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回头望” 西安曲江新区驻村扶贫工作者的真情

2018-09-29 17:03:27|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走访:吹响“集结号”

  苏仁勇,是西安曲江新区派驻楼观镇三家庄村第一书记兼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中秋节节后第一天上班,他便早早地等在楼观镇三家庄村村委会门口,三家庄村四个组的组长、其他村的几个第一书记前后脚赶了过来。

  9月25日上午,苏仁勇召集的这支“队伍”,打算开个短会,计划回访三家庄村的75个已脱贫户。见人已到齐,针对帮扶工作他说:“已经脱贫的,我们要‘回头望’,要‘入户喝茶’,详细调研,致富快的,我们要访谈经验,培养带头人,有返贫倾向的,我们要查找问题,提早介入帮扶。” 会议期间,苏仁勇朗声分工。他把自己分到了四组,四组是移民组,四五年前为保护黑河水源从秦岭移民到了三家庄村,其中25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今天他要带队回访这25家已脱贫户。

  惋惜:67岁邵帮顺老人走了

  苏仁勇一到四组,就赶紧询问村民:“邵帮顺老人还好吗?” 村民说:“刚走了,家里正料理后事。” 听后,苏仁勇便沉默不语,紧锁眉头,快步向邵帮顺老人家走去。一周前,邵帮顺还托女儿女婿打电话,让苏仁勇一定要来趟他家,他打了几斤桃子要送给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们尝一尝。那时,患有食道癌的邵帮顺气色虽然比往常差了些,但精神还不错。邵帮顺的孙女,有先天性心脏病,在驻村工作队的捐助下成功做了手术,让这个家庭重新点燃了希望之火。老人为这事,总念叨着他们的好。“老人还是没有挺过这一关,遗憾啦!”苏仁勇惋惜不已。

  振奋:田玉勤的盼头旺

  一走进田玉勤家,夫妇俩便热情地招呼苏仁勇一行“快坐快坐”,像是久别重逢的战友,有说不完的话。苏仁勇介绍了需要了解的要点,最敏感的当然是问收入了。田玉勤爽朗地说:“这有啥,我给你算一算么。” 田玉勤家有三个孩子,两个外出打工,一个当兵,加上他们在家务农的收入,保守收入一年也在10万元以上。苏仁勇打趣说:“老田,你这不仅仅是脱贫,你已经奔小康了,下一步,该买车了。”老田夫妇开朗笑起来,田玉勤说:“我女子今年升了士官,我就盼着娃出息!” 苏仁勇当过兵,了解部队的情况,当场给了田玉勤一些建议,更加坚定了老田对几个孩子的支持。 “扶贫的一个关键,就是帮后生们找出路,长出息!”苏仁勇走出田玉勤家,一脸振奋,“你看,这一家的日子,蒸蒸日上,多幸福!”

  揪心:疑难病痛至今无解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这户人家,我很揪心!” 苏仁勇边走边介绍,“他们也姓田,家里有个女青年生病了,在西安最好的医院检查、治疗,到北京著名的医院也检查、治疗,甚至做过基因对比,至今是查不出病因,无法准确医治。” 说话间,已经到了田文祖弟弟家,他的侄女坐在沙发上,见到苏仁勇,热情地打招呼,但语言明显混杂,表达得不清楚。她妈妈叹了口气,告诉苏仁勇:“娃现在病情加重了,还是找不到原因。” 田文祖兄弟两家,现在主要的困难,就是家有病人需要照顾。为了帮助她及时和外界联络,坐在家也能“工作”和推销山货,驻村工作队专门针对性地为他们配置了电脑。 “互联网很方便,不要放弃自己的文化特长,不要放弃寻找症结。”苏仁勇问了家庭成员的近况,作了记录,临别时叮嘱着文气的女青年,她使劲地点点头。

  欣慰:小两口闯出创业路

  走进田红家,气氛分外活跃。田红特别爱笑,一回答问题,话还没出口,就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苏仁勇感叹说:“你们两口子厉害,这两年算是闯出了一片天。” 田红的丈夫没在家,还在养猪厂忙碌。通过规模养猪,两口子不仅还上了亲戚的钱,还买了车,目前创业路越走越顺。苏仁勇总结说,他们家有四个“帮”:一是有国家扶贫政策帮,二是有好亲戚出钱帮,三是两口子人缘好,乡亲们出力派,四是两口子恩爱上进,自己努力,自己帮到了自己。这样的年轻人,能不致富吗?苏仁勇透露,还要培养田红介入到组上的妇女工作上去,做好传帮带。

  支招:上台阶与治心性

  田志武家去年卖羊30只,收入不错;徐爱香家也养了30只羊,还有3头牛;丁芦花在家开了个小卖部,名字很可爱,叫叮当便民超市。苏仁勇一家一家走访,了解共性,也分析各家的不同,作出针对性的建议。资金充裕的,建议适当扩充养殖量;人力多的,建议不要错过山货帮采,兼顾家里的养羊养牛;在家创业的,建议用好互联网,用好手机社交工具。这时的苏仁勇,表情严肃。他说:“大病返贫,大病致贫,要积极面对。懒或不敢尝试,不去作为,是态度问题,要根治。”

  “回头望”是为更好地“向前看”

  三家庄村住在山坡上的还有20几户,通了光纤,宽带入户;三家庄村安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再也不用担心黑漆漆走夜路了;尤其是73名小学生,村小学门口的电灯间距明显要短,就是方便孩子们上学、放学,亮堂堂走路。村办香菇厂,现在不仅可以解决少量留守劳动力就业,而且创收已经稳定在了一年两万多元。还有水电站,将来村上运营起来,也会带来收入。随着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楼观镇的毛栗子、黑桃、三月猕猴桃的种花、五味子、葛根等的采摘,产生了一系列劳动需求,也会带动村民收入的增长。

  “回头望”令苏仁勇对扶贫工作充满信心,“向前看”苏仁勇对这片热土的共同富裕毫不迟疑,苏仁勇对村情熟稔于心工作中,也是来自曲江新区驻村扶贫工作者的真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