电项目(摄影 张雅洁)

  走进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只见高大烟囱耸立在整个厂区,一些工人们正忙着施工建设。据了解,该厂的新建煤电项目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榆横—潍1000kV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3个配套电源点之一,于2016年6月份开工建设。

  陕西榆林是能源大市,煤炭资源丰富,能源工业工厂众多, 在国家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能源企业面临着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据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宏旭介绍,该项目是契合中国能源工业发展的大背景,将“三塔合一”,即在脱硫吸收塔、冷却塔、烟囱合在一起应用,这是国内百万机组工厂中的首次应用,更是突破传统意义的一次实践,“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研发脱硫废水深度处理系统作为附加产品,在原来的设计基础上的附加产品,预算成本大概4000万左右。”张宏旭说。

  

  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煤电一期项目鸟瞰图(供图 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

  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没有采用过往的技术,而是采用新技术,新方式来发展煤电能源,在生态脆弱的黄土地上发展环保清洁能源工业,一方面使榆林横山的煤炭资源得以利用,将煤炭转化为电能输送出去,另一方面发展低耗能,高产能的工业,对于环境保护来说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搞好建设的同时还做好环境绿化。

  近年来,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讨废物再利用,力争在全产业链形成废水和废物的零排放。

  

  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宏旭(摄影 刘君慧)

  “我们的大气污染物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分别是5毫克、35毫克和50毫克每标立方,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和废物再利用的同时,积极探索石膏的积极利用,生产出市场上所能接纳的石膏板,今后还将利用电厂产出的灰渣制作成品砖并销售,实现全产业链的增收。”张宏旭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办公环境(摄影 刘君慧)

  在发展县域经济的同时,打好蓝天保卫战,变输煤为输电,横山区将当地高硫煤就地转换输送清洁能源给东南沿海地区,吸收镇上10%左右的人口就业,从业人员80%以上为陕西籍......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配合环保发展趋势,加大研发和生产力度,为环境改善、提供就业贡献自己的能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