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田英和她的“三个家” 程倩:说说我的“四件宝”

2018-09-07 09:28:3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西安《警营工匠·好师傅》事迹展播 民警田英和她的“三个家” 程倩:说说我的“四件宝”

  公安经开分局户政大队民警田英

  田英和同事检查照片

  讲述人:经开分局户政大队民警  朱丹

  大家好!我是公安经开分局户政大队民警朱丹,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我师傅田英和她“三个家”的故事。

  听到这里,很多人可能都会纳闷:按常理,我们大家都只有一个家,可田英为什么会有三个家呢?故事还得从2004年说起。

  那一年,我的师傅田英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基层户籍民警。

  这之后整整15年的光阴里,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田英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当一名称职的户籍警,服务好前来办事的每一位群众。

  我刚来分局户政大厅工作的时候,正是户籍新政实施、户籍工作量井喷的高峰期。那段时间,小小的户政大厅里,每天都是人头攒动。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让我这个青年民警都觉得吃力,逮着个间隙,就坐下来休息。可没过多久我便发现,师傅田英在户政大厅里,总是站着、笑着在工作。可只有我们这些和她朝夕相处的同事才知道,她膝盖髌骨软化、半月板损伤,已经不是一两天了……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对她说:“师傅,其实坐着一样可以办业务、接待群众,你得爱惜自己的身体啊。”师傅听了后,却乐呵呵地对我说:“我都习惯了。再说,户政大厅就跟咱家一样,家里来人了,你不得站起来招呼么……”

  这就是我的师傅,她是一个可以把户政大厅当成家的人。这里是她站着的家、笑得最多的家。

  户籍工作中,我们常常会接到困难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每当遇到这种求助,师傅田英总会乐呵呵地应承下来,跑前跑后上门解决问题。在她户籍工作的15年里,多次主动上门服务,先后为数百名孤寡、残障、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采集指纹信息、办理身份证、户籍落户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

  请看大屏幕,这是95岁的杨奶奶家,这一张是中风行动不便的李大爷家,这是车祸致残的王先生家。像这样的工作照片有很多,在这些困难群众的家里,都留下了师傅田英奔走忙碌的身影。困难群众的家,就是她流动的家,行走着的家。

  师傅的第三个“家”,其实就是她自己的小家,这里是她真正的家,却是她亏欠和缺失最多的家。

  师傅长期专注于“前两个家”,对自己的小家,不在的时间太多,缺失的也太多,她对得起熠熠闪光的警徽,却对不起身边的家人……

  15年来,师傅创造了好几项奇迹:落实户籍政策零差错、审核资料零失误、服务群众零投诉。和师傅一起工作久了,看着师傅这么一路走来,我才渐渐明白:“一辈子专心去做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这就是我的师傅田英,她的警龄有多长,她在户籍民警的岗位上奉献的青春和热血就有多长。耳濡目染着师傅在户籍工作中的一言一行,感同身受着师傅对“三个家”的投入与付出,我这个做徒弟的浑身也有了用不完的力量,我想这就是传承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我也明白,师傅何尝不清楚: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注定选择了风雨兼程,选择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至上,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而正是有一群像师傅这样无声担当、负重前行的人,我们的生活,才能岁月静好。(文/图 惠文韬 记者 晁阳 宋雨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