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海绵”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

2018-09-10 17:51: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9月8日—10日,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此次研讨会落地西安,与西咸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以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近年来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的探索与阶段性成果有着密切关系。

  西咸新区作为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被国务院赋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向西开放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新引擎的历史使命。2012 年以来,西咸新区围绕创新城市发展,将低影响开发作为落实生态文明理念、探索新型城镇化示范区突破口,在以遵循自然规律、符合西咸新区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中,海绵城市是具有创新性的探索性实践。

  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西咸新区展区(摄影 张华敏)

 沣西新城用好“新”优势 以“海绵”突破城市发展“水瓶颈”

  地处半干旱、半湿润的气候区,排水管网系统不健全,极易造成比较重大的洪涝灾害,人均水自然占有量为陕西省平均水平的20%,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0%,水资源承载能力有限,这些都是西咸新区发展瓶颈。因此,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成为西咸新区发展的必然需求。

  2015年,中国开启海绵城市试点。2015年4月,西咸新区获批中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沣西新城成为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核心区域。自此,西咸新区迎来了解决“水问题”、突破“水瓶颈”的机遇。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的建筑小区(摄影 刘强)

  “依托渭河、沣河的景观带以及城市绿团和多层次的公园,打造了绿地系统,建设大尺度绿地生态空间,做到城市海绵建设都市绿网,保证区域生态安全与合理开发,营造层次清晰,结构分明的城市体系,这为海绵城市建设奠定了生态肌理。”西成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郭鹏在研讨会的“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海绵城市”分论坛上如是说。

  除了生态肌理,对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新”是发展海绵城市的优势。新思路、新做法、新模式指引下的新城,“新”让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建设之初就可以结合海绵城市的顶层设计要求,对新城的发展进行总体规划。进而针对“水瓶颈”,将“水规划”在城市建设中位置前置,进而让海绵城市彻底融入新城发展。“未来城市中,建筑绿地就是城市的‘渗、滞、蓄区’,因此在城市建设中,水资源问题一定要前置,如果介入过晚就会出现矛盾。”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车伍建议道。

  参会人员参观了解西咸新区海绵城市展区(摄影 张华敏)

 沣西新城当好实践区 用“海绵”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

  2015年至今的三年多,西咸新区因地制宜,在城市排水防涝安全上求突破,在水资源优化配置上找出路,在水生态修复保护上做文章,在水污染防治上下功夫。基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使命,对待“海绵城市”这一新鲜事物,创新与探索成为了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两大关键词。

  创新是思维的解放和不断的学习,而基于创新思维的实践便是探索。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建设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和新型城镇化的协调建设,在创新城市发展上以城市水问题为导向,是海绵城市开发之路的探索。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的绿色屋顶(摄影 刘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海绵城市框架定位上分为三个层次,其一是在城市原有的城市生态本底,做好生态海绵保育;其二是以河湖水体为本底,做湿地海绵修复;其三是构建有海绵功能的绿色基础设施。”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办常务副主任、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主任邓朝显在《西咸新区海绵城市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中如此表述。

  从目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情况看,已经形成了建筑小区、城市道路、景观绿地、中央雨洪系统四级雨水管理系统。其中建筑小区解决了雨水源头消纳问题,城市道路解决了过程控制以及富裕雨水的传输功能,景观绿地作为区域级的雨水调蓄、枢纽的空间,中央雨洪系统(即中心绿廊)会对整个区域的多余雨水进行一个收集和调蓄。四级雨水管理系统是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的最大探索,而沣西新城海绵城市也是创新城市发展的最大实践。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海绵城市建设的中心绿廊(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探索后的成效,便是对关联省市、地区发展的示范。经过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探索和成效初显,其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上的示范效应不断扩大,正在影响、引领西安、陕西甚至是西北地区将“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融入到城市的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等环节,

  据了解,2017年7月4日,西安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00亿元的62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是西安海绵城市建设上的大手笔,更是城市发展“新路径”的深入和推广。未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还将继续以大西安城市最佳实践区的身份,不断拓宽、延展城市发展“新路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