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自主拍摄扶贫微电影 真实记录脱贫攻坚工作

2018-10-18 15:5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就地取材”,以小人物、小故事为切入点讲述脱贫攻坚真实故事,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2018年以来拍摄了两部微电影《三十天的礼物》和《稳心》。

  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两部影片都是故事主人公亲身出演,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真实故事呈现在镜头下,重温洛川人民脱贫致富的酸甜苦辣和感人故事。

  洛川县自主拍摄微电影《三十天的礼物》视频截图(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三十天的礼物》:扶贫队伍里“临时工”小娜的故事

  影片中的小娜是洛川县菩堤乡李家村人,父母都是聋哑人且母亲一直身体多病,小娜家还是村上的贫困户。2012年,大学毕业后的小娜主动争取到了菩堤乡公益性岗位,虽然月薪仅有720元钱,但小娜说:“父母与人沟通不便,只要能在他们身边照顾,工资低点也行。”

  洛川县自主拍摄微电影《三十天的礼物》视频截图(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2017年开始,小娜的工作调整成主要负责全乡脱贫攻坚中的贫困人口数据采集、核对、整理,需要对接县上20多个扶贫单位的97名帮扶干部和全乡197户583个贫困群众。

  “每一个数据都要仔细核实核对,稍有闪失,就可能造成帮扶的不精准或者给贫困群众造成损失。”于是,小娜和单位参与扶贫工作的同事们都是到单位最早却走得最晚,很少正常下过班。小娜家距单位仅有2.5公里,但最长的一次却有30天没有回过家。

  洛川县自主拍摄微电影《三十天的礼物》视频截图(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又是一次离开家去单位,小娜的儿子哭着喊着、跪坐在地上,小娜安慰儿子说:“妈妈回来带礼物给你。”谁知,这一走就是三十天......影片中的小娜自述道,“儿子这一等就是三十天,我还是空手回来了。”

  《三十天的礼物》在“洛川宣传”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后获得了强烈的反响。随后,该片在陕西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再次推送,广大网友盛赞张利娜为洛川扶贫战线上“最美姑娘”。洛川县土基镇党委书记李发荣观看后感触颇深,他说:“《三十天的礼物》是一个基层工作者的缩影,展现了乡镇工作者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向所有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乡镇妈妈’们致敬!”

  近年来,随着洛川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大批优秀的扶贫干部涌现出来,他们在家庭和工作之间“取舍”,他们深入贫困户,为贫困户争取政策、送去温暖,甚至自掏腰包、干起农活,他们把贫困户当成家人一般,用劳动和汗水赢得了群众的真情和信赖。

  《稳心》:贫困户互助脱贫

  贫困户王牛的家在洛川县老庙镇杨武村最西边,这是一个被玉米地包围的院子:坍塌的院墙内外长满杂草、院里几棵果树东倒西歪、窑面墙上大片的土块已剥落、用塑料布代替着窗玻璃、土面墙和砖窑之间裂着缝隙,如果没有院里的农用车和窑顶的炊烟,很难相信,院里面还住着人家。

  洛川县自主拍摄微电影《稳心》视频截图(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这几年,由于王牛的家紧邻沟壑,两边的窑柱子开始慢慢倾斜,随时都有滑塌的危险。2012年开始,整村村民搬迁,眼看大家陆续都搬完了,王牛却无动于衷,村干部多次上门劝他搬迁,每次他都摆手推辞,“我这窑还能住,不搬。”大家都拿他没辙。后来,其他村民全部陆续搬走,村里水、路都改到了新村,旧村全部还田,王牛成了村上的“钉子户”。

  2015年,王牛被纳入贫困户。驻村第一书记李洛峰和村干部多次上门告诉他,国家对贫困户异地搬迁有优惠政策,但王牛还是不为所动。

  每逢下雨,杨武村的村干部都睡不踏实,轮流到王牛家查看汛情。李洛峰和村支书、主任、包扶干部跑了七八趟劝说,最后都是无功而返。

  洛川县自主拍摄微电影《稳心》视频截图(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这犟‘牛’,这么好的机会还不搬,错过了咋办!”53岁的贫困户赵稳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赵稳心虽身患残疾,但乐观坚强,村民口中的“有本事人”。赵稳心不甘落后,坚持20多年摆摊补鞋,让4个子女都成家立业,赵稳心为人处世活道、办事公道,在村里很有威望。

  看到王牛的情况,赵稳心开始隔三岔五的“游说”,有时是苦口婆心的劝,有时用激将法骂,几次劝说后,王牛终于说出了心里话:“让老婆孩子住在这危窑里,我也睡不踏实!但是修房子不是买衣服,即使国家有补贴,我一没宅基地、二没钱,拿啥修!”

  “现在这么好的政策,你要是错过机会,谁都没办法!只要你想修,哥帮你想办法!”赵稳心拍着胸脯说。考虑到王牛的经济情况,赵稳心和组长王继怀商量,将两家门前空余的8分宅基地无偿让给王牛。不仅如此,他还请来工队,从亲朋处借5000元用来给王牛垫付开工费。

  2018年4月,新房子终于动工。修建新房时,赵稳心更没有闲着,他把自家的窑洞腾出来一间让工队住着,免费提供修建的水、电,本来平平整整的院子被建材堆的无处下脚,水把院子淹成了泥地,他都不介意。需要材料,赵稳心就骑着自己的三轮车带王牛去镇上采购,从图纸的设计到施工,他都像自家修建一样忙前忙后,3个月后,王牛家的房子修好了,赵稳心家的果园却因无暇顾及而长满杂草。

  房子修起来后,王牛也变得开朗了,见到村干部们上门,他也会热情地招呼、聊天,王牛从前的生活状态彻底改变,日子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洛川县自主拍摄微电影工作人员幕后(供图 洛川县委宣传部)

  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洛川县委宣传部自主拍摄两部微电影,从多个角度展示了广大基层扶贫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更诠释了洛川县扶贫工作注重扶“志”。赵稳心和王牛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在洛川县扶贫工作者的努力下,更多的“王牛”与“稳心”已经有了立志脱贫的内生动力,他们不等不靠,将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文 张雅洁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