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紫阳:茶马古道展新颜

2018-09-20 08:48:2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重庆市城口县,任河穿城而过。

  在四川省万源市,每天参观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的游客络绎不绝。

  紫阳县蒿坪镇双星社区工厂的女工在缝制毛绒玩具。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赵晨摄

  望不尽的山,爬不完的岭。8月21日,在向导的带领下,记者从安康市紫阳县界岭镇双泉村的一道山梁下爬坡而上,穿行在草木葱茏的深山里,脚下是纵横交错的杂草,头顶是遮天蔽日的枝叶。

  A丛林密布的神秘之地

  向导名叫苟永登,是双泉村村民,今年75岁了,个子不高,瘦瘦的,话不多,只顾抡着砍刀开路,脚步极快。“我到三省市交会处去过四五次,主要是为了开采磨刀石。那里的磨刀石质量好,磨出的刀很锋利。路不好走,没什么事的话,没人会去那里。”苟永登说。

  早上从紫阳县城出发时,还有些闷热,穿行在密林中,却感到浓浓的寒意。偶尔飘起一阵细雨,让人觉得寒冷刺骨。

  在苟永登的带领下,记者翻山越岭,在一望无际的丛林中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达了陕西、四川、重庆交会之处。

  三省市交会处位于密林之中,放眼望去,重重叠叠的山、层层密密的林。由于下了一阵小雨,空气中弥漫着水雾,寒意袭人。四周一片寂静,甚至听不到鸟鸣和溪流的声音。喊一嗓子出去,静候一会儿,听不到丝毫的回音,感觉声音被山岭与密林吸收得干干净净。

  稍微休息了一会儿,记者开始观察这神秘之境:四周是生机勃勃、旺盛生长的各种草与树,杂草铺满了地面,树的枝叶遮蔽了天空;映入记者眼帘的,除了翠绿还是翠绿;透过浓密的枝叶向高处望去,能看到澄澈透亮的蓝天,缱绻流动的白云。

  位于陕川渝交会处的这片森林,如隐遁的高士,默默无闻,守护着清幽与宁静。当记者询问当地村民三省市交会处有没有什么传说或者故事时,得到的答复是:“那地方根本就没人去,路太难走了,哪还有什么传说!”

  因为与重庆市城口县左岚乡齐心村、四川省万源市庙子乡长坪村相邻,双泉村从古至今与这两个地方往来频繁,农户间常有走动,也经常交易中药材、生漆、腊肉等土特产。20世纪40年代以前,做生意的人将陕西的茶叶、棉花、布匹背到重庆换取食盐,这里的山路成为促进省内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双泉村村民苟世让今年79岁了,他告诉记者,他们村和重庆市城口县通婚的比较多,他的二女儿苟显荣就嫁到了城口县左岚乡。在苟世让家,记者遇到了前来探望他的二女儿和女婿蒋善文。虽然左岚乡和双泉村相邻,但是他们一年也就探望一两次老人。蒋善文说:“路太难走了,只能步行,翻山越岭,路上得花费五六个小时。”

  双泉村境内山谷纵横,河溪密布,自然景观丰富。走马转角楼、八角庙、百步梯、龙头寨等古迹为旅游开发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B紫气东来的“硒谷之乡”

  紫阳县界岭镇,因为处于三省市交界处而得名。从紫阳县城通往界岭镇的公路,虽然曲曲折折,却四通八达。镇上人来人往,商户众多,繁华热闹。

  紫阳县界岭镇金狮村与重庆市城口县高楠镇相邻,属古盐栈道之一,从古至今两地往来十分频繁。以前,金狮村人经常到高楠镇赶集销售生漆和中药材等,高楠镇人经常到金狮村农户家中收购名贵药材。教场坝位于界岭镇金狮村五组,海拔1450米,地势平坦宽阔,四周群山环抱。清初,白莲教信徒曾在教场坝设立分坛,在山顶修建5个寨子,山下有点将台和士兵操练场,当时该地人气和经济十分兴旺。

  在界岭镇通往双泉村的路上,记者路过了一个村子——界岭镇松树村。村名来自于山崖上的一棵树龄559年的华山松。记者看到,华山松枝干挺拔,挺立于山岭之间,历经风雨,仍生机勃勃。

  在松树村,记者见到了世居此地的百岁老人庞世让。他1917年出生,基本没有出过村,以耕种为生,平时爱和人聊天、吃零食。“别看他年纪这么大了,吃饭、穿衣都能自理。”他的老伴儿说。

  紫阳县因道教南派创始人“紫阳真人”张伯端曾在此修行悟道而得名,意为“紫气东来,阳光普照”,是全国唯一以道教名号命名的县。紫阳也是全国两大高硒区之一,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清澈的汉江纵贯全境,被誉为“硒谷之乡”。紫阳县北有秦岭阻隔,南有巴山屏障,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天然休闲度假胜地,有“汉江画廊”美誉。

  在紫阳,川腔和秦韵交融,茶文化、道教文化、民歌文化、汉水文化相互交融。紫阳也是原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紫阳民歌曲调优美,传唱千年,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紫阳是闻名的“民歌之乡”。2011年,以紫阳山水人文为背景的电影《郎在对门唱山歌》,在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斩获五项大奖,展现了“汉江画廊、茶歌紫阳”的无限魅力。《郎在对门唱山歌》也成了紫阳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提起紫阳,不能不说的是茶叶。紫阳素有“贡茶之乡”美誉。紫阳富硒茶久负盛名,始于商周,兴于盛唐,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62.22亿元。目前,紫阳有茶园22万亩,年产茶7000余吨,有茶厂300余家。近年来,紫阳先后开发绿茶、红茶、白茶、青茶、黑茶五大类产品。

  紫阳地处南北分界线上,明清两代,曾有湖广、川渝、闽粤等地移民迁徙于此,生活习俗、饮食文化相互交融,故紫阳的饮食呈南北风味:饮食习俗与川楚相近,喜食大米。但因稻田不多,这里人的饮食一直以土豆、红薯等为主,豆类辅之。其口味,川味中的酸、麻、辣俱全,又兼有闽粤的甜腻。

  山清水秀的自然风貌,更让人对紫阳流连忘返。自然与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渗透,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点。紫阳境内的擂鼓台被誉为“小武当”,是陕南著名道教圣地和旅游风景区。紫阳境内有汉江最大的支流任河,谷狭滩险,山幽水碧,与峭拔伟岸的巴山浑然一体,形成绵延雄奇的山水长卷。

  C城口:雄踞隘口生态之城

  重庆市城口县位于大巴山腹地——重庆市最北端,因地处陕川渝门户名“城”、扼周边八县四方咽喉称“口”而得名。

  然而,落后的交通却成为制约城口发展的障碍。城口群山环绕,交通不便。从紫阳去城口,需要绕道四川省万源市。城口县是长江经济带连接陕南、川东、鄂西的重要连接点,但过去一直处于交通“盲区”,既无高速公路、高铁过境,也无航空、水运干线连接,交通阻隔,信息闭塞。重庆设立直辖市后,城口县于2005年实现8小时到重庆,2013年实现4小时到重庆。当前,以高速公路、高铁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随着交通瓶颈的打破,交通能力的全面提升,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改变,城口县将融入全国交通大网络,真正成为大西南与大西北的交通枢纽之地。”城口县委有关人士说。

  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是城口与陕西血脉相连的标志之一。在纪念馆的院中,高大的城口苏维埃政权纪念碑拔地而起。在纪念馆里,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记载着艰苦岁月、光辉历史。

  在城口采访的最大感受,就是感觉这里的一切自然风貌和紫阳非常相似,到处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城口县有天然林285万亩,高山草场1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5%。九重山群峰逶迤、古木参天,黄安坝绿草茵茵、天高云淡,巴山湖、夜雨湖碧水如翡、钟灵毓秀。城口是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有金钱豹、云豹、林麝、金雕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天然的植物园和物种基因库。现在,城口正把生态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推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结构调整。

  文化底蕴深厚,人文内涵深远,是城口与紫阳又一相似之处。险峻挺拔的大巴山孕育了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彩船舞”韵脚分明、婉转清秀;“钱棍舞”刚柔并济、活泼灵动;“薅草歌”三五成句、粗犷豪迈;孝歌文化尽显忠孝仁义、哀婉动情。城口被原文化部评定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城口县文联副主席王老莽说:“城口丰富的文化资源与紫阳一脉相承,今年我创作的一部实景剧,就采用了一首紫阳民歌。”

  D万源:万水之源“红色之城”

  四川省万源市是与紫阳毗邻的县级市,境内后河、中河、肖口河、澌滩河、任河分别流入宣汉、通江、平昌和陕西紫阳县境,故以万水之源著称。它是川、陕、渝两省一市接合部,210国道、襄渝铁路南北纵贯全境,是川陕物资集散的重要通道,素有“秦川锁钥”之称。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万源市是各路商贾云集之地,是川东北地区重要的商品集散地。

  与城口相比,万源最大的优势就是发达的交通。从紫阳至万源,走高速公路,仅需1个小时就可到达。境内公路纵横交错,基本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网络。

  由于有发达的交通支撑,虽然周围山连山、岭挨岭,但万源并不显得闭塞。“我们坐飞机,经常去西安。此外,因为有高速公路,紫阳到我们这里来置业定居的人也非常多。”万源市文联副主席蒲仁胜告诉记者。

  万源位于中纬度地区,属于北亚热带,冬无严寒,夏无酷热,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林业面积400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63.5%,森林覆盖率达39.3%。这里有国家级地质公园八台山,“十里画廊”龙潭河,“中国仙山”烟霞山,休闲避暑胜地鱼泉山等特色生态旅游景点。

  万源,又被誉为“红色之城”。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各类文献资料、武器弹药、石刻标语等珍贵文物和辅助陈列品让人震撼,来这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1934年,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万源进行了红四方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斗最艰苦、战绩最辉煌”的万源保卫战。8万多名万源儿女参军参战,为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万源市实现生产总值135亿元,同比增长7.5%,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成功纳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全省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发展不足、发展滞后仍是万源最大的市情,我们将充分挖掘和发挥区位、生态等比较优势,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项目攻坚与产业转型同步推进、培优扶强与招大引强同步实施,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全力以赴做强经济质量。”万源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记者张斌峰见习记者仵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