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76名困难人员 搭乘“丝路扶贫列车”赴疆摘棉“淘金”

2018-09-21 16:2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务工人员准备乘坐大巴,前往西安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9月19日晚23时10分,随着一声汽笛声,陕西省汉中市勉县76名贫困人员搭乘西安铁路局K169次“丝路扶贫列车”前往新疆摘棉“淘金”。

  务工人员领取火车票,动身前往新疆。

  “这是我第一次到新疆摘棉,听说只要勤快两个月就能挣上万元,能把家里帮补一下。”说话的是勉县武侯镇莲水社区1组贫困户唐秀平。唐秀平今年55岁,家中6口人,老伴因病常年需靠药物维持,两个孙子读小学,全家就靠女婿务工增加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唐秀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前些天,她从镇村干部口中得知新疆摘棉招工的消息,唐秀平就立即报了名。眼看就要启程了,想着家中卧病在床的老伴,年幼的孙子,唐秀平有些不舍,但她说:“我苦点累点没关系,扶贫的政策这么好,我就想一家人能尽早过上好日子。”

  相比较而言,已有15年摘棉经验的卢秀萍却轻松的多。据卢秀萍介绍,摘棉只要手脚麻利,两块多一公斤,两个月少说也能挣到1万多。“这次西安铁路局帮我们联系了专车,我们不用挤火车了,县上还给发了交通补助,这一趟到‘天山的约会’我们可节省了400多元了!”卢秀萍俏皮地说着。

  近年来,随着新疆机械化摘棉的大面积普及和推广,人工需求越来越少,但还有一些机械无法采摘的区域需要人工摘棉,西安铁路局驻该县阜川镇骆驼项村第一书记郑功利得知情况后,通过与新疆建设兵团、基层农垦师等主要产棉单位的联系,了解到南疆的轮台、库尔勒、库车、阿克苏等地区部分产棉基地需要人工摘棉。随后,协同西安铁路局和勉县人社系统发布用工信息,在勉县全县招募人员赴新疆摘棉,增加务工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为确保赴疆人员安心务工,我们还安排人社和西铁驻勉的两名同志随车一同前往,落实务工地点、落实食宿和意外伤害保险、落实按天在农场结算工资。”西安铁路局挂职该县副县长黎文生说。

  2018年以来,勉县紧紧围绕就业创业扶贫、公共就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工作重点,推动就业创业工作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勉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7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57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683人,实现经济创收132857万元。(文/图  唐鹏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