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医者初心——教师节追忆骨科先辈殷培璞教授

2018-09-10 14:00:05|来源:三秦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今天,是2018年的9月10日,34年前的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确定,每年的这一天,是属于人民教师的教师节。

  6天之后,是2018年的9月16日,这一天,似乎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但是,如果我们知道,14年前的这一天,我们的一位先辈,身肩高校教授和人民医生的双重重担,心怀对医卫事业的眷恋不舍和对山区患者的无尽牵挂,长眠在了他付出毕生心血的偏远大山。我们就会明白,2018年的这个教师节,对我们交大一附院的医卫人而言,有着怎样的特殊意义。

  这位用毕生践行大义担当的先辈,就是殷培璞教授。

  老一辈的一附院医卫人,应该都还记着殷老师的音容笑貌。

  中生代的一附院医卫人,应该都从殷老师身上汲取过知识和精神的双重财富。

  即便是年轻的一附院医卫人,也多多少少听闻殷老师为了山里的孩子不再拐行,扎根大山几十年如一日抗击地方病的感人事迹。

  那一年,殷老师风华正茂,却告别了城市,走进了大山。他不是去游山玩水,更不是去寻找诗和远方,而是肩负着新中国卫生事业所要求的阻击大骨节病使命,承载着一附院医卫人的重托,承载着大山里拐行患者的希望。20世纪60年代,他就在麟游、永寿等山区开展地方病调查研究和防治工作,走遍了大骨节病覆盖区域的沟壑山峁。

  这一走,就是十多年。

  那一年,殷老师的黑发中已经出现了银丝,虽然他将一个个患者从大山送到西安,为他们手术治疗,还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虽然他已经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救治了一个个大骨节病患者,但他仍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他还没有找到大骨节病的根。于是,他做了一个决定,将自己防治大骨节病的战线,彻底扎根在麟游的大山。

  这一住,又是十多年。

  十多年的每一天,他一边在山里简陋的诊疗室为患者看着病,一边在水土、饮食里寻找着大骨节病的病根。他把自己的积蓄,用在了山里孩子的饮食改善,他把自己的智慧,贡献在地方的改水改土、作物改良。

  这里,我不想列举数字,这里,即便我不列举数字,每一个人,都可以直观地感受到,陕西西部的大山里,大骨节病得到了怎样的改观?

  今天,不仅仅是麟游人和永寿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殷老师的丰功伟绩,深深地鞠一个躬。

  那一年,殷老师因为身体的原因不得不告别了他深爱的医疗战线,告别了他倾注着全部心血的大山。自感时日无多的他,在家人的陪同下重返麟游,重返自己一直战斗的地方,提出了人生的最后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请求,希望身后可以长眠在这里的大山。

  他不是看中那里的秀丽风景,他也从未有闲暇研究那里的风水,他只是还有未了的夙愿——

  长眠于斯,背靠麟游,远眺永寿,只为在天之灵,可以看着这里的孩子永远不再拐行。

  今天,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在殷老师逝世十四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作为他的后辈,作为他的学生,作为他精神的传承人,可以大声地对殷老师说——

  殷老师,请您放心,大山里每一个蹦蹦跳跳欢快前行的孩子,在用他们的行动向您汇报:殷爷爷,我们再也不受大骨节病的困扰,殷爷爷,我们每年都会到您的墓前,献上一束花;

  殷老师,请您放心,一附院每一个不负医者初心的医疗教育工作者,在用他们的行动向您汇报:我们错过了和您并肩战斗向您请教学习,但我们永远继承着您大医担当的精神;

  殷老师,请您放心,一附院的英雄碑乃至共和国的卫生志都镌刻着您的名字。省卫计委、国家卫计委都已将您树立为医辈楷模、教者风范。

  山莽莽,水汤汤,青山长埋赤子,岁月不弃忠魂。不管时空怎么转动,殷培璞老师,一个把身心都给了事业、给了人民的好医生、好老师,他的事迹必将与山长存,他的精神也似水长流,滋润并激励着每一个后辈,在共和国的医卫和教育事业中,勇敢而正义的前行。(通讯员 张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