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太阳底下最高尚的职业

2018-09-06 10:40:0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长期以来,陕西省62.4万名教育工作者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甘为人梯,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陕西教育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陕西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不断出新招、解难题、开新局,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陕西的教育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全省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改革的框架已基本确立,教师配置情况得到较大改善,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教师素质持续提升。

  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5426所,教职工总数62.4万人,专任教师总数47.5万人,较2010年同比增长了9%。其中,学前教育专任教师90300人,较2010年同比增长了1.8倍;高中专任教师57297人,较2010年同比增长了6.2%;高等学校专任教师68356人,较2010年同比增长了16.8%。

  作为全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陕西共有高等院校108所,另有军事院校6所。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161.5万人,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118.5万人,每10万人中高校在校生有3611人,居全国第3位;教职工10.6万人,其中专任教师6.7万人,副高以上职称者占专任教师的39.5%,国家级名师31人,两院院士37人。

  中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师队伍的主体,高学历教师比例也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年底,学前教育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9.5%,较2010年增加了2.5个百分点;小学专任教师比例持续增加,专任教师中高学历教师所占比重持续提高,专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7.64%,比2010年提高了16.7个百分点;初中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0.06%,比2010年提高了25.5个百分点;高中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9%,比2010年提高了5.4个百分点;高等学校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1%。

  一组组数字,折射出我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的现状,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补师资短板育教学名师

  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乡村教师因为收入低、待遇差、发展空间小、难招难留,成为全省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短板”。

  近年来,陕西高度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紧密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通过深入实施“师德为先、骨干带动、全员提升”的强师战略,大幅提升全省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整体素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从2011年至今,全省累计评选省级教学能手6080名、省级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1016名、省级教学名师及工作室主持人173名;年均争取和投入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1.5亿元,年均培训中小学校长和教师10万余人次。

  此外,“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三区”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和“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的深入实施,有力推动了城乡教师交流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陕西大力实施特岗教师计划,通过省级统一笔试、市县面试、公开招聘、县级管理的方式,2006年至今已为全省10个市70余个贫困县(区)和革命老区县补充教师2.7万余人。特岗教师计划有效地改变了农村学校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成为贫困县(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充教师的主渠道之一,在助力教育脱贫、扶智扶志、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基层学校和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传承美德尊师重教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陕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广大教师的身心健康。

  近年来,陕西通过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大力宣传教师中的优秀教师,开展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表彰,重点奖励贡献突出的教学一线教师等评优树模工作,大力弘扬优秀教师事迹,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陕西同时鼓励各市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师表彰奖励活动,并落实相关优待政策;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开展尊师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了激励教师立足本职、立德树人,省教育厅联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开展了陕西省师德先进、陕西省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积极向教育部推荐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自2013年以来,全省共有4名教师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他们分别是商洛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刘占良,西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党红妮。

  为了大力弘扬乐于奉献、素质优良、扎根农村、甘为人梯的高尚师德,更好地宣传优秀乡村教师的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乡村教育、聚焦乡村教师”的浓厚氛围,陕西连续多年在全省农村中小学开展了“最美乡村教师”的评选活动。一大批爱岗敬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长期扎根农村学校、始终工作在农村学校教学一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成绩突出,事迹感人的乡村教师脱颖而出,他们的故事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同时,全省各地也以评选活动为契机,在广大教师中形成争当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为了关心教师的身心健康,陕西连续6年在暑期组织100余名优秀教师赴北戴河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休假活动,组织最美乡村教师去临潼工人疗养院参加疗养、休养活动,让广大优秀教师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教师的关怀,激发教师坚持在一线立德树人的工作热情。陕西还坚持在每年教师节和春节期间慰问教师代表。每年的“两节”前夕,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都深入到各类教师群体中去,向教师代表送上节日的祝福。

  为了激励广大乡村教师立足一线、扎实奉献,陕西为全省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颁发乡村学校荣誉证书,目前已为12.8万名乡村教师颁发了证书。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三秦大地上,越来越多的教师正在将毕生精力和满腔热情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贡献着光和热。( 记者郭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