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神木非煤企业助力当地经济建设

2018-09-12 12:15: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天道酬勤,春华秋实。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40年来伴随着改革的春风,陕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用心讲好陕西故事。近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改革开放四十年 见证魅力榆林”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榆林各个区县,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榆林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成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提起神木,人们可能先想到的是它的煤炭资源。作为中国的产煤大县、兰炭基地和聚氯乙烯基地,神木至今仍享受着煤炭带来的经济成果。9月8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榆林神木,了解神木在发展能源工业主调之下,经济多样化发展的变革之路。

  神木因煤而名、因煤而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神木经历了由原煤直接取暖的煤炭经济时代,到热解干馏热加工、“煤头化尾”全产业链现代煤化工时代的嬗变,初步构建起现代能源化工经济体系。在发展和探索煤基能源化工创新路线的进程中,大体经历了由“三个转化”到“三个围绕”发展阶段并正在向“三个延伸”新征程迈进。这其中就有大批非煤产业以蓬勃发展之姿,成为神木市工业经济发展新兴之力。

  走进神木东风金属镁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忙着加工产品。据悉,这家工厂是用当地煤炭能源厂富余煤气和余热发电,用兰炭以及焦炉煤气所发电力冶炼硅铁,用硅铁作为还原剂、用自发电力及煤气冶炼金属镁,用镁渣生产免境砖及水泥用金属镁及自发电力生产镁合金及压铸件、型材等实现了循环发展的模式。

  神木东风金属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毛爱荣 (摄影 郭克强)

  工业经济变革不仅是在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上的改变,最基本的还是要将生产技术和设备持续优化。这家公司采用先进生产设备,建成年2万吨金属镁、160万吨兰炭、16万吨焦油生产线,5000吨镁合金压铸项目等极大地提升了该厂的生产和加工能力。不仅提升产出数量也保障产品优质产出。

  通海绒业数控化生产线 (摄影 郭克强)

  技术变革的在神木锦界工业园区的工厂中很是常见,如陕西神木瑞诚玻璃有限公司扩建800t/d浮法线工程项目,在2010年建成投产后,成为中国当时烧煤(发生炉煤气)浮法生产线装备水平最高、能耗最低、吨位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从技术和生产效率上为企业发展赢得市场先机。

  陕西神木瑞诚玻璃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王启钢 (摄影 郭克强)

  上述神木企业或多或少都与神木能源工业发生些许关联,但是在神木还有一些非煤产业在国家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向阳而生,使神木工业经济提供呈现多元化发展之路。

  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永峰  (摄影 郭克强)

  畜牧养殖在神木是一个传统的副业经济,其以羊绒加工制造为代表的企业经济,在神木也有一定的基础。面对产能过剩,技术升级,以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非煤企业也积极创新,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来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神木经济的发展。据悉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占地105亩,引进国内先进的FV150型全自动负压梳理机无毛绒生产设备30套,年需原绒1200吨,年可生产无毛绒600吨,员工达200多人,年产值可达4亿多元。不仅如此,陕西通海绒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锦界镇、中鸡镇和大保当镇建立了羊绒保价收购协议,在2015至2017年间,累计带动221户贫困户发展羊子养殖产业,户均年增收3500元。

  红枣与咖啡产品 (摄影 郭克强)

  还有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更是将传统的大枣生产,创新发展、玩出了花样。该公司建设有年产500吨红枣浓缩汁、红枣粉生产线,年产1000吨即溶咖啡饮品生产线及红枣干制品生产线,年产值达1.2亿元。

  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曼乔营销经理刘志恒(摄影 郭克强)

  据悉,陕西华和实业有限公司创不仅将红枣与咖啡结合起来,还多样化发展红枣经济,将传统单一的红枣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增长红枣产业的经济附加值,不仅实现企业发展的求变创新,而且也有效解决当地红枣滞销问题。

  当然神木市的非煤企业不单是这几家而已,一大批新兴企业正在神木落地生根,给神木经济发展提供多种发展道路和方式。据悉,近年来神木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紧培育现代能源化工产业链竞争优势,积极构建多元化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的资源型城市发展新路,着力推动市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