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团圆月 神华榆林分公司“反探亲”活动同心共筑大团圆

2018-09-25 16:2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往年,每逢节假日,国家能源集团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榆林分公司(以下简称“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赵小伟的手机总是忙个不停,因为工作忙,只能通过打电话、视频聊天来问候亲人。2018年的中秋节,情况却有了别样的变化。

  9月23日,中秋节前一天,12名神华榆林分公司的职工父母、妻儿就已经聚集在公司的企业文化展厅内。他们有的是“打飞的”过来的,有的是乘火车、坐汽车过来的,而往返的车票,则是通通由分公司报销。神华榆林分公司不仅报销车费,还提供探亲房免费住宿,并安排聚餐。

  20多年来,随着“神府—东胜煤田”的开发,原来闭塞的神木交通早已经变得四通八达,但守护中国第二条能源大通道“包神-神朔-朔黄”铁路神华榆林分公司的检车员们,依旧面临着回家难、难回家的现实问题。

  

  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家属参观分公司企业文化展厅(摄影 庄少聪)

  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幸福的工作

  对于在神华榆林分公司铁路一线工作的检车员来说,过节能赶上休班,能回家一趟,就是一种幸福。但是,现实却是很多神华榆林分公司的职工离家较远,路上耽误时间太多,许多职工往往选择不回或少回家。对于神华榆林分公司的赵小伟来说,2400公里的距离,回家更是遥不可及,只能在请年休假时,回家待一两天。

  在神华榆林分公司迎中秋同心共筑大团圆茶话会上,赵小伟和父母、妻儿坐在一块,心里有万千话语,却很难说出口。说实话,这次的相聚,他心里根本没准备,没想到能把父母接过来和自己过节。而为了这次相聚神华榆林分公司党群部主任庄少聪却已经准备了半个多月,而最难的就是确定职工家属的名单。

  本次活动,采取的是职工主动申报的原则进行,但是表格发下去后,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互相谦让的情形比较多。“2017年除夕,车间的十几名老职工主动把自己的轮休假让给新结婚的职工,让他们能够回家看看。”神华榆林分公司神木北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波说。为确定最终名单,两人边动员边调查,找到了真正有需要、有需求的职工。

  “来探亲的小孩子较多,为小孩子们准备了小礼物;职工探亲房卫生的干净情况、热水能不能放出来;食堂聚餐的饭菜种类适不适合外地来的家属。”所有的小细节神华榆林分公司党群部都进行了仔细的考虑,为的就是给职工家属提供温馨的住宿、就餐服务。

  “我们的党工团组织,不仅要当安全生产的服务者,还要让我们的职工成为幸福的职工,有自信、有梦想的职工!”神华榆林分公司党委书记贺东勇这样说道。

  有走访、有座谈、有欢声,也有眼泪……

  本次活动的第一站,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家属们来到公司企业文化展厅,厅内图文并茂的立体展示,让神华榆林分公司的职工家属们详尽的了解了分公司的发展历程、各岗位工作情况及历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当看到企业简介、发展历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展品时,这些家属们纷纷拍照留念。

  神华榆林分公司拥有铁道自备车厂修、段修、运用检修及列车动态检测等多个检修车间,涵盖自备车5大车型的全部检修资质。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家属们在参观过程中,了解查看各岗位的工作情况,询问安全制度,听取检修工艺介绍,对神华榆林分公司整体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家属参观厂修车间(摄影 庄少聪)

  “从戴上安全帽进入检修大库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了榆林分公司安全生产8000天是怎么来的,是对安全制度的坚守,也是全体职工对安全工作的默默奉献。我庆幸,能成为他的家属,一同感受安全的熏陶。”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史岩丹的妻子在参观结束后,这样说道。

  参观的最后一站,在神木北站的站台上。刚刚停稳的列车边,神华榆林分公司检车员们正在紧张的检修着。忽然,一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哭着跑向站台,被一旁的妈妈及时抱住,原来她正好看见自己的爸爸在线路上检修作业,她想让爸爸抱抱她。隔着站台与作业线路,父女俩就这样望着,哭喊着,安慰着……

  职工有精神 企业有温度

  神华榆林分公司迎中秋同心共筑大团圆茶话会活动现场充满着欢歌笑语,职工与家属纷纷上台献艺、参加各种小游戏。

  亲子配合“吸管运锁”、“酒瓶装米”、抢凳子等游戏,让彼此陌生的职工家属很快融入到活动的热烈气氛中。“酒瓶装米”由夫妻二人绑腿运送大米,倒入盆中,小朋友则用小手,将大米装入瓶口很小的酒瓶中。小朋友小心翼翼的动作,引来大家的捧腹大笑。

  

  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家属参加茶话会趣味活动(摄影 庄少聪)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这里的职工很有精神,这个企业很有温度,我的儿子在这样的单位上班,我很自豪,也很骄傲。”赵小伟的父亲这样说道。

  神华榆林分公司党委组织这次团圆活动,不仅能让职工与亲人团聚,更能让职工和家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与幸福。中秋节的明月依旧如期而至,在华灯初上,万千家庭团圆过节的时候,不远处的铁路线上早已是“星星点点”,汽笛声、锤敲声、对讲机的嘈杂声融汇在了一起。这一夜,神华榆林分公司职工并不孤单,因为有很多牵挂他们的人在这里。( 文 张素斌  编辑 罗赟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