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初心如磐——延长石油集团在百年传承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2018-09-17 09:54:5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陕西在行动百年奋斗初心如磐——延长石油集团在百年传承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今年8月中旬,我们集团与南京大学等单位签约,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9月12日,延长石油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军伟告诉记者,“这只是延长石油集团与高校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促进技术、人才等高端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的一个缩影。目前我们和国内很多高校都有类似的合作。”

  113年前,中国陆上第一个石油企业——延长石油厂创立,从此拉开了中国近代石油工业的帷幕。百余年来,几代延长石油人坚守爱国奋斗的初心,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共进步,为我国民族石油工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延长石油集团全面实施油气煤综合发展战略,不断攻坚克难、争先进位,成为西部地区首家世界500强企业。财政贡献连续十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和全国地方企业前列,彰显了一个百年企业的责任担当。

  薪火相传

  “磨刀石”上建成大油田

  在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一处井场,几块从2000米以下地层采集上来的岩心样本,让记者颇感震撼。想象中如河流一样的地下石油,竟然都藏在这般致密坚硬的岩层中。

  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总地质师王香增告诉记者,延长石油集团所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为典型的特低渗、超低渗油田,而且多数是已经开发了100多年的致密油层,被喻为“磨刀石”和“青石板”,其开采难度堪称世界之最。如何攻破这一难题,为这座百年红色油田带来新生,成为科研人员面临的历史性挑战。

  为确保原油长期稳产高产,在王香增的带领下,延长石油集团突破原有认识禁区,按照“延长下面找延长”“盆地下面找盆地”的勘探思路,不断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本区域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体系。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研发和应用,延长石油集团油田连续多年新增石油地质储量过亿吨,同时油田开发新油井大幅减少,单井产量却稳步提高。2007年,延长石油集团跨入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行列,此后连续11年保持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为陕西建成全国第一油气大省提供了重要支撑。

  筑巢引凤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无论是在资金还是人力方面,集团对我们的项目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正在研发的一个煤炭清洁利用中试项目,一次试验费用大概在100万元左右,前期已经做了多次试验,目前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家现在都干劲十足。”西北大学能源化工专业毕业的王武生,在延长石油集团工作4年,如今已是一线的科研骨干。

  近年来,延长石油集团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业务拓展,不断更新人才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坚持引进、培养、开发、使用、激励并重,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保障,为了给专业技术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我们建立了多层次的科研平台和配套政策体系。”王军伟表示,延长石油集团以技术研发为载体,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和渠道,引进和培养了一批高端人才和技术骨干。延长石油集团目前拥有6个科研设计机构、24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3个中试基地,还设有陕西省1号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和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吸引了一批行业顶级专家和创新人才。

  与此同时,延长石油集团把激发人才潜能作为工作重心,建立健全职级序列,设立创新工作室,实行专家津贴制度,并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等多家高校院所设立奖学金和学术基金,力促知识分子安心创新创业。

  不忘初心

  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

  “我们这个团队研究人员以‘80后’为主。集团很重视年轻人,对我们有很好的激励机制。在项目课题研究上,集团也给了我们很大自主性。”延长石油研究院钻采工艺研究所副室主任杨超说,“来集团4年时间,我作为核心研究员,已经参与完成了一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一个集团项目,目前正在参与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和另一个集团项目。”

  把创新写在发展的旗帜上,赢得生机勃勃的新气象。近年来,延长石油集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近10年累计投入科技资金470多亿元,成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陕西省首批创新型企业。延长石油集团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技项目近30项,在油气田勘探开发、煤油气综合利用、煤炭分质利用、节能环保等领域培植孵化了一批国内外领先、极具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创新性高端技术,先后获得包括特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科学技术奖9项,共获授权专利1000余项,为延长石油集团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劲动能。

  “延长石油集团曾为中国革命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埋头苦干、报效祖国也是百年延长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和使命担当。立足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延长石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表示,面向未来,延长石油集团将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勇担改革发展重任,为我省追赶超越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秦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