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多维度推进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2018-09-28 09:19:5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2018年6月30日,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现场。(资料图片)记者窦翊明摄

  2017年9月21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开幕式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位于航天基地的京东大厦(资料图片)记者窦翊明摄

  永宁门夜景(资料图片)记者王健实习生刘天舒摄

  2016年12月6日,西安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开行。(资料图片)记者王健摄

  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一跃成为亚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稳定器”和“增长极”作用日渐凸显。

  伟大的时代会造就伟大的城市——从城市发展契合国家发展大格局的角度来说,古城西安恰有成为伟大城市的机遇和底蕴。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落地,西安主动作为,迅速找准定位、明确使命,充分发挥“丝路起点”的独特区位优势和资源发展禀赋,循着营造国际性合作交流中心、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助力企业走出国门递出“西安名片”等多个发力点乘势而上,踏着大开放、大合作、大交流、大融合节奏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加速奔向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目标。

  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中心

  “继北京、上海之后,西安之所以能成为我国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就是因为我们西安是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化大都市,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我们依托亚欧大陆桥,处在心脏地位,我们仍然可以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出了西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独有的对外交流中心优势,“在亚欧合作上,西安的区位优势是任何城市不可替代的。”

  乘着东风,大西安在行动。近年来西安承接、举办的各类国际性会展及高端合作交流活动显著增加。我市先后承办、协办了三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欧亚经济论坛、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及丝绸之路旅游部长会议等重大活动;主办五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两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两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丝绸之路跨国企业合作峰会,以及两届世界西商大会、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全球程序员节、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2018全球创投峰会等丰富活动,促进国际经贸和人文交流与合作;与福州、泉州、酒泉等城市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西安目前已吸引了22个国家前来设立领事馆和签证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也于今年5月在浐灞正式揭牌,支持英中贸易协会、加拿大商贸协会、新加坡企业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尼日利亚克里斯河州等在西安设立代表处和办事处。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在西安挂牌设立。

  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愿景曼妙

  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则全局活,金融兴则城市兴,对于身处“一带一路”建设最前沿的西安来说,发展金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根据今日头条APP大数据统计,西安市民对“西安”与“金融”两个词组的关联搜索频率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五,西安人对金融的热衷和关注凸显无遗——事实上,这种高关注度源自西安倾力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一系列大动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曾公开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我国经济开放政策实践成果的积极肯定,也为未来经济对外开放战略确定了更加明确的目标。西安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迎来了打造“一带一路”金融中心的历史发展机遇。这种背景下,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西安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明确提出要实现金融国际化的目标,加快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实际数据就是最好的诠释——在前五年金融业主要指标实现翻番的基础上,2017年西安金融业增加值达到817.88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55.35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7位;占GDP比重为11.9%,占比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金融机构加速聚集,今年以来新增金融机构数8家。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西安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居副省级城市第8位。

  向未来眺望,“金融三步走目标”,为我们勾勒出大西安金融发展的曼妙图景:

  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具有科技、能源、文化特色的金融“金三角”,金融产业成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千亿级现代产业,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得到巩固和强化,金融触角向中亚、西亚、欧洲国家延伸,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支点作用初步彰显。

  第二步:到2035年,建立与丝路沿线国家金融市场联动发展的常态化机制,积极服务于“一带一路”、东西双向互济和亚欧合作,西安成为我国与中亚、西亚、欧洲金融联通的重要枢纽,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第三步:到2050年,建立服务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特色金融功能体系,与伦敦、纽约、新加坡等国际金融中心的联系与往来不断加强,西安成为我国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国际物流枢纽迈向万亿级体量

  圆通快递董事长喻渭蛟、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中通快递副总裁王吉雷、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张伟亮……从2017年初开始,大批物流业界巨擘人物密集到访大西安,一项项重大合作项目也竞相落地于此。

  “一带一路”倡议,令西安由过去的内陆腹地转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在此地加速建设起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近年来,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一类陆路(铁路)对外开放口岸及肉类、粮食、整车、冰鲜水产品等进口指定口岸已相继投入运营。

  始发于中国最大内陆港“西安港”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目前已开行至欧洲、中亚9条精品线路,今年前8个月共开行789列,重载率接近100%,货运量达82万吨,三项指标均跃居全国第一。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目前已对51个国家公民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累计开通国内外航线337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58条、国际通航城市47个,航线网络通达五大洲,全货运航线已增加至14条,客货运量增幅均居全国重点机场前列。

  西安海关与青岛、济南等国内10个海关共同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合作协议》;实施自贸区“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商事制度改革和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展投贷联动、内保外贷等金融开放创新,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24小时通关便利化,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

  自贸区设立以来,西安和西咸片区新设立企业17706家,注册资本4690亿元,其中外资企业223家,注册资本13.9亿美元;形成80项特色创新案例,其中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成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仅有的两个之一。

  西安将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枢纽和建设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为核心,成为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辐射亚欧非的国际物流枢纽城市。未来,体量达到万亿量级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将成为支撑引领大西安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海外西安”凸显丝路重镇外向发展活力

  近年来,“走出去”的西商和企业越来越多,投资规模亦不断扩大。它们正如一张张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递出的“西安名片”,展现出古城外向发展的勃勃生机。

  记者从市统计局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西安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市进出口总值已连续18个月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长安号”开行545列,同比增长4.7倍,运送货物57.06万吨。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17年我市累计新设境外投资机构36家、变更25家,对外投资企业数达到289家。

  西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介绍说,西安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主要涉及批发零售、制造、采矿等行业,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其中,不乏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西安迈科金属国际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投公司、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公司等投资金额上亿美元的企业。

  向前展望,西安市将引导更多的本地企业到国际市场配置资源,推进西安制造、西安服务、西安品牌“一体化”走出去。

  本版稿件由记者刘宁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