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化学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西莉:从北京到杨凌 任教西农 科研育人两不误

2018-09-23 18:12: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化学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西莉接受采访(摄影 张静攀)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莹):2017年4月,在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邀请的第三个星期,刘西莉决定到这所大学去看一看,于是她从北京来到陕西。

  时值四月,树木正在发芽,西农的校园里一片嫩绿,一阵轻风过,能闻到牡丹花淡淡的香味。植保学院二楼咖啡厅的角落里,有学生和老师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讨论问题,刘西莉当时心想:大学就应该是这样子的。

  其实,西农对刘西莉而言,并不算太陌生。此前她到西安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来过几次西农,但都很匆忙,没来得及好好看。三个星期前,西农打电话给刘西莉,邀请她到西农任教,才促成了这次陕西之行。

  当时的刘西莉在中国农业大学任教,并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化学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多家科研机构的重要职务。在此期间,刘西莉主要从事植物病原菌与杀菌剂互作的分子基础与病害控制技术的科学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是国内该领域的顶尖学者。

  这些卓越的学术成就,使身处北京的刘西莉被远在千里之外的西农“盯上”了,电话上持续3个星期的沟通,让刘西莉感受到了来自西农的诚意。于是,2017年4月,她不顾尚未恢复的腿伤,拄着拐杖来到了陕西杨凌。

  从西安向西再走80多公里,就是杨凌,西农就坐落在这座安静的小城里。刘西莉觉得西农跟很多国外知名大学很像,远离大城市的浮躁和喧嚣,学术氛围浓厚,而且生活很方便。但最终让刘西莉决定留下来的不是这些,而是西农提供的条件能为她的科研事业带来更好的发展。

  2017年5月,刘西莉以西农“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身份正式入职。入职以后,500万的实验室建设费用也很快到位,并且不到半年时间,已经开始正常运转。

  据悉,为了支持高端人才及其建设,西农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具有实力的高端人才,从个人补贴、研究生招生、研究平台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并单独设立研究助理和博士后岗位支持其团队建设,为领军人物组建“人才特区”。

  据刘西莉介绍,她入职时研究生招生已经结束,学校便立即开启“绿色通道”,专为刘西莉招生,解决了生源问题。此外,西农在招生名额方面,也是向刘西莉这类引进的人才倾斜。以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为例,其他教授只能招1到2个,而学校给刘西莉的名额有3个。目前,刘西莉带着6个博士、8个硕士。”这在其他学校几乎是不可能的。”刘西莉说道。

  “今年,我们的团队也配备了年轻的教师,而且是中农毕业、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非常优秀的年轻教师,所以我们人才的梯队建设,也已步入正轨。”刘西莉表示,学校还有学院给予的支持都非常大。在实验室设备、教师团队、学生都配齐以后,刘西莉希望西农在“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更上一层楼,她对自己的学科也很有信心。

  到了这里以后,刘西莉还有意外发现。

    “西农虽然地处西北,在杨凌这么一个小城里,但一点都不闭塞,学术交流很频繁。”刘西莉表示,在西农的校园里、食堂里,经常能遇上外国学生或学者,而且西农有70%的老师都有海外留学经历,所以在这里也能接触到最前沿的东西,这是她来这里之前没有想到的。据悉,西农每年还会选派15名左右优秀青年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师从一流导师进行2到3年的科学研究,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条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部属高校种唯一远离中心城市办学的大学,由于地域偏僻,引进一名人才通常要付出数倍于其他高校的努力。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6年,西农的人才专项经费从2150万元增加到8400万元,增加了将近3倍,目前,已经超过1亿元。

  在植保学院的自习室里,刘西莉开辟出一块几平米的地方,为学生添置了书柜和餐桌、买了微波炉、摆上了盆栽。在这个不大的角落里,弥漫着刘西莉的细腻和热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