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心城区养老难题 西安市碑林区率先推出“嵌入式”家庭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8-09-30 18:2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以床养老‘嵌入式’上门服务”“紧急救援  15分钟内到家”“‘智能腕表’健康数据实时掌握”……近日,西安市碑林区不断推陈出新,破解养老难问题,自2016年以来,碑林区在陕西省率先推出“嵌入式”家庭养老服务,设立家庭养老床位1518张,组织助餐、照护、紧急救援等实时上门服务,形成了“助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居家养老”政策,破解了城区养老难问题。

  以床养老“嵌入式”上门服务

  家住太乙路街道乐居场小区的叶女士,今年65岁,腰椎间盘突出,患有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加之丈夫长期卧病在床,尽管两人都有退休工资,但老两口平时无人照料,生活比较困难。自从申报了碑林区“嵌入式”家庭养老床位后,每天三顿饭都可以预约送上门,家中卫生也有人打扫,服务人员每天都来问寒问暖,叶女士夫妇充分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多次拨打12345市民热线表扬碑林区民政局。

  碑林区把困难家庭老人优先纳入家庭养老床位范围,为关爱扶助老人每月发放50—80元床位补贴,为特困失能老人每月发放200元生活护理补贴。为困难失能老人配置护理、助行器械,为部分高龄、空巢老人家中安装家庭式消防报警器等设施,积极营造居家安养的便利环境,实施空巢独居老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419户。2016年以来,碑林区累计投入资金296万元,分类为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康复护理服务,累计服务15388人次、218843小时。

  紧急救援  15分钟内到家

  家住西北大学家属院的独居老人刘女士今年81岁,2017年10月27日上午,刘女士因血压升高瞬间眩晕摔倒导致腿骨折,她强忍疼痛用腕表拨打了碑林区老年人信息管理中心求助电话。3分钟后,家庭医生刘益榕带着志愿者赶到家中,将她送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救治,避免了次生意外事故发生。为了提高困难老人的健康保障,碑林区为老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意外受伤最高可赔付4万元,领取一次性骨折津贴1000元,住院期间每日可享受30元住院补贴,先后协助开展意外摔伤保险理赔3人次。碑林区组建74支全科医生团队,与10521名老人签订了服务协议,开展上门健康指导、慢病随访活动,帮助老人解决慢病护养、健康生活难题。2016年以来,完成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42903人,陪医就诊3000余人次,开展紧急救援先后将16名老人送院救治,及时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智能腕表”健康数据实时掌握

  为了充分发挥嵌入式养老信息化、智能化优势,碑林区不断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全面推进“嵌入式”家庭养老新模式,碑林区设立老年人信息服务中心,建立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引进6家专业社会组织,设立辐射服务网点37个,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入户服务。碑林区免费发放老年手机或智能腕表1742个,提供电子呼叫服务和转介服务,实现居家老人“六助”服务需求“一键呼求”,健康数据、活动轨迹、定位安全等信息实时掌握。同时,将社区办公信息和社区周边交通、商户、银行等便民信息汇集成册,印制成《民生服务手册》发放给老人,做到“足不出户、乐享生活”。(供稿  西安碑林区委宣传部 编辑 翟玉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