掬一城山水 映十四年耕耘——西安浐灞生态区成立十四周年改革发展纪实

2018-09-10 15:01:5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西安地铁三号线列车疾速穿过浐灞生态区广运大桥的高架段。记者刘强摄

  近年来,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浐灞生态区正成为市民购买改善型住房的热门之地。记者刘强摄

  浐灞长歌,掬一城山水绿了人间。

  产城融合,“中部兴业、南北秀美”的浐灞生态区异军突起。

  十四年深耕,十四年奋进,十四年成就斐然夺目。

  西安浐灞生态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生态引领发展,基本形成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统筹兼顾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区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该区通过建设“一带一路”欧亚合作引领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先导区,全力打造大西安国际文化交流轴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振兴大西安贡献浐灞力量。

  绿色发展统领 建设生态新城

  在浐灞生态区每日的治霾例会上,各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会认真对前一天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报和思考,迅速形成当天工作布局。

  “浸满油污的地面被清理干净,脏乱的修理厂变得整洁,‘散乱污’企业又减少了,天更蓝、水更清了,这最让我们高兴!”众多为治污减霾默默付出的工作者发自内心地说。

  撸起袖子、不惧脏累、扑下身子,徒手捡拾漂浮物……除了每日治霾例会,浐灞生态区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秉持“治污、减霾、零容忍”的工作理念,始终将治污减霾、环境提升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方面,开展“铁腕治霾”行动。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综合治水,铁腕治霾,致力全域生态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7月以来,浐灞生态区先后对各园办辖区内“散乱污”企业展开联合执法26次;对接各园办开展“散乱污”企业摸排指导工作160余人次,有效推进“散乱污”整治工作;发放宣传告知书、警示牌、整治告知单5000余份,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浐灞生态区是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建区十四年来,生态区始终秉承生态发展为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怀揣生态梦想的奋斗者,将生态治理、城市发展模式新探索作为自己孜孜以求的事业,忍耐着寂寞和艰辛,一点一滴地耕耘。

  据统计,浐灞生态区非化石供热面积46万平方米,年节约标煤8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7万吨;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10万吨,建成再生水洗车点6处,累计洗车数量超过100万次;建设绿色交通,优先打造由景观廊道、慢行系统、服务设施和标识体系等组成的绿道网空间系统,建成绿道20公里,成为居民健身休闲的重要平台。

  在地质条件好的地方,浐灞生态区积极推进城市建设,并最大程度地保留湿地、河滩地、水面,同时尽力治理污染、恢复生态。让路成网、水成系、树成林,用湿地、林区、水域将城区天然分割,从而让城市生态形成“大开大合、大疏大密”的自然格局。花蕊吐芳、绿色满眼的城市新区已显露出勃勃生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徐徐展开。

  “生态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必须循序渐进、因地制宜,要按照客观的生态规律、城市发展规律、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统筹协调。”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如是说。

  如今,浐灞生态区的区域内负氧离子含量达6700个单位,河流湿地覆盖率为15%,林地覆盖率为18%,20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城市空气质量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浐灞生态区的扎实实践,为生态文明的“中国道路”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一带一路”引领,奏响开放发展华章

  水清碧如黛,柳绿随风舞。

  美丽的浐灞生态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再一次彰显出无穷的魅力。

  浐灞生态区作为大西安建设国际文化交流轴的核心区和东部新中心,欧亚经济论坛是浐灞“国际化先导区”的优秀基因。成功举办2011西安世园会、世界F1摩托艇锦标赛、“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打造西安领事馆区等对外开放平台,更提升了开放格局。浐灞生态区正在发展成为西安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区域。

  在2018年第三届丝博会上,浐灞生态区签约38个产业项目、14个基金项目、10个注册项目,涉及现代服务、文化旅游、健康体育、商贸、教育、交通等众多领域,总签约额达928.35亿元。

  2017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使陕西进入了“自贸时代”,作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浐灞生态区立足“打造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创新实验区”“建设国际旅游文化交流示范区”定位,着力发展金融创新、人文交流、会议会展、对外贸易四大领域,全力搭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节点,建设丝路文化交流示范区、人文交流试验田,助力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在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丝绸之路新起点城市的进程中,浐灞生态区一直走在现代、开放的最前沿,体现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西安正处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机遇的叠加期。浐灞生态区正按照“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思路,实施“生态区+自贸试验区+金融区+领事馆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的“五区”叠加发展模式,并充分发挥对外交流优势,打造西安和陕西的对外交流重要“国际桥梁”。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在‘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合作领域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专业论坛展会,务实推进论坛实体化进程,支持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建设”。

  在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浐灞生态区借鉴杭州、广州等城市的经验,高标杆打造会展产业集聚区,并聚合总部经济、创意设计、文化旅游、互联网信息产业等特色产业,促进西安向国际“会展之都”“设计之都”“丝路信息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行先试区”目标迈进。依托亚马逊AWS中国云服务、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大数据小镇等,浐灞生态区的会展产业如百舸争流,迅猛发展。

  “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支撑,浐灞自贸功能区商务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正式启用,将进一步加快区域‘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说。

  2013年8月,外交部正式批准在浐灞生态区建设西安领事馆区,搭建陕西省、西安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目前,法国、德国、荷兰、瑞士、匈牙利、西班牙等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辐射西北五省,年办理签证业务超过10万人次;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成功入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坚决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浐灞生态区跨越山河、凝聚合力,助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个产业生态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新区愈加夺目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部兴业南北秀美”,展现产城融合魅力

  在位于浐灞生态区的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实景演艺《驼铃传奇》把观众带入丝绸之路上缠绵悱恻、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中,球幕电影《飞越丝路》让来访者在高空中欣赏丝路美景、感受新兴文旅产业的独特魅力。

  借助世博园、灞河景区已成熟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特色及行业集聚实力,浐灞生态区积极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双创”示范特色区。创意梦工场等4个创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丝路文化艺术中心等“文化+5馆”陆续引进。到2021年,3大文化旅游项目全部运营,文化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亿元,年接待游客将达到50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将超过50亿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给生态区发展、企业壮大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强劲的内生动力。

  2016年西安地铁三号线开通伊始,就获得了“上天入地、一路风景”“西安史上最美地铁”等诸多称号,一时间成为“网红地铁”。三号线获得诸多关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地铁线路东段地处浐灞生态区。风景如画、产城融合的生态区美不胜收,让乘客为之沉醉。

  按照“生态先行,反哺产业”“生态立区,产业兴城”的思路,浐灞生态区积极提升区内人居、办公环境,及时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的优惠政策(暂行)》《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总部企业认定和奖励申报管理办法》等诸多政策措施,吸引了大量的金融机构和新兴产业聚集于此。

  浐灞生态区先后打造了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等5大产业平台,培育了浐灞奥莱商圈、世博园特色商圈等6大商圈。累计落地项目160余个,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50余家,形成“3支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

  这里已成为西安的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区域总部、金融中后台服务机构的承载区,离岸金融和绿色金融的试验区。目前已有60余家金融机构入区。灞柳基金小镇已聚集200余家基金机构、2600多亿元投资基金,被列为全国16家知名基金小镇之一。

  如今的浐灞生态区,可以当之无愧地被称作“中部兴业、南北秀美”。金融园区、商贸园区、总部园区和世园园区构成了生态区的中部片区。这里以产业发展为主要功能,通过加快现代服务业聚集,提高生态区产业发展和城市化水平。

  十四年来,浐灞生态区坚持“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思路,以生态为底色,致力于事业发展。年固定资产投资从成立之初的7亿元增加到500亿元,累计引进资金1500多亿元,成为西安市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的区域。

  这座新城,凝聚着浐灞生态区多年来发展的孜孜追求。

  美景如诗,承载着浐灞生态区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的美好远景。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浐灞生态区将会在未来为美丽陕西建设奉献更多的经验和智慧。(记者 陈卓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