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携手西咸新区沣东农博园首个文旅项目落地大西安

2018-09-22 19:0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沣东农博园秋季大型系列节庆活动将在沣东农博园拉开序幕。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携手华侨城以文化为灵魂、以新业态为核心,用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打造沣东农博园,为建设美丽乡村走出新路、打造样板、创造经验。沣东农博园经过半年的匠心创想、巧手提升,在孕育了八卦、《尚书》和《诗经》的沣河之滨,展露新姿,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沣东农博园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开门迎客,为游客呈现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田园综合体,无疑是现代化大西安都市农业、休闲旅游、生态观光的一张靓丽名片。特别是成为“秋染中国·赏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金秋旅游欢乐季综合型都市微旅游目的地,给周边乡村农民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提供了绝佳场所。

  

  沣东农博园宜人景色(供图 沣东农博园)

  据了解,2017年6月19日,华侨城集团与西安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布局进驻大西安。在此协议框架下,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与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670亿元,整合沣河生态资源、建设斗门历史名镇、欢乐谷都市旅游度假区等9大主题项目,打造文化旅游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而沣东农博园首期改造提升项目,是华侨城重点投资西安“文化+旅游+城镇化”领域的首个项目,拉开了投资大西安文化旅游系列重大项目落地西安的序幕,也表明华侨城投资西安决心不变、力度不减。

  沣东农博园是沣东新城在精致农业、设施农业、创意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等领域的探索实践,也是构建沣东新城“田园都市、生态之城”新格局的一个侧影。早在成立初期,沣东新城就明确打造“美丽乡村的示范区、生态宜居的引领区”,充分利用辖区“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按照“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认真抓好城乡规划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提升,创新城市发展理念,实现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魅力独具的水城融合、绿意满满的现代新城。

  

  沣东农博园内部景观(供图 沣东农博园)

  沣东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启动前期,华侨城即着眼绿色低碳展开布局,承接了沣东农博园改造工程。2018年5月召开了专家咨询会,邀请西安沃思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杭州国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策划规划、农业花卉、市场运营、传媒演艺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结合当前农博园发展方向、经营模式进行规划,为农业文旅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

  如今,随着沣东新城面貌的焕然一新,一幅“现代、绿色、生态、田园”的产业发展蓝图正在徐徐铺开。改造中,华侨城坚持把欢乐文化、时尚文化、民俗文化引入沣东农博园,用“花、果、田”等元素突出“家、国、希望”概念,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配套都市田园综合体。如今,沣东农博园改造提升项目首期占地300亩,共分主入口区、绿野仙踪、诗经植物园、竹园、四季园、松园、种子乐园、水境森林、二十四节气等区域,以及现代农业科技馆、缤纷花卉馆、南方植物馆等主题馆。

  沣东农博园内植物馆中的植物(供图 沣东农博园)

  步入园区便是迎宾广场,一幅以城墙为景,百花齐放的立体鲜花雕塑“画卷”映入眼帘,处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虽已入秋,满眼的红绿让人如沐春风。行至木桥,墩下流水潺潺,水清且涟猗。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主题场馆经过改造提升,除了景观观赏,更多了几分沉浸式体验、寓教于乐的味道。农业科技馆增设儿童农业科技体验区,利用现代科技打造互动式农业科技体验。园区内可以通过水培、框架式多层叶菜、一米菜园、旋转摩天柱等多种栽培模式来了解蔬菜种植的习性及特点,让人们了解到当今最新农业高科技。

  园区植入的绿色雕塑,设计理念以传统历史文化为核心,让每一尊雕塑都诉说一个历史故事。《绿色驼铃》雕塑应用抽象艺术表现手法,结合当代装饰艺术,形象地再现悠悠古丝绸之路上的行者。在这里,仿佛听到驼铃声声慢,唤起古丝路行者的记忆。

  《绿色驼铃》雕塑(供图 沣东农博园)

  一尊绿色雕塑、一个历史故事,一个城市坐标。园内青蛙王子、女娲补天等30多尊植物雕塑充满着诗情画意,演绎着古都文化。必将让游客和市民了解西安、体验西安的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人文之美。

绿色雕塑(供图 沣东农博园)

  广袤的竹林,让人不禁留恋。绿竹猗猗,绿竹青青,行在其间,不免被竹君子般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高贵气节所沾染,令人沉思。无独有偶,西方一片松园貌似是设计者有意为之,松园内古松翠绿,逆风而不屈,像是意与竹园试高低。两园之间,便是一处名叫四季风之地。园内种植“凤栖树”,意为凤凰栖息之所,于此栽下此树,盼求凤凰落脚。正后方《关城》雕塑,寓意关中地区地处盆地,四面环山,是富饶的宜居之地。园区内还另辟了些许小场景,绿荫漫步道,没有灼热的日光,只有斑驳的树影,游客可以在此坐落休憩,享受自然氧吧之礼。身在沣东农博园,可谓是步步一处景,十里不同像。

  沣东农博园内花海与园林辉映,绿雕与绿地映衬,四大主题馆更是为人们提供了休闲旅游场所,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农业、了解园林,体现出创意农业旅游、乡村农耕文明,致力为群众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图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沣东农博园内景(供图 沣东农博园)

  金秋趣沣东,七彩嗨田园。全新的沣东农博园把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等3个节日作为契机,以“秋染中国·赏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2018金秋旅游欢乐季为导向,以发展创意农业旅游、弘扬乡村农耕文明为主旨,精心筹备了秋季大型系列节庆文化旅游活动。

  9月23日,这里将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沣东农博园秋季大型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届时邀请沣东新城农民在这里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生动体现大中华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彰显“三农”工作地位,引起全社会对“三农”的关注,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引导社会弘扬农耕文化。

  同时,还将举办“创意绿雕耀古城”暨中国(西安)绿色雕塑大会。参展作品从来自全国各地51份作品中,择优精选出的31件优秀作品,兼具观赏与艺术价值。本次展出的作品其作者均为享誉全国的雕塑艺术领军人物和后起之秀。既是一个高水准的艺术活动,又是一个让艺术服务于社会的有益探索,不仅适合专业人群观赏,还为普通游客提供了一个充满想象与趣味的旅游站点。

沣东农博园内景(供图 沣东农博园)

  据介绍,整个节庆活动共有《缤纷民俗庆丰收》《超级月亮照中华》《漫天花海撒田园》等18场系列活动,活动持续至10月中旬,共23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