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石墨烯“国际创新高地”助力西安成为“硬科技之都”

2018-09-17 10:15:2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打造石墨烯“国际创新高地”助力西安成为“硬科技之都”——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HINA2018)即将召开

  为了推动全球石墨烯产业的健康发展,为西安打造一支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生力军,带动西安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举办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大会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大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石墨烯产业发展新篇章。大会将以“开启石墨烯产业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届时,将有来自全球范围内石墨烯领域的知名专家、各国石墨烯机构负责人以及知名石墨烯企业代表等30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期间将举行“石墨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圆桌会议”,会议将邀请30多个国家石墨烯领域的代表联合签署发布旨在推动石墨烯“一带一路”合作的倡议书《西安宣言》,并将促成多项中外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此次大会将成为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石墨烯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学、热学、光学以及力学等性能,在电子、能源、环境、生物等多个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能够成为主导未来高科技竞争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材料。目前,已有美国、欧盟、日本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石墨烯的研发和应用技术作为重要发展领域,纷纷对石墨烯产业进行布局,力争占据全球石墨烯科技领域的制高点,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科技、产业和经济格局。

  据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研究中心(CGIAResearch)编写的《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2018)》显示,近年来石墨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中国石墨烯产业应用领跑国际,应用市场遍地开花,产业格局初具雏形,石墨烯技术逐步“走近生活”;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系统规划明显加速,产学研合作贯通产业链条,品牌竞争格局即将形成。据《报告》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我国从事石墨烯研发、生产、销售、推广等相关单位数量达到4800多家,石墨烯产业的市场规模增长至70亿元,石墨烯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石墨烯应用企业已经初具规模,并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状态。

  据了解,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先后在宁波、青岛、南京等地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四届大会共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单位6000多人参会,成为了全球极具规模的石墨烯产业促进盛会,被誉为“全球石墨烯秋季会议”。与大会同步举办的“中国国际石墨烯材料应用博览会”,通过汇聚全球石墨烯产业化成果,不断为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现已成为备受业界关注、规模盛大、极具全球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西安元素将闪耀全球石墨烯秋季大会

  “烯”纳英才,全球石墨烯群星汇西安。碳纳米管的发现者、世界著名的电镜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SumioIijima(饭岛澄男)教授,欧盟石墨烯旗舰计划的主要领导等近200位国际碳材料领域的领军人物将与会并带来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西安宣言》践行石墨烯“一带一路”合作。大会期间将举行“石墨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圆桌会议”,会议将由30多个国家石墨烯领域的代表联合签署发布旨在推动石墨烯“一带一路”合作的倡议书《西安宣言》,并将促成多项中外合作项目签约落地,这将成为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30多场专题讨论会精准对接应用。围绕石墨烯战略前沿技术、石墨烯新兴产业发展、石墨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三大平行论坛,邀请了近200位国内外特邀报告人,其中来自企业的报告人占30%。针对石墨烯在特定领域应用的议题,将组织30多场讨论会,让学术专家与广大企业界人士在一起就石墨烯产业化现状、知识产权、标准与检测、产品认证等专题,开展国际合作背景下的商业化路径研讨,“脚沾泥土、坐而论道”,共同开启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新时代,打造全球石墨烯产业的饕餮盛宴!

  产业化论坛推动石墨烯的商业化进程。除了石墨烯战略前沿技术、石墨烯新兴产业发展、石墨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三大平行论坛,根据石墨烯产业化进展情况,本届大会还特设了涂料、润滑油、电供暖、大健康等四大产业化论坛,旨在推动石墨烯下游应用的商业化进程。

  多种方式推动产业发展。大会设有让石墨烯企业面向全球发布石墨烯产品的新产品发布会,全方位展示在国家三部委文件下发以来我国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所取得的中国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成就展,西安与丝路展以及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石墨烯企业家责任的石墨烯企业家对话会等多场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石墨烯产业的创新高地。大会期间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材料应用博览会面积将增至2万平方米,全球近200家企业参展。展览区包括政府平台、制备及应用设备、原材料、应用类产品及技术等四大部分。深圳烯旺、二维碳素、东旭光电、宝泰隆、山东欧铂、青岛昊鑫、东莞鸿纳、利特纳米等一批石墨烯应用标杆企业将携新型石墨烯商业化产品亮相博览会的舞台,让与会观众在领略由“烯望”智造的未来世界的同时,也为全球石墨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为将全球石墨烯创新要素集聚西安,助推西安产业转型升级,为西安打造一支以石墨烯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生力军,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在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举办期间,按照“技术全球并购,产业中国整合”的思路,大会组委会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了200多项具有市场前景的石墨烯应用项目,并举办百项成果展示暨石墨烯创业项目评选活动,项目范围涵盖新能源、大健康、热管理、涂料、汽车、润滑、纤维、传感器等多个领域。

  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石墨烯项目成果在西安落地发展,在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西安市高新区管委会和西安市科技局将联合举办“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西安石墨烯示范项目推介会”。20多个计划来西安投资发展的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将在推介会上进行现场路演。同时也邀请了西安市各区、县政府招商部门负责人,让各石墨烯创新企业与相关负责人直接洽谈合作,加快各项目在西安的落地发展。

  据悉,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是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西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牵头,联合西安高新区共同搭建的西安石墨烯产业创新创业平台,中心坐落于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拥有近4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中心将联合石墨烯领域的中坚力量,采取合作共建、协同创新模式,孵育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石墨烯硬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在当地聚集,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沟通渠道,聚集高端人才,全力促进当地政府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大会是西安市落实国家三部委《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去年4月,西安市科技局制定了《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和《西安石墨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明确了西安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布局、主要任务。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石墨烯创新大会在西安的召开将对践行石墨烯“一带一路”合作、营造良好的石墨烯产业生态氛围,将西安打造成为国际石墨烯“创新高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让硬科技成为西安追赶超越的发动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