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论坛:紧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共谋数字创意产业新未来

2018-09-09 17:4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9月8日,在西安举办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论坛”是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4个分论坛之一,来自数字技术、互联网平台、创业公司以及专家学者约300余人,围绕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新未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

  数字技术与创意的结合,是21世纪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将会深刻改变人类生活。本次论坛以“创新 求变 发展”为主题,围绕一系列数字创意产业的新形态、新走势,探讨挖掘数字创意产业的无限可能。

  

  创意中国文化城市设计中心主任苏彤演讲(摄影 海东)

  在论坛上,创意中国文化城市设计中心主任苏彤发表了以“大数创·文化城市2049创意开发”为题的演讲。随后,数字艺术中国(DAC) 秘书长王泊乔做了主题为“数字艺术激活城市文化基因”的演讲。另外,西安二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敏做了题为“改变生产关系,价值重新分配”的演讲。

  

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圆桌对话现场(摄影  海东)

      据介绍,数字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数字技术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包含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VR、在线教育等7个细分领域。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数字创意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2016年12月,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支柱。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迅猛,正朝着“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方向发展,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2018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一带一路”对经济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的同时,也是中国实现文化输出、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实现文化输出,不仅要结合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涵和文化精神,更要深度结合数字创意产业,为展现中华文化精髓的作品与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强劲态势,文化产业的结构与行业发展的生态坏境也在不断的调整与完善之中。如今,西安的电竞产业、数字内容、区块链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之中,运用现代数字技术展现陕西独特历史风貌的文化创意精品不断推出,这都说明,西安正在抢抓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的机遇,实现重点突破、加快发展,推动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