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西咸新区开赛 优秀创新项目助推大西安新中心发展

2018-09-17 17:2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做好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统筹工作,加快西咸新区统筹科技资源双创孵化基地建设步伐。经过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沟通,9月17日,由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俄罗斯中央电子科研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在西咸新区拉开帷幕。

  

  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在西咸新区开幕(摄影 柳洪华)

  此次大赛围绕“创新驱动  智胜未来”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等领域。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潘佳义的Multiflyer飞行机器人项目、魏彦兆的基于虚拟现实与功能性电刺激的脑控康复机器人、北京理工大学杨毅的面向移动交互式金融服务的智能机器人系统等14个中方项目将和来自俄罗斯农业无人机集团有限公司、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动力学院、俄罗斯托姆斯克国立系统管理与无线电电子大学等单位的14个俄方项目进行角逐。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西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亢振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柳政,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陕西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羌薇等中方代表和俄罗斯中央电子科研院院长付米娜·阿廖娜,俄罗斯中央电子科研院市场营销和预测部主任彼得连科·雅科夫等俄方代表出席大赛启动仪式。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致辞(摄影 柳洪华)

  康军在致辞中指出,西咸新区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和大西安新中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承担着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探索新经验的国家使命。近年来,西咸新区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构建创业新生态,深化开放合作,通过培育创业示范园区、强化“双创”文化建设、扩大创业投资来源、加强开放合作,推进双创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当前,西咸新区以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开园为契机,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一根本,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程度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创新创业中心。康军表示,欢迎中俄两国的企业家和广大有志青年,将目光聚焦到西咸新区,来投资发展、实现梦想。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摄影 柳洪华)

  王新哲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大赛是落实中俄双方共识的务实举措和最新成果,对于推动两国创新领域交流、促进两国产业发展、加强两国工业领域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俄两国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共同的需求。双方应聚焦这一现实需求,搭建服务创新合作平台,整合行业创新资源,同时延伸拓展赛事内涵,促进专业创新工作人员成长。

  

  俄罗斯中央电子科研院院长付米娜·阿廖娜致辞(摄影 柳洪华)

  付米娜·阿廖娜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大赛对于促进中俄双方经贸发展意义重大,比赛将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等领域展开激烈角逐。大赛将会为中俄青年创新工作人员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为双方更多优秀项目的合作打下基础。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中俄优秀青年汇聚于此共同交流,相信在未来,中俄双方将会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

  

  来自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的库科维亚金娜·娜杰日达汇报参赛项目(摄影 柳洪华)

  为了确保本届大赛的创新水平和作品质量,提升大赛的专业水准和社会影响力,大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高松涛,俄罗斯军用通信股份公司首席专家亚库宁·亚历山大,莫斯科电视科学研究院封闭式股份公司对外经济活动经理奥尔洛夫·谢尔盖等中俄两国工业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高管担任评委。

  西咸新区将通过此次大赛,推动中俄两国优秀项目、企业、科技平台等在西咸新区的有效交流,落实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引入,助推实现国际科技资源离岸统筹工作,挖掘更多优质国际科技项目,打造具有国际统筹科技资源特色的“双创”口碑。同时彰显中俄携手构建开放经济的格局,更好地将双方科技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推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