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路上党支部】蒲城县党定村:跟着党支部发“羊财”

2018-09-29 10:00:16|来源:陕西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别看我只有一只手,脱贫路上我绝不拖后腿。”这是蒲城县苏坊镇党定村贫困户党喜顺的脱贫宣言。

  2006年,一次意外让35岁党喜顺失去了右臂,家里全靠妻子一人打零工维持,两个女儿还要上学,常年累月的生活压力,让妻子承担了太多的压力,2015年妻子生病,从此家庭断了收入,生活很艰难。

  2015年,在村党支部的协调下,党喜顺在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谋得一份记账员的工作,月工资1800元,为了能够顺利适应这份工作,党喜顺苦练左手,如今他的左手已经能熟练的写字、干农活了。

  “像我这种情况,出去打工也没人要。1800元对于我家来说简直太重要了,妻子看病花费,两个孩子上学费用,家里大大小小的开支,都靠这份工资。”党喜顺说。

  “喜顺哥,人勤快,肯吃苦,热心肠,重孝道,家里虽然有几个兄弟,但一直是他在照顾80多岁的母亲(今年4月,86岁的母亲去世),村里很多人都认可他的人品,所以把记账这么重要的工作敢交给他,而他三年多的记账工作实现零失误。”党定村党支部书记胡宏社告诉记者。

  2015年,羊奶产业价格不错,看到养殖场每天都在上涨的羊奶,党喜顺也想发点“羊财”,可考虑到启动资金,这让他犯了难,现在的收入只够他家糊口,想养又怕赔钱,连个启动资金都没有,想法最终也只是想法。

  党支部书记胡宏社得知党喜顺有养羊的想法,就大力支持他发展羊产业,现在羊奶价格这么好的,你在养殖场工作,顺便羊几只羊,自己也能管理,一举两得。

  “你只要有这想法,有这动力,启动资金,我们想办法。”胡宏社鼓励党喜顺发展养殖产业。

  村党支部帮助党喜顺协调了产业直补金3000元,以及贴息贷款5万元。

  党喜顺的“羊财”梦终于实现了,2015年年底,他的11只奶山羊11只入驻四通奶山羊养殖小区,由村上提供技术指导,以保底价收购羊奶。

  “现在我每个月羊奶能带来二三千的收入,再加上每月的工资,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我现在日子已经过的很红火了。”党喜顺向记者算着他的收入。

  “只有精准解决群众的困难,才能真正让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十里烂党定,过去我们当地群众,都这样形容我们村。”胡宏社笑着的说。

  党定村过去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但一直缺乏有效引导,技术落后、效益不高,由于每家只有几只,无法形成规模。由于羊奶必须当天销售,而销售渠道却被一些小商贩控制着,向村民肆意压低羊奶价格,村民有苦难言。

  2015年,村党支部围绕奶山羊产业发展,党定村“两委”干部先后多次赴宝鸡、富平等地考察学习,结合村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研究制定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主动联系县农业科技部门征询意见,最终把奶山羊项目确定为全村的主导产业,并规划建设了奶山羊养殖小区。

  “以前养羊,没啥技术,人家企业就不愿意来收咱的羊奶。”党定村村民石树功告诉记者。

  不同于党喜顺入住养殖小区的养殖方式, 由于儿子患有智力障碍,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石树功老人只能在家养3只羊,这样照顾儿子也方便。

  “儿子这样,我不能歇呀,我要是歇着了,娃咋办呢?”儿子成了石树功老人的一块心病。

  “以前我早上四五点起来挤羊奶,得2个多小时,现在腿也不好使了,蹲不下去了,儿子又挤不了奶。”挤羊奶成了石树功的“负担”。

  得知老人的“负担”后,胡宏社的申请下,村党支部决定由村集体资金为老人购买挤奶器。

  “自从有了挤奶器后,羊奶半小时就挤完了,现在的干部就是体贴,所以我家里再困难也不会低头,再不济还有村上帮助呢,现在看病有国家补贴,有事村干部帮忙解决,咱还有啥不满足的。”石树功老人说。

  “针对每一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村里都会采取不同的办法,像石树功这样的家庭,村里主要是减轻了他们的辛劳,提高了劳动效率,同时也为他们家的养老问题做好后续保障工作。”胡宏社说。(记者 高伟 白云 严钰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