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环保厅:创新工作方式 稳步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管理

2018-09-30 18:28: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9月29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以下简称“陕西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环保厅辐射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汪源介绍了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作为国家重要的核工业生产基地之一,陕西省共有核技术利用单位1675家,在用密封放射源达3500枚(含外省来陕作业的源数),在用射线装置共4362台;建成投运通信基站67500座、110kV及以上输变电站856座、输电线路1963条(其中特高压输电线路达到34条)、广电发射台站和民航、气象雷达等电磁设施355台套。

  针对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监管任务重、流动放射性作业量大而广、监管难度大的现状,陕西省环保厅制定印发了《陕西省非经营性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和《陕西省核与辐射环境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出台了《陕西省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在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的基础之上,陕西省环保厅大力创新监管方法和监管手段。自2015年10月起,陕西省率先推行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专门组织专家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中涉及的辐射安全管理和辐射防护要求,梳理归纳成315条明细规定,形成具有标准化模式的表格文本,并分为医疗、工业探伤、工业测井等五大行业,分行业加以规范和推进实施。此项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将在试点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其他地方进行推广。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辐射安全管理处副处长汪源(摄影 宋佳)

  同时,为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陕西省环保厅组织开展了放射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从“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完善、所用放射源是否安全”三个方面,按照涉源单位逐一排查、相关信息逐一核实、防护措施逐一完善、监管责任逐一落实的要求,先后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335起,落实整改问题279个,约谈企业7家,立案处罚31起,罚款金额114万元,发现并及时收贮闲置废弃放射源86枚。此次专项行动,由于组织严密、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在环保部综合考评中,位列前三。

  下一步,陕西省环保厅将紧密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和 “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继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严格管理、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和严慎细实的工作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优化监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提升效能、确保安全,全力推动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陕西、助推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