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 润泽三秦】陕西宜川:黄河旅游为经济发展提供“无烟动力”

2018-09-13 19:52: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黄河壶口瀑布出现“水岸齐平”的景象(摄影 张静攀)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娜):近日,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增,湍急的水流携带大量的泥沙奔涌而下,主瀑布几乎没有落差,出现“水岸齐平”的景象。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看到了跟平时不太一样的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著名的“黄色瀑布”。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20米-30米的宽度。1000立方米/秒的河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气吞山河,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

  壶口瀑布(摄影 张静攀)

  壶口瀑布是国家5A级景区,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为晋、陕两省共有旅游景区。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景区,壶口瀑布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也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着新的驱动力。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发掘旅游潜力,做大做强旅游经济,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品质,为当地经济发展装上“无烟动力”。

  壶口瀑布向南7公里是黄河古渡口小镇,又名圪针滩古渡口,因与河东小船窝渡口相对应,古称采桑津。从明清一直到抗日战争前夕,圪针滩渡口异常繁华热闹,黄河两岸的粟客,每年在沿岸的四面八方收买粮食,雇脚夫运集于此,建窖库储存起来,圪针滩渡口便成为古代的商业码头,原有的饭馆、店铺、戏台和当时用来放粮食的排排窑洞,截至修复前保留较为完整,有着古渡集镇风貌。

  

  壶口瀑布(摄影 张静攀)

  在明清时期,黄河各路行船,内蒙、山西、陕西商贩往来频繁,瓷器、食盐、布匹、烟酒、玉器、古币等,形成了古色、古风、古韵的古渡商贸味道。正如清人贾遇时所描写的:“客船星集,如鱼贯之相连,店铺林设,似雁形之不绝。地虽偏小,胜得泾阳三原,形似弹丸,赛过长安八水。”其繁华程度可想而知。

  现在的黄河古渡口小镇是2017年在原圪针滩古渡口基础上恢复修葺而成的,古镇以陕北特色窑洞建筑高低错落布局,总占地面积70亩,窑洞建筑面积1.4万平米。其中一期占地面积37亩,窑洞建筑面积6800平米,153孔窑洞。小镇于2018年7月8日正式开市对外营业,已成为壶口景区南部的重要游览景点,同时可为广大游客提供当地特色餐饮、精品民宿、特色纪念品、民俗体验等服务。

  黄河古渡口小镇(摄影 张静攀)

  今年42岁的郭章强来自黄河对岸的山西,今年,他在黄河古渡口小镇上的民宿顺利开张。试运营几个月,情况好于预期,入住率高达70%。据郭章强介绍,当时吸引他来黄河古渡口创业的原因,也正是这里较为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以前游客到壶口瀑布拍张照就走了,现在他们可以在小镇上品尝美食、听当地民谣,可以在小镇上散步,体验这里的阴、晴、雨、雪,白天和黑夜。郭章强的民宿自然也不用担心客源问题。

  2017年,被称为中国“1号公路”的沿黄观光路建成通车。沿黄公路全长828.5公里,北起榆林市府谷县,南至渭南市华山脚下,与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和80条县乡公路相连接,沿途珠链般串起了西岳华山、壶口瀑布和洽川湿地等50余处名胜古迹景点,直接受益人口达220多万人,疏通了陕西省炎黄旅游经济带的“大动脉”。

  作为被沿黄公路串联起的明珠之一,黄河古渡口小镇的发展也迎来春天,郭章强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试运营期间,一批湖南游客在郭章强的民宿小住了几天,体验了陕北的大炕,喜欢至极,遂将这家民宿推荐给自己的朋友家人。在此之后,郭章强接待了好几批被他们推荐到这里的客人。就这样,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郭章强事业的发展轨迹是黄河古渡口小镇最好的描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